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是非功过阎世铎:每段“恋曲”都有甜蜜的回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8:36 半岛都市报

  从2000年4月到2005年2月,将近五年的时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个小点,但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段“阎世铎时代”却记载着太多沉重的回忆:从国足首次进军世界杯到职业联赛改头换面;从赛场假球黑哨到球员五毒俱全;从2004大赛年的全线溃败到足协与投资人的斗争……这五年,中国足球经历了沧海桑田般的变迁。尽管是非功过自有后人评说,但可以确定的是,阎世铎不是中国足球的救世主,他所倡导的“政治足球”也不是挽救中国足球的一剂良药。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过去,当中国足球行将翻开新的一页,阎世铎在任五年的风
风雨雨不应该消逝在人们的记忆里……

  每段恋曲都会有甜蜜的回忆,在阎世铎与中国足球这段长达五年的“恋爱”中,也曾有过甜蜜的日子,那是在2001年的秋天,10月7日,米卢率领的中国男足战胜了阿曼,首次杀进了世界杯决赛圈,经过44年的漫长等待,中国队终于圆了一个世界杯梦。尽管这次出线有很大的运气成分,尽管这次出线意味着联赛的巨大让步,尽管此后出现在世界杯赛场的中国队成绩糟糕,但作为历史的第一次,这次出线依然会被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中,时任中国足协掌门的阎世铎自然功不可没。

  记者点评这次出线让阎世铎的声望达到了上任以来的顶峰,也让他走上了一条政治足球的不归之路:从此之后,联赛为国家队让路成了习惯,豪赌国家队成了必须,而事实证明,一次出线没有让中国足球走上腾飞的康庄大道,反而再次陷入了深渊。

  2001年的10月6日,就在国足历史性出线的前一天,甲B联赛的末轮却出现了让人大倒胃口的一幕,连续出现的奇怪比分让人无法不同“假球”二字联系起来。一边是国足出线,一边是后院起火,在这个关键时刻,阎世铎没有被国足的胜利冲昏头脑,而是表现出了非凡的铁腕,不仅认定甲B的三场比赛为消极比赛,而且对甲B五支球队开出了重磅罚单,平息了外界对此事的愤慨之情。

  记者点评由于此前王俊生在任时,曾发生过类似的渝沈之战,而当时足协相对比较软弱的处理,让外界对此意见极大。两相比较,阎世铎的做法让人拍手称快,那句“乱世需用重典,矫枉难免过正”的指示成为经典。不过后来发生的现代罢赛案证明,阎世铎当时的铁腕多少有些欺软怕硬之嫌,面对顶级联赛球队的犯上作乱,这位政客的做法并不比他的前任强硬多少。

  尽管在上任之初,阎世铎就因为外行领导内行而被人诟病,但作为政策方面的专家,阎世铎并没有一味继承,而是大有推倒重来的决心。用中超顶替甲A,就是他在这方面的革命性创举,这也被认为阎氏革命的标志性产物。2004年3月,这个阎世铎力捧的新赛制粉墨登场,但仓促上马使得发育不良的中超很快成了一个四不像的怪胎,换了一个新马甲之后,中超没有抹去甲A的痕迹,不仅继承了过去的所有问题,而且还滋生出了新的病症,直至今日,中超甚至面临无赞助商的尴尬境地。

  记者点评对于阎世铎推出中超取代甲A的初衷,外界对此说法众多,其中之一就是阎世铎想全面抹平前任王俊生在中国足球留下的痕迹,从而全面开创一个属于自己的阎世铎时代。这未免有些恶意揣度的味道,但不可否认的是,中超联赛的推出时机并不成熟,一个大而空的构想下,阎世铎并没有填上足够的材料。

  如果能用两次字来形容阎世铎,几乎所有人都会想到“政客”这个词,在位五年期间,最能展示他这方面才华的还是在去年与投资人的那场交锋当中。北京现代揭竿而起,此后大连实德等七君子聚众公开叫板足协,再加上国家队也是危在旦夕,在这个危机四伏的关键时刻,阎世铎接连化解了投资人的多次攻势,最终让看上去势在必得的投资人革命以失利而告终。

  记者点评翻手为云,覆手为雨,阎世铎在这次足协与投资人的对抗中,以高超的政治手腕取得了完胜。不过,由于多次表演翻脸不认人的好戏,阎世铎留在人们心中的正义形象已彻底化为乌有,而是展现出一个赤裸裸的政客嘴脸。其实,对于这次投资人发起的改革,很难说最终谁取得了胜利,在这之后,阎世铎的位置已是摇摇欲坠。

  在阎世铎上任之后,搞政工出身的他屡屡发出豪言壮语,每每回顾起来,都成为众人的笑柄。既然干了足球,干不好,干不了,我走人!但任何人不能吃着足球的饭,翻脸却不认人,是和尚,都要剃光头!(2001年1月深圳会议)“中国男足从此站起来了!”(2001年10月22日人民大会堂答谢会)“面对世界杯,争取进个球,平一场,赢一场。我们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我们是初生的牛犊……死也要像男人一样的死。”(2002年4月20日)“足球运动员不要成为流氓无产者!”(2002年4月22日)“我对这个假球黑哨的看法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假球也好黑哨也好,各有各的表现形式,各有各的私下手段,让他们表演吧。”“出点大事很正常,足球要是不出事,就不是足球了吗?”(2001年12月21日)

  记者点评都说阎世铎非常冷静,但就是有点管不住嘴,一到激动的时候,总有些豪言壮语冒出来,而且在屡次被取笑的情况下依然没有改正的意思。不过,这对全国足记来说倒是件好事,这让大家永远不会缺少炒作的材料,没了阎世铎,中国足坛会变得冷清许多,希望这样的冷清能变成一种理性。

  本报记者 崔恒亮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