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晨报:没有是非功过 只有一个背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5:01 北京晨报

  不知道今天的传媒会予以离任的阎世铎怎样的评价,欢呼其下课?怀念其曾经的功绩?抑或一笔带过而重点挖掘新掌门谢亚龙的“点点滴滴”?也许这些对于阎世铎来说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自己得到了解脱……

  在阎世铎当政中国足球的这些年,遭受谩骂与挖苦早已经是家常便饭。不过这也正常,毕竟为官一任未能造福一方,受多大委屈也要忍受。但是,在因为中国足球的不断衰败
而怒斥阎世铎的时候,我们是否也应该想想,有多少事情是阎世铎力所不能及?

  中国足球从来没有产生过什么英雄,因此也就没有什么动人的故事、掷地有声的话语可以流传。迄今能够记得的,大概就是天津人左树声“男人就要踢足球”的豪迈。可惜,踢了这么多年,我们的足球需要让阎世铎用“杀无赦斩立决”来约束,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当然,对阎世铎个人的不宽容也自有理由。现在,国家政治中一个时髦词汇叫“问责”。当把这个词用到阎世铎身上的时候,开始还有些替他感到委屈——毕竟,他也算是一个做实事的人,时至今日的中国足球,绝非某个人所能力挽狂澜。但随后也就释然,在这个引人注目的位置上,你得到了荣耀,那么你必须同时承担一切!

  至于做人方面,太多的内幕被真真假假的“内幕消息”所纷扰,因此,诸如投资人方面指责阎世铎“不讲信用”等事情让人无从评判是非,我们能够看到的是:无论在什么样的尴尬场合,阎世铎没有说太多自己的委屈,并且在闪转腾挪间竭力保持着自己的一种形象、一份尊严——仅此而言,阎世铎值得我们给予足够的尊重。

  里工阎世铎·从辉煌到黯淡

  从奥运会结束到现在,阎世铎要离开中国足协和足球管理中心的传言已经不知道传了多少。昨天,阎世铎终于离开了几年来这个使他毁誉参半的位置。低调面对离任

  2005年2月17日,国家体育总局决定阎世铎不再担任足球管理中心主任,调任训练局局长。

  昨天下午,体育总局专门召开会议宣布了阎世铎调任训练局、谢亚龙接任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人事决定后,很多记者都试图联系上阎世铎本人,不过,阎世铎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只是据说阎世铎最近两天的心情一直不错,颇有一丝卸去重担的味道。在昨天下午和总局领导一起参加了足协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后,阎世铎就坐车前往训练局,和新同事们进行了沟通。

  但阎世铎对外界依旧保持低调——当他离开足协前往训练局时,面对守候在门外的众多记者,阎世铎只是说了一声“谢谢”,就匆匆离开。遥想风光当年

  2000年4月26日,阎世铎正式担任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

  当初刚刚上任的阎世铎是壮志满怀的,大概他也不会想到自己在离任时已经被磨炼得这般“宠辱不惊”。在上任初期,阎世铎是广受好评的,因为注重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培养,并且经常下基层考察,使人们对这个“踏实干事”的足协副主席充满了希望。

  随后,阎世铎迎来了自己任期内最辉煌的事情——中国男足44年来首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成立中超联赛的构想也被首次提出。那一年的阎世铎风光无限,得意于国家队前所未有的佳绩,勾勒着中超联赛的美好蓝图……那一年,阎世铎雄心勃勃地号召要使足球成为全国人民都能参与、关注的运动,口号就是“人民足球”……那一年,连外界都错觉,似乎中国足球的“春天”马上就要到来了。唯今黯然下课

  2001年10月7日,中国足球终于冲出亚洲之后,没有更多辉煌,却遭遇事故不断,于是阎世铎成为众矢之的……

  阎世铎的下课是突然中的必然,因为没人想到春节刚过,足协的一把手就离任了。但是中国足球在经历了2001年的极致辉煌后,马上开始迅速地走“下坡路”,国家队是出线了,但中国足球在出线后事故不断:先冒出了“甲B五鼠”,并牵连出众多受贿裁判;随后一年,重庆力帆轰轰烈烈地表示要“输进中超”……如果说这只是让中国足协伤面子的话,那么2004年可谓是中国足球彻底崩盘的一年:国字号球队一系列的溃败,联赛中诸侯四起……当内忧外患都交织在一起的时候,阎世铎的位置处于风雨飘摇中,只是传言没能动摇阎世铎的意志。他还是雷厉风行地将投资人掀起的“改革风暴”轻松化解,然后满面春风地主持着2005年召开的全国足球代表委员会特别会议。

  但是之前的那些“铺垫”并不是没有效用的,在足协已经不能控制中国足球走向的时候,换一个领导是必然的。离任后的阎世铎也许不会再受到媒体那么高强度的关注,对他而言,也许是一个解脱。只是不知道当他回头再看这一段经历的时候,会不会有“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的感慨?

  晨报记者 周萧投资人评价负面居多罗宁:阎世铎缺少魄力

  就在春节前,阎世铎在谈到自己离开足协的问题时,还以非常轻松的语气表示:“没有人让我走啊。”那么现在,面对这个“平级调动”,他恐怕很难再以这么轻松的态度来对待。尤其是在离开的时候,和阎世铎既是“一家人”也是“对手”的中超投资人,没有感到惋惜。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认为,阎世铎的离开是意料之中,而对于这次人事变动,所有的投资人都将其视为一个中国足球改革的契机,这不能不说是阎世铎的巨大失败。

  对于和阎世铎曾经有过密切接触的投资人来说,自然对老阎的为人有着比较深入的认识,“缺乏魄力”、“观念陈旧”、“不够开明,听不进不同意见”、“有时言行不一”、“在改革问题上出尔反尔”……在失望之余,投资人对阎世铎的负面看法也不少。不过,还是上海永大国际俱乐部总经理王国林的看法比较客观和有代表性:“阎世铎对工作非常敬业,可是对于足球专业不够了解。”

  对于老阎搞好中国足球的初衷,大家都没有怀疑,然而好的用心,并没有得到好的结果,却是不争的事实。北京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杨祖武认为:“阎世铎并不是不想把工作搞好,尽管他上任后也想走新路,但是他的观念太陈旧了,既不符合现代足球的发展规律,也不符合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职业足球特点,因此失败是必然的。”而俱乐部董事长罗宁则认为:“这次人事变动对我来说是在意料之中。我觉得,中国足球目前搞成这样,无法向国人交代。”而对于阎世铎这个人,罗宁显然也早已有些失望:“我认为,阎世铎的出发点应该是好的,可是在改革问题上,他还是缺乏魄力,以致改革的推进变得非常缓慢和困难。”

  而在对阎世铎的评价上,当年的“反黑”先锋宋卫平还是保持了一贯的激进论调:“作为中国足球的重要领导人,阎世铎做得不算好,中国足球没有得到好的发展,很多良好的愿望也没有得到实现。就他本人来讲,至少他留给我比较虚的感觉,很多时候言行不一,说的跟做的是两码事,看不出是一个执著、有追求、有能力的人。”

  其实,不管阎世铎是个怎样的人,他仅仅是个“能力不足的好人”,还是让人“对他的为人心存疑问”,“阎世铎时代”毕竟已经落幕了。现在,无论是球迷和投资人的目光已经转向了新的领导班子,也希望如罗宁所愿:“我希望中国足球能以此为契机,将中国足球的水平搞上去。”

  晨报记者 刘晓星/文他是一个好人

  晨报讯 (记者 周萧)当阎世铎从足球管理中心主任的位置上“下课”后,他的同事们也对这位中国足协前任副主席进行了评价。

  一位体育总局的相关人士则对阎世铎的为人做了中肯的评价:“实事求是地说,阎世铎是个很想干好事的好人,其实,他一直在探讨摸索中国足球的出路,对工作非常负责任,只是受到大环境的影响,使他的一些努力没能达到预期效果。”

  引人注意的是,足协官员回避了对阎世铎的评价,更多地谈起了今后的工作。中国足协另一位副主席张吉龙表示现在的首要工作是和新任领导进行沟通和交流:“谢亚龙同志到足球管理中心任职,必将给中国足球深化改革带来一丝生机,因为他的经历和经验都非常丰富。”青少部主任冯剑明则强调说,旧班子以前做出的决定到此为止,后续工作由新班子负责。同情多于责难

  晨报讯(记者刘晓星)尽管在阎世铎离开中国足协副主席的位置之前,似乎就已成为众矢之的,不过当他真正离开,人们并没有对他的卸任感到兴奋。“老阎是懂得游戏规则的,奈何这游戏难玩儿”,这句话可能代表了大部分人的观点。阎世铎没玩好中国足球的游戏,并不是他一个人的责任,也正因如此,人们对他的继任者谢亚龙能够有多大能量改变中国足球,还抱着怀疑的态度。

  在某网站为阎世铎的离任专门设立的论坛中,不少网友在评价阎世铎时,对其个人表达了认同:“实事求是地说,阎世铎还算是一个做实事,有为的官。可惜他的能力不够,太小看了中国足球这一潭死水。”“我个人对阎副主席还是同情比较多,至少他对假球喊出杀无赦。”“老阎搞足球这几年,说句公道话还是鞠躬尽瘁的,他已经尽力了。”看来,阎世铎在大多数人心里,还是塑造了一个公正勤勉的形象。米卢感谢阎头

  晨报讯对于阎世铎,前中国国家队主帅米卢回忆了共事时的一些情况。他表示,双方见面的机会并不是很多,大多是在开总结会的时候,当然还有重要比赛比如十强赛的时候。尽管双方会有不同意见,对足球有着不同看法,有过争论,但是在整个执教期间,阎世铎对他的支持始终如一。

  关于训练,米卢认为阎世铎有自己的看法,但没有选择争论,而是放手让米卢做自己的事情,同时对其他人强调一定要以米卢为核心,这一点让米卢很感激。在艰难打平卡塔尔后,阎世铎带着全队给米卢过生日,这让米卢很难忘。米卢表示:“我理解我和中国足球人之间发生过的一些矛盾和不快都是相当正常的。因为我们的文化背景不同,思维方式不同,对足球的认识也有不同。但不管怎样,正像阎副主席说的,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中国足球的发展。”足管中心通告正常人事调整拥护总局决定

  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新闻发言人就中心主要领导人事调整发布说明:

  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要领导的人事调整是一次正常的干部交流,是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根据足球中心、训练局的工作和班子的实际情况以及干部交流的精神,经过通盘考虑和慎重研究后做出的决定。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坚决拥护这一重要决定。

  二、谢亚龙同志今年49岁,硕士学历。北京体育大学毕业。有丰富的工作经历,先后做过运动员、教师,机关公务员,在北体大、办公厅、群体司、田径中心、体育科研所、电子信息中心工作过,并在几个单位担任过主要领导职务。2002年至2004年期间还在陕西安康挂职任市委副书记两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