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我不是马语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12 中国体育报

  马是有灵性的动物。这你从它的乌黑发亮的眼睛里就可以看得出来。对于像我一样热爱动物的狂热分子来说,对马一直有着一种向往。

  曾经多次在不同的地方骑过马,野三坡、康西草原、坝上草原,但是与马术基地的马相比,那里的马就是二等公民了。在马术基地看到马,我的第一反应是马很英武、气宇轩昂,即使在马厩里也透着高贵。第二反应是,走过去摸摸它的鼻子,微笑着与它对视,按捺着
搂脖子的欲望,毕竟心里有些忐忑,不知它会采取什么举动。

  等到把马牵出来,在还是白雪覆盖的马场里站定,准备翻身上马,我这才意识到:这马真高,马蹬几乎与我的胸口一般高,为了爬上马背,我知道我的姿势一定很狼狈。这马很温顺,耐心地等待着,偶尔还会回过头来,充满疑惑地看看。

  马背上的视野很好,刚刚下过的一场不算小的雪,让眼睛所到之处一片纯净。远处是教练在遛马,很悠闲的样子。视野好,一方面是环境不错,另一个原因是,我还从来没有骑过这么高的马,初在马背上坐稳的刹那,心里确实慌慌的。好在马儿似乎读懂了我的心思,一直比较安静听话,让干吗就干吗,配合极好。

  但是我知道,不是所有的马都那么听话。要想驾驭一匹好马,并让它服从你,在具备精湛的技艺的同时,必须要有一颗爱马的心,人马之间心领神会,才是马与人能够达到的至高境界。

  作者:单 纯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