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米卢:阎世铎给我巨大支持 想从心底对他说谢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2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浪体育讯 编者按:米卢作为中国足球阎世铎掌门时代的重要人物,和阎世铎共事多年,对于这样的突发新闻,新浪体育特约记者第一时间连线远在卡塔尔的米卢,以下是米卢先生对于阎世铎下课事件发表的评论:

  刚刚从中国的朋友那里得知阎主席离开了足协,即将在另一个岗位上开始工作。作为曾经给他“打工”的教练,回忆起了我们合作的一些往事,还是想从心底里对他说声“谢谢
”,为了他曾给予我的巨大支持!

  鉴于他是“老大”,我们见面的机会并不是很多,大多是在开总结会的时候,当然还有重要比赛比如十强赛他亲自去给我们加油。尽管我们也会有不同的意见,对足球有着不同的看法,有过争论,但是在我整个执教期间,阎主席对我的支持始终如一,最后我们出线了,我也没有辜负他和足协的信任。

  记得小组赛后,大家的反映不是很好。总结会上,阎头让我拿出具体的总结和计划,并针对训练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而在我看来,我的计划全在脑子里,并不能够完全体现在一个简单的计划里。我习惯按照自己的理解和直觉来进行训练,这也许就是人们所说的“随意性”。我问他中国队哪场比赛打得最好,他说是对印尼,我却认为是第一场对马尔代夫,因为我们完全控制了局势,而且十个进球都是在队员正确贯彻了教练的意图的情况下打进的,队员打得聪明。客场对马尔代夫就是最差的一场了,因为队员没能够在场上随机应变。关于训练,阎主席后来没有继续和我争论,他还是让我放手去做自己的事情,同时对其他人强调一定要以我为核心,还是一切服从主教练,这一点让我很感激。

  我非常重视大赛期间队伍的氛围和队员的情绪调节,也听说以往中国队输球很多时候因为心理负担过于沉重,因此我特意向足协建议尽量少开会,赛前的准备会上领导不要讲话,以免给队员增加压力。阎头显然采纳了我的意见,就在中国队客场对阵卡塔尔和阿联酋的比赛之前,亲自督战的阎主席都没有给队员开会,而且在阿联酋他和其他官员还主动住到另外一家酒店,就是为了不给我们施加压力。

  1:1艰难地打平卡塔尔后,阎头带着全队给我过生日,对我说希望我能带领中国队出线,那是我最难忘的一次生日祝福。中国队1:0战胜阿联酋之后,我们的一只脚已经迈进了世界杯。那场比赛结束的哨音响过之后,阎主席立刻上来拥抱我和队员,他非常激动,我看到了他眼中的泪水,而我可是一下子就忍住了,看来他还是比我年轻啊!

  不过在足协为我举行的送行会上,我还是没能抑制住自己的泪水。对自己曾经朝夕与共的队员和同事朋友们说再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还有那些支持我的中国球迷。就在那个冬天我再次返回北京看望朋友,还特意去看望了正在住院的阎主席。他明显地消瘦了,他的太太和妹妹都在为他忙碌着。虽然如此,阎头还不忘开玩笑,说太太和妹妹都是我的球迷,一定要合影留念。我们俩一起回忆起冲击世界杯的往事,聊了好久。最后他还郑重地跟我说,“我们曾经有过争论与不和,但毕竟实现了共同的目标。您在中国是成功的,您完成了您的执教任务,不要相信外边人说的什么功过几几开,我们一直都肯定您的工作,一直都支持您!”

  我一直也没有忘记他的话,而且我也理解我和中国足球人之间发生过的一些矛盾和不快都是相当正常的。因为我们的文化背景不同,思维方式不同,对足球的认识也有不同。但不管怎样,正象阎主席说的,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中国足球的发展。

  祝愿阎主席工作顺利,也祝福中国足球一路走好!(米卢)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