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众人拾柴火焰高--评山东男排再战辽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12 中国体育报

  在2004———2005年步步高全国男排联赛第三阶段的比赛中,老牌劲旅山东济钢队主场虽然以3比1战胜辽宁队,报了客场1比3失利的一箭之仇,但仍因得失分比值不及而被遗憾地挤出四强。应该说,辽宁队的综合实力高于以安家杰担纲的山东队。然而,本场的明星非山东队年过而立的老将安家杰莫属。

  由于本赛季山东队未转会外籍球员,仅凭安家杰单打独斗的局面始终得不到改变,
所以安家杰总成为对手拦网和防守的重点,这不得不促使安家杰在进攻技巧上动起了脑筋,下了一番功夫。从本赛季看,安家杰的进攻确实有不小的提高,他不仅保持了二号位高点强攻和一号位超手后攻的优势,还增加了二号位背溜、三号位的前交叉和四号位的加塞球等个人战术,使其进攻的命中率有增无减。在2月5日主场迎战辽宁队的比赛中,安家杰在家乡父老面前更是大发神威,四局比赛仅进攻一项技术个人就独得28分,尤其是第四局开局山东队进攻所得的前10分中,有8分为安家杰所得,他也成为本场得分最多的球员。本赛季,各队为备战十运会都召回了一些老将,安家杰是竞技状态最好的老队员之一,而且还在不断进取,这一点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然而,孤掌难鸣,安家杰纵然有三头六臂也是独木难支。山东队经过奋力拼搏,仍然不得不接受被挤出四强的现实,原因就在于像安家杰这样有超群实力的强攻手太少了。哪怕再有一人,山东队的综合实力就可能大大地提高一步,这可能就是山东队连续三个赛季转会外籍球员的原因。就拿与辽宁队的两场淘汰赛来看,无论是首场做客辽宁失利,还是此役主场获胜,进攻的得分率均不及对手。辽宁队的主要得分手袁志虽然得分不及安家杰多,但此役也有17分入账。加上隋盛胜、王海川、马明几个点的轮番进攻,整体攻势肯定就高于山东队了。

  本场比赛,两队得分总数相同,为93比93(15比25、28比26、25比19、25比23)。山东队仅第二局进攻得分高于辽宁队,其余三局都是辽宁队领先。进攻总得分为51比54,山东队少得3分。拦网为10比11,山东队也不及辽宁队。发球为1比3,仍然是辽宁队领先。山东队失误送分少于辽宁队6分,为31比25。由此再一次证明,排球这项运动更加强调集体的综合实力,明星固然重要,但众人拾柴火焰高。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