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早报:足协改头换面 学院派能否带来春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7:22 东方早报

  正所谓不破不立,从王俊生到阎世铎,中国足协掌门人的更替并没有给危难中的中国足球带来质变,此番谢亚龙临危受命,虽然前途未卜,但对于中国足球、中国足协而言,好似为一个改头换面的契机。

  如今国字号折戟沉沙、中超联赛几近崩盘,中国足球寻求发展的道路越走越窄,缺乏一个成功的决策者被很多人当作关键所在。当年国足兵败金州,王俊生引咎辞职,向职业
化要成绩,他是第一个失败者;继任者是阎世铎,一位叫喊着“斩立决,杀无赦”的东北汉子,结果经历了4年10个月的执政,他留下的混乱无以复加。

  很显然,无论阎世铎还是王俊生都被打上了失败者的烙印,在中国足球不断发展变化的环境中,他们都显得水土不服,而自身的先天不足无法回避。没有人否认王俊生是个彻头彻尾的足球人,但对于足球管理他显然是个门外汉,最终只有落得个功败垂成;比之自己的前任,行政官员出身的阎世铎拥有自己的优势,不过他所面临的问题也更加复杂,在职业化、市场化的压力下,不通足球、不通经营成为了他的致命伤。

  把谢亚龙推上前台,可以理解为体育总局着力向2008奥运要成绩。当足球派、政工派都倒下的时候,一位学院派人士的介入似乎能够带来希望。毕竟,中国足球的发展需要更为优秀的人才,混乱的不能再混乱的局面也给推倒重来提供了条件。

  然而,“押宝式”地看待希望给我们的教训已经太多了。之前,媒体和球迷总把中国足球失败的责任归之为足协的管理不利,但我们应该看到,在市场化大跃进的中国足球领域,法制不健全,官僚体制仍起着巨大作用等因素其实让足协成了替罪羊。明晰健全的产权制度,彻底摒弃落后的计划管理体制,为中国足球良性发展创立一个市场化、有效率的软环境才是中国足球腾飞的基石。

  新领导的到来肯定是中国足球的契机,那个提出“孙悟空产权归谁?”的人或许能给我们更多信心,但春天还很遥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