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毁于赌球前途光明 阎世铎:在中国搞足球太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8:23 城市快报

  申炜王建一

  本版摄影/记者王建一

  旧任

  结束了自己在中国足协将近6年的任期,中国足球的“阎世铎时代”正式成为过去时。

  言

  到今年的4月25日,阎世铎在中国足协已经满6年了,这6年的时间对他恐怕是最为难忘的。对于这一切,阎世铎有着很多的感慨,在昨天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中国足球不断提高

  对于自己在足协的6年,阎世铎并没有正面给予评价,他认为:“在过去数十年中,中国足球队除了获得2002年世界杯出线权外,多次在世界杯预选赛中被淘汰,这反映出,尽管中国足球水平在不断提高,但仍与亚洲一些足球先进国家有着一定的差距。对于竞技体育来说,不仅是不进则退,而且是慢进则退。”谈到这里,阎世铎就不能不提到世界杯的惨遭淘汰,“对于中国足球,世界杯被淘汰是一件令人非常遗憾和痛心的事情,中国足球确实需要加快提高自身水平的步伐。这是我们前进中又一次遇到的挫折,我们为这次没有出线感到惋惜,但我们不能因此而丧失信心。中国足球要在不断学习借鉴别国先进经验和总结自身教训的基础上卧薪尝胆,一步一步地把水平提高起来。”对于世界杯被淘汰的原因,阎世铎承认了教练在训练,特别是关键场次的比赛中存在指挥上的失误。不过阎世铎卸任前依然将08奥运交给了一位德国教练,对于这一切他表示:“不要因为一次失利而怀疑一切,我们应该看到国外教练的长处。”

  对于国家队的失利,阎世铎认为和这个国家的联赛存在着直接关系,他表示:“有什么样的联赛水平,就有什么样的国家队水平,国家队的水平也是联赛水平的一个体现。中国职业联赛到今年已经11年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取得了许多进步和发展,但也遇到许多问题,需要在前进中不断解决。”对于自己亲手创建的中超联赛,阎世铎认为:“我们试图通过建立中超联赛为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搭建一个新的发展平台,但遗憾的是我们中超联赛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不仅严重地破坏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环境和秩序,而且也使中国足球的公信力受到很大影响。

  ”也许是临走时都比较宽容,阎世铎认为:“作为一个只有11年职业联赛历史的中国足球来说,这也是不可避免的问题,不可逾越的发展阶段。对世界上许多刚开始搞足球职业化的国家来说,这些问题或多或少都是不同程度存在的。”

  中国足球毁于赌球

  对于中国联赛的问题,阎世铎此前一直认为是赌球毁了联赛,他昨天再次表示:“还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发展的内外环境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是赌球。这些年赌球的势头发展很快,赌球在中国不仅违法,而且还引发了职业联赛中的不公平竞争。赌球与其他方面的一些问题交织在一起,使中超联赛出现了比较复杂的局面。”对于这一切,阎世铎表示:“我们要求各个俱乐部要加强对运动员的反赌教育,赌球不仅害了足球、害了球迷,也害了自己。另外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对于足球界的从业人员涉赌将采取严厉处罚措施,我们也已经积极配合国家司法部门依法打击地下赌球活动。”

  谈到这里的时候,阎世铎终于大吐苦水,他表示:“在中国凡是搞足球的都比较有名,也比较累。原来我没有在足协工作的时候,无论是上班或者是下班,心情都是比较轻松和自由的。但是现在在这个工作岗位上,自己很多业余生活都受到了很大的限制,首先属于自己的时间不多了,业余生活也不像以前那么自由了。这可能既是足球的特殊性,也是足球的魅力。”老阎昨天在发布会上的表情非常轻松,熟悉他的人感慨地表示:“这次他终于能够好好睡觉了。”也许是某种警觉,阎世铎再也闭口不提自己的感受,也许他现在已经在想新岗位的任务,那里同样十分艰难。

  中国足球前途光明

  经历了很多事情,阎世铎临走的时候还是愿意看到自己的某种成果,或者说是对于自己的某种满足,他表示:“从2001年开始,中国足协就不断加强2008年奥运会年轻队员的培养。这几年中国足协在全国不断举办训练营,去发现和培养一些有潜质的年轻运动员。现在已经有一批年轻运动员进入了中超联赛,有个别年轻运动员还在俱乐部中成为了主力队员。”对于08之星,阎世铎非常得意,他表示:“足协在德国建立了一个训练营,我们将一部分2008年奥运会的适龄运动员送到德国进行培训,这对我们备战2008年奥运会是一个很重要的措施。同时,我们还力争将更多的选手送到海外去培养。”

  谈到这里,话题依然转到了中国足球目前面临的困境上,阎世铎认为:“中超和国家队的问题对于中国足球市场开发确实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这个影响是暂时的。”在临走前,阎世铎留下了最后一句话:“中国足球依然有很多亮点,不可否认的是足协也做了很多工作,至于是非要由后人评价了。”对于中国足球的将来,阎世铎认为前途还是非常光明,“希望新领导能够率领足协继续前进,也希望各方面继续支持足协的工作。”

  记者申炜/城市快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