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适量运动唤醒沉睡的肌体 缓解“节后综合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12 中国体育报

  期盼很久的7天春节长假转眼间就过去了,走亲访友、通宵娱乐、肆无忌惮看电视、敞开肚皮吃美食,平时没时间做的事情终于可以一股脑实现。然而,晨昏颠倒、浑浑噩噩的7天过去之后,早上被闹钟惊醒,最想说的一句话竟然是:“不想上班。”怎样对付倦怠的情绪和疲惫的身体?专家告诉你,适量运动,能够———

  伴随着7天长假的推行,一个新鲜的词汇也诞生了。人们在歇足了7天之后,反而会
在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乃至前几天持续出现头晕目眩、四肢乏力、肠胃不适、没精打采等病态现象,人们将之称为“节后综合症”。

  真的有“节日综合症”吗?医生认为,过多地强调“节日综合症”是没有必要的,医院的门诊根本就没有这样典型的病人,医生是照常规在看病的,没来由凭空多出这么一种病来。专家认为:“难得的7天长假,人们会采取各种各样的方式度过。但如不加节制地采取暴饮暴食、通宵打麻将、少运动、少睡眠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必然会在节后导致生理上一段时间的不适应。现代心理学家认为,情绪对人的健康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节日期间合理调节情绪也是至关重要的。但是所谓的‘节后综合症’,则未免有些过于夸大了。”

  也就是说,对很多人来说,长假期间的生活方式迥异于平日,这无形中打乱了往常的生活节奏,使人体悄悄适应着新的生活方式和节奏。假期结束,这种新的生活方式又被打乱,于是产生种种不适症状。节假日结束后,最重要的就是需要人们尽快适应这种快速的生活节奏。

  其实,这种不适应现象一般随着节日过后就会自然消退,如果反复强调生理和心理不适应的种种现象,并说明它是什么什么症,就会给人造成一种消极的心理暗示,少数心理免疫力差的人就会因此将种种不适应的现象对号入座,人为地套上各种“节后综合症”的帽子。

  那么怎样才能尽快消除身体的不适,调动情绪,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呢?除了健康的饮食、良好的生活习惯,适量适度适当的健身,也是消除疲劳、调节神经的最为有效的方式。

  首先说说健康饮食。最新研究表明,富含糖分的食品有消除疲劳的功效,因此可以适量多吃面包、豆制品等富含双糖及多糖元素的食物,多摄入糖分。传统食品中,应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豆腐、牛奶、猪肉、牛肉、鱼、蛋等,多食碱性食物如新鲜水果蔬菜、豆制品、乳类和含有丰富蛋白质与维生素的动物肝脏等,也能有效缓解身体的疲劳感。

  其次,要尽快恢复健康的生活习惯。节假日期间,人们此前的作息时间被打乱,养成了晚上晚睡、早上不起的习惯,生物钟被打乱,很多人早饭、午饭并作一顿吃。结果在上班后,很容易出现神经性厌食的症状,肠胃也总感觉不舒服。因此,要强制性进行早睡的心理暗示,在睡觉前洗个热水澡、喝杯热牛奶,听听轻柔的音乐,看看容易令人打瞌睡的书,营造一份睡眠气氛。有了充足的睡眠,良好的精神状态就有了保证。

  最为重要的是要坚持适量的运动。经常锻炼身体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健身贵在持之以恒。常年从事文字工作的高女士在偶然一次看到一位70多岁的老人参加铁人三项比赛之后受到了很大的触动,从而坚定了自己练习跑步的信心。一开始的时候没跑几步就呼哧带喘,感觉胸口憋闷、心跳加速,但是在她一天天不间断的坚持下,最后她能够参加业余组的马拉松比赛,追求的不是速度,而是坚持到底的成就感。健身一旦在中途停下来,再想继续就需要更大的决心。7天长假也是如此,虽然如今假日健身渐渐成为时尚之选,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会选择以传统的形式度过长假,这样,即使从前经常坚持锻炼,由于长假前连续9天的工作日和接下来的7天长假,人们的肌肉也大多松懈了半个月,再要重新唤醒肌肉,则需要适度的锻炼才行。

  由于肌体在很长时间停止了锻炼,因此一下子就进行剧烈的运动也不行,反而会造成运动伤害,可以先进行一些舒缓的运动,比如步行、慢跑、做体操、伸展等,做一些使自己心跳加快、出汗的运动,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

  还有一些人利用长假出外旅游,一路劳累,产生了正常的疲倦感。如果是这样,专门研究推拿康复的专家介绍说,外出旅游后身体酸痛或者不适,有条件的可以找中医进行推拿,2至3次后身体基本就可恢复。如果不想到医院,自己在家泡几次热水澡,或者用热毛巾将疼痛部位敷2至3次,两三天后也能够恢复正常。

  “节后综合症”不是肌体的疾病,重要的还在于心理调试。愉悦的心情,开心的笑容,积极的心态,都能够帮助我们迅速消除疲劳,使我们的生活天天精彩。

  作者:田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