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鲨大战谁是王 新弹簧腿谁属--全明星周末五大看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12 中国体育报

  北京时间2月19日,第54届NBA全明星赛将在丹佛隆重开场。这是NBA本赛季再次扩军后的全明星赛,也是去年的明星大转会和东西部重新分区后的第一届。今年的NBA,一大群新人已经成为球队的领军人物,而去年的弱队,像超音速、太阳,也变得让人刮目相看。希尔的复出;“鲨鱼”的东游;姚明当上“票王”,所有这一切都成了今年全明星值得关注的看点……

  看点一:“姚鲨之战”谁是王

  奥尼尔终于又当上了全明星先发中锋,不过这次他代表的是东部。

  自从姚明加盟NBA以后,已经两次把西部首发中锋的位置占为己有,今年,姚明更是以2558278票超过了包括乔丹在内的历届明星,成为今年NBA名副其实的“票王”。看着这一切,一向大嘴巴的奥尼尔自然心里不爽,“姚明有10亿中国人在支持他,他不得第一才奇怪呢。”这样的话倒符合“鲨鱼”心直口快的个性。其实奥尼尔的人气也是旺到了顶点,他得到了2488089张选票,仅次于姚明排在第二。“我知道你们在想什么,你们都在期待着我和姚明在丹佛的较量,想看这两个大家伙为自己代表的联盟而战斗。”

  北京时间21日,姚明和奥尼尔将第一次作为全明星对手出现在丹佛百事中心的跳球圈内,“我会让这场较量十分精彩。”奥尼尔信心百倍地说。 

  看点二:新人能否支撑天下

  詹姆斯、阿雷纳斯、贾米森、韦德、吉诺比利、刘易斯、斯塔德迈尔,数一数这些名字,如果再加上已经多年不见的格兰特·希尔,全部24名全明星球员里竟然出现了8张“新”面孔。

  “小皇帝” 詹姆斯、“小霸王”斯塔德迈尔、“闪电侠”韦德和“阿根廷飞人”吉诺比利都是二年级的新秀,不过他们在各自球队的表现大家是有目共睹;阿雷纳斯、贾米森和刘易斯凭借自己的出色表现,已经让奇才和超音速有了脱胎换骨的新面貌;而把老希尔归入“新人”的行列,是因为我们已经好多年没看见他打球了,1497489张全明星选票已经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是NBA的“完美复出”及希尔在球迷心目中的地位。

  全明星赛对这些“新人”来说,就像是一道“龙门”,跳跃过去或身价倍增,或人气猛涨,21日,让我们期待这些“初生牛犊”的精彩表现吧。 

  看点三:太阳能否一热到底

  谁是这次全明星赛的最大赢家?菲尼克斯太阳队。

  细细一数,太阳队的先发五虎都将要参加本届全明星活动:纳什、马里昂和斯塔德迈尔入选了西部全明星阵容,乔·约翰逊和昆汀·理查德森将角逐三分王的称号,另外纳什还将参加NBA专为顶级后卫准备的“技巧挑战赛”。

  太阳队目前以42胜12负的成绩高居全联盟之首,他们就是靠旋风般的快打战术横行常规赛的,而核心球员纳什也成为了本赛季MVP的热门候选人之一。21日的丹佛,世界会再次见识到纳什穿花蝴蝶般的传球、斯塔德迈尔的大力灌篮、约翰逊和理查德森精准的三分。

  如果上帝再次偏向太阳队的话,纳什会凭借他的传球和得分带领西部队赢得胜利,也会为自己的荣誉榜上带来全明星赛MVP的奖杯,而他还要参加后卫技巧挑战赛,在人们看来,纳什击败奇才的阿雷纳斯等人赢得冠军也在情理之中。三分球大赛桑·约翰逊和里查德森将面对上届冠军莱纳德和三分高手科沃尔等人,不过有了两个人的双保险,菲尼克斯的荣誉室里再添一座“三分王”的奖杯也说不定。

  看点四:新秀赛是否风光无限

  好多人都说最漂亮的比赛既不是星光熠熠的全明星赛,也不是百步穿杨的三分大赛,更不是花样百出的扣篮大赛,最漂亮、最有观赏性的比赛应该是每年的新秀挑战赛。

  “大家别去看扣篮大赛了,我们已经把好看的扣篮全部表演过了。”去年的新秀挑战赛一结束,还是一年级生的“小皇帝”詹姆斯就发出豪言。看过去年新秀赛的人都知道,到比赛后半段,新秀们已经放弃了比赛,两边的篮框已经成了他们展示弹跳和创意的道具。也正是他们在新秀赛上的眩目演出,逼得后来的扣篮王弗雷德·琼斯只好使出了在观众席上抛球的保留节目。

  今年,詹姆斯和韦德不仅要参加全明星赛,还要为我们准备更精彩的新秀赛。面对霍华德和奥卡福这些后生们的挑战,詹姆斯们会有怎样精彩的演出呢? 

  看点五:谁将成为“弹簧人”

  扣篮大赛一直是人们最期待的演出,也许这个比赛持续的时间最短,但他留给人们的想象空间和无穷回味却是其他比赛无法赋予的。今年,直到现在扣篮大赛的名单还没有出炉,勇士的里查德森?步行者的琼斯?还是网队的卡特?或者其他更年轻、更能跳的后生?

  不过,获得过2002和2003扣篮大赛冠军的勇士队里查德森已经表态,他不会去争夺今年扣篮王的头衔,但他还给自己留了一个尾巴,他要看去年的冠军弗雷德·琼斯的态度,去年正是琼斯打破了里查德森三连冠的美梦。不过,琼斯至今还没有表态今年是否参赛,看来,这两个人是想把悬念留到最后。

  卡特曾说过,他梦想的扣篮方式就是在一个空翻之后再接大风车扣篮,而琼斯去年的空中三百六十度转体后战斧式扣篮也一样技惊四座,历年以来,这些“弹簧人”似乎已经把弹跳和想像力的结合发挥到了极致。看来,谁参加今年的扣篮大赛已经不是讨论的重点了,用什么样的动作去完成自己的夺标动作,才是人们真正想知道的答案。

  作者:扈建华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