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谢亚龙接替阎世铎任足管中心主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8:41 南方日报

  谢亚龙接替阎世铎任足管中心主任

  行内人士称,谢亚龙经验丰富,相信他会给足球改革带来生机

  本报讯国家体育总局昨日对外宣布,谢亚龙担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阎世铎不再担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调任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局长。阎世铎有可能调走的消息早就
在坊间流传,接替他的人也有不少版本,昨天的消息既在人们的意料之中,又在人们的意料之外。

  昨天,谢亚龙正式到足管中心上任,并在总局有关领导的陪同下与足协工作人员开了见面会。不过,低调上任的谢亚龙没有接受任何记者的采访。对于国家体育总局的这次人事任免,很多体育界的人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希望。

  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吉龙:我想谢亚龙同志到足管中心任职即将给中国足球带来生机。亚龙同志经历过从运动员、教练员、讲师、一直到体育管理者。从最低层到中层来说,经历比较多,经验比较丰富,相信他会给中国足球运动的发展和改革带来一些生机。

  谢亚龙同志目前接过的是一个烂摊子,不太好收拾。他只是对他到中心工作表了一个态,下一步应该调查了解,拿出自己的一些想法来。

  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何珍文:谢亚龙在北体大任副校长的两年多,我与他共事,他是我的领导。他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是,头脑清醒,办事果断,是一个很有合作精神的人。他性格很爽快,办事痛快,有什么想法,也是毫无保留地说出来,一是一,二是二,不会粘糊。

  谢亚龙肯学习、肯钻研,业务上非常敬业,头脑非常清醒,逻辑思维很强,又有很扎实的理论基础,是一个称职的好领导。

  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副董事长罗宁:这次人事变动是在意料之中。我觉得,中国足球目前搞成这样,显然是无法向国人交代。

  现在,球市没了,成绩没了,球迷寒心了,中国足协显然是有责任的。我认为,中国足协在很多问题上没按照市场规律去做,中超没搞好,没有真正地落实改革。当然,我们也没说中国足球搞乱了是阎世铎一个人的责任。

  我不太熟悉新任的足管中心主任谢亚龙,我想既然让他接任,水平总是有的吧。我们搞足球的人不想搞对抗,也千万不能对抗。我希望新领导上任后能带领足球人把中国足球搞上去,希望新班子能抓具体落实,抓具体措施。

  北京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杨祖武:我特别希望新上任的主任是个开明的人,能够听得进不同意见。阎世铎当初上任后也想走新路,但是他的观念太陈旧了,既不符合现代足球的发展规律,也不符合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职业足球特点,失败是必然的。新主任必须在新观念指导下进行改革,探索新路才有可能成功。

  崔雪

  足管中心:这是正常的干部交流

  国家体育总局的任命公布之后,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新闻发言人就中心主要领导人事调整发布了如下说明: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要领导的人事调整是一次正常的干部交流,是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根据足球中心、训练局的工作和班子的实际情况,以及干部交流的精神,经过通盘考虑和慎重研究后作出的决定。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坚决拥护这一重要的决定。小新

  阎世铎服从决定 谢亚龙感谢信任

  昨天下午,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领导在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持了新老足管中心主任的交接仪式。阎世铎、谢亚龙分别在会上作了发言。

  阎世铎在会上表示完全拥护并服从党组的决定,并感谢同志们4年多来对他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他说:“亚龙同志是位经验丰富、能力很强的同志,我真诚希望大家在亚龙同志的领导下,团结一致,把中国足球搞好。”

  谢亚龙在会上也发了言。他首先感谢党组织的信任,并表示要团结大家一道完成好总局党组交给的任务。他说,当前足球改革正在进行,又面临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机遇和挑战,自己要努力工作,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动力,带领大家搞好足球工作,自己还需要进一步学习、提高,要向足球界的前辈学习,也要依靠大家的帮助和智慧。昕昕

  谢亚龙简介

  年龄:49岁

  学历:硕士

  毕业院校:北京体育大学

  工作经历:运动员、教师,机关公务员。曾任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群体司司长、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2002-2004年在陕西安康挂职任市委副书记。

  在去年10月开始的“投资人革命”风波中,谢亚龙曾经就体育产权问题作出过精辟的分析。他提出的“孙悟空的产权是谁的?”这一论点引发广泛关注。

  新掌门爱哲学

  对谢亚龙略有了解的人,对他执掌中国足坛一职一定会感到特别惊讶,因为谢亚龙不是一个精明强干的管理者,而是一个喜欢进行哲学思维的学者。而现在的中国足坛,需要的则是前者。

  在体育界和媒体中间流传最广的,是谢亚龙同其夫人李益群共同提出的奥运会中的“克拉克现象”。克拉克是澳大利亚著名长跑运动员,一生中共打破过十几次世界纪录,被誉为长跑之王,但是在他参加的3届奥运会中,他只获得过一枚铜牌。谢亚龙与李益群在经过大量统计和计算后指出,在奥运会上,只有1/3的金牌得主是实至名归,其余2/3最具实力的选手则会因各种各样的原因,与金牌失之交臂,就像澳大利亚长跑之王克拉克一样。卜乎

  六大挑战等待谢亚龙

  又是一个外行领导内行的故事。从刚刚上任的谢亚龙简历情况来看,可以称得上是丰富,但就是与足球沾不上一点边。在中超开战前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中国足球的领导层再次发生剧变,而中国足球也走到了十字路口,未来几年的走向如何也充满了悬念。尽管已经没有了国家队的重大赛事,但六大挑战在未来几年需要谢亚龙这个足球外行一点一点去解开。

  中超冠名

  在中超开赛前仅40天左右的时间里,西门子公司宣布不再赞助中超联赛,如何确定冠名也是目前最为紧急的问题。联赛在3月5日就将揭开战幕,按倒计时算的话已经仅剩下15天。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想要办成这么大的一件事好像不太可能。谢亚龙能否很好地解决这件事情?

  派系

  派系问题目前已经成为中国足球一个毒瘤,在深深地影响着联赛的发展。实德系当然是领头羊,阎世铎与徐明斗了多少年,最终还是未能根除实德系。最可恨的是,除实德系外,其它派系也是揭竿而起。不去除派系问题,就无法保证联赛的正常发展。

  赌球

  在阎世铎在任的几年中,赌球问题已经是愈演愈烈,最后终于成为一颗大毒草。赌球目前已经逐渐成为一种流行现象,与赌球相关的事件屡屡发生,联赛的公信度也遭受严重质疑。谢亚龙如何处理这件事情也只能拭目以待了。

  G7

  去年时分,G7将中国足坛搞得一团糟,连罢赛这种以往无法想象的事情都是成对出现,徐明、张海、罗宁等人公开与中国足协叫板,尽管阎世铎采用政治手段将其暂时镇压下去,但并未去其根基。如果条件允许,G7联盟随时都可能死灰复燃,搅乱中国足坛。谢亚龙对待G7是什么样的态度相当重要,是安抚?继续对立?还是其它什么办法?

  奥运会

  中国足球近几年已经没有什么大型比赛了,最重要的是2008年奥运会。由于中国对奥运队伍的特别偏爱,此前的王俊生和阎世铎都是在国奥兵败后一年后抵不住压力而下课的,2008年奥运会又是在北京举行,成绩如何当然更令人关注。如果国奥队打得灰头土脸,2009年就将是谢亚龙下课的年份。

  救市

  去年的中超元年已经让阎世铎彻底废掉了。如果没有什么重大举措,今年的中超联赛依旧将面临这样的问题,目前各大体育场的球迷已经是寥寥无几,球迷对中国足球的骂声也是不绝于耳,如何去救市?将球迷重新拉回到赛场或电视机旁边来?这都是谢亚龙必须尽快考虑的问题。

  崔雪

  图:

  与足球一沾边,谢亚龙知名度一夜之间大增。 本报专稿

  从今天起,阎世铎的生活将清静许多。 新华社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