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贵族化还是平民化 健身场馆两种道路的艰难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12 中国体育报

  据新华社报道,在兰州,记者了解到,一些面向收入较高阶层的健身场馆生意异常红火,而一些中低档健身机构则举步维艰,高低两端市场凸显盛衰两重天。

  春节期间,记者在兰州市几家大型的健身俱乐部看到,虽然与平时相比人数有所减少,但大家锻炼的劲头却依然很足。而一些中低档健身房基本上都关门休假。据一些业内人士介绍,当前兰州市中小型健身房几乎很少有盈利的。现在兰州市只有少数收入较高的人既
有健身意识又有经济能力进健身房,由于他们对健身设施的要求比较高,一些将他们作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高档健身房就火爆起来。对于普通人来说,尽管健身意识也已经提高,但收入没有增加,这是中低档健身房门庭冷落的主要原因。

  年节期间,兰州市体育健身市场出现的高端市场火爆,而中低档市场冷清的现象,耐人回味。其原因是复杂的,有贫富差距、公款消费、第三者付款等社会原因,以及中低收入人群的体育消费观念等个人原因,但作为一种市场其主要原因在于中低端健身机构的市场定位存在问题。

  在中国,体育健身活动基本属于公共服务领域,本身可消费,可不消费;可多消费,也可少消费。在构建多元化的体育服务体系时,必须保持这个体系的多层次、多品质的广泛适应性,尤其要考虑它如何满足低收入人群和弱势群体的健身需求的问题。2001年中国群众体育调查表明,中国绝大多数居民能够承受的一次性体育消费平均不足10元。脱离这样一个基本现实,走贵族化道路,必将自食苦果,因为市场是无情的。兰州市出现的问题在不少城市同样发生着,许多健身机构一味追求“高品质”,攀比洋设备,成本越高,价位越高。最终搞得不伦不类,被迫退出市场。保龄球产业在中国体育市场的快速兴起和急速衰落,其原因之一就在于此。

  为了满足普通居民的健身需求,现在许多城市建立了“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由国家和商家共同投资,根据运动项目的特点采用多元化的管理方式,薄利多销的市场运作(如设立免费开放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平民阶层。同时也平抑了健身市场价格。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时代,人们的生活水平正在迅速提高,我们必须考虑与之相应的全民健身策略。如果我们能有更多的“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出现在城市、街区,如果我们的政策能对他们采取更加鼓励和引导的措施(在许多国家类似的机构是低税、免税,甚至是政府给予补贴的),那么这将会成为中国小康社会城市体育发展的一个标志,也将成为维护公民体育权利的一个重要举措。

  作者:卢元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