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早报:中国足球没有神仙 乞求少些“鬼花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7:52 东方早报

  回乡祭祖,偶然得知,“神三鬼四”,即拜神磕三个头,拜鬼要磕四个头。

  据一些老人介绍,画在纸上或放着祭拜的“像”,一般都是“神灵”,而坟地、骨灰、牌位等涉及的则多为“鬼魂”。其中“礼数”甚为复杂,生于20世纪80年代的我,初登“大雅”,难免出错,对此,老人们只知道“笑话”我,但也说不出个所以然,只是讲“祖辈传下来的规矩,记住就行了”,或许,是鬼离我们更近些吧。

  无从探究“神三鬼四”起于何时,缘于何故,只是隐约从中体会到,人们对于“鬼”比“神”更加敬畏。所谓“阎王好见,小鬼难缠”,大概也是这个意思。“阎王”在天庭任职,应该属于神的范畴。

  “阎王”位高权重,管着生死簿,成了“恶人”的代名词,其实有点“冤枉”,也许,他本人根本不愿干这得罪人的差事。即使小心翼翼,即便呕心沥血,也难免让“孙悟空”大闹一次。

  碰巧,阎世铎有个绰号叫“阎王”。人家“恶名”也背了,如今业已离任,实不忍心落井下石。毕竟,阎时代已经过去,无论如何,此间中国足球也尝尽了酸甜苦辣,也是一种积累。

  如今,只求中国足球的“小鬼”们别再闹了,毕竟“神”的能力也是有限的,何况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根本就没有神仙。

  趁过年之际,多给小鬼磕个头,乞求未来中国足球少闹些“鬼花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