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亚龙在其他领域干得不错 理论家要收拾足球烂摊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5:03 时代商报

  谢亚龙在其他领域干得都不错理论家要收拾足球烂摊子

  备受争议的中国足协原专职副主席阎世铎终于“下课”了,不过,对于阎世铎来说,这也许是一个“解脱”。

  如果说阎世铎“下课”有点出乎意料,一方面是年前在香河举行的全国足球代表大
会特别会议上,阎世铎并没有流露出要离任的意思,而且对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另一方面,除夕之夜,阎世铎还出现在德国巴特基辛根市一家中餐馆与2008小队员欢度春节,全无要不干之意。种种迹象表明,阎世铎不但要扭转中国足球联赛的颓势,而且大展鸿图之心清晰可鉴。但这仅仅是圈外人一厢情愿的猜测。

  “阎世铎调任一事从表面上看事发突然,但实际上却并非如此。”昨天,总局内部人士对记者说。“其实在足代会召开前夜,阎世铎就已经是傀儡了,因为从足代会的主旨到立足备战2008奥运会无不是总局高层的意思,其中并没有阎世铎的个人思想参杂其中。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阎世铎已经开始为离任做准备了。”该人士称,除夕夜阎世铎亲赴德国慰问2008小队员,只不过是给自己的离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罢了。

  与阎世铎的离任相比,在足球圈中没有任何知名度的谢亚龙接班则更让人不解。“谢亚龙接替老阎的确让人看不懂,但据我了解,谢亚龙除了没有涉足过足球圈外,在其他领域干得都风风火火,很有成绩。”体育圈一位元老透露说,谢亚龙有着丰富的体育从业经历,虽然没有真正接触过足球,但对足球联赛特别是足球联赛的产权问题做过精辟论述。据记者了解,谢亚龙不但有着很高的体育理论造诣,而且对足球改革喊了十几年的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却迟迟分不了的现状颇为愤慨。

  早在谢亚龙接班之前,他便对中超联赛的改革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第一,要建立健全中超联赛的现代产权制度。第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第三,足协要彻底摒弃计划经济条件下的管理体制,要下决心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在此基础上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者之间的制衡机制,以保证中超联赛健康持续地发展。“虽然谢亚龙对中超改革所提出的理论很先进,但能否很好地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还很难说。毕竟老阎给他留下的这个足球摊子问题和痼疾太多了。”昨天,一些圈内人担心地说。

  时代商报记者赵姝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