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不必欢呼--中国足球要新力量更需时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40 东方体育日报

  阎世铎终于下课了。尽管国家体育总局的这个决定来得迟了些,但对冰封的中国足球来说,这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它向已经心灰意冷的足球投资人和愤而绝望和中国球迷暗示:体育总局非常渴望改变目前中国足球死气沉沉的现状,中国足球将在新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开始一次艰难的破冰之旅。

  从表面上来看,阎世铎被免去足球管理中心主任一职是因为他没能完成去年立下的
军令状:中国男足打进2006年世界杯决赛圈、中国女足在奥运会上进四强。但细细分析,阎世铎被免职的根本原因在于他在中国足球职业化过程中所犯下的一系列错误,导致中国职业足球的整体发展陷入了僵局。这一点从他职务的变迁中可以看得出,要知道,败军之将阎世铎如今调任的是负责中国竞技体育全局的训练局局长一职。显而易见,因为在职业足球发展和决策上的失误,作为中国足球掌门人的阎世铎也很快会被免去他的副主席一职。

  不能否认中国职业足球存在的先天不足的因素,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负责职业足球全面协调发展的中国足协这些年一直没有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是更致命的失误。去年,面对中超的混乱局面中国足协显得束手无策,投资人的集体“发难”本是中国足协与各方面协调关系深化足球改革的一次契机,但是,作为中国足球掌门人的阎世铎却放弃了对话,站在官方立场上,玩起了单边主义,更莫名其妙地提出了公益足球的概念。其结果是阎世铎巩固了中国足协所谓的“霸权”,却失去了市场。以西门子退出中超冠名权为标志,中国职业足球发展的市场环境极度恶化,中国职业足球到了历史冰点。缺乏起码的市场观点,一味地醉心于把玩权术,无力驾御职业足球市场,阎世铎被中国足球所抛弃自在情理之中。

  中国足球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更换掌门人固然有其积极的一面,新掌门谢亚龙身上的运动员经历、硕士学历以及学者身份也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改变中国足协领导层的形象,但对目前的中国足球来说,改变阎世铎时代中国足球在发展上不尊重科学、不尊重规律是不够的,中国足球除了要完成2008年奥运硬指标之外,更重要的是必须直面已经奄奄一息的足球市场以及受假球、黑哨和赌球侵袭极度恶化的足球环境。而这恐怕绝非谢掌门一己之力难为也。

  因此,对阎掌门的下课,我们不必过于庆幸,对谢掌门的上任,我们也不必大声欢呼。改变中国足球确实需要新的力量,但更需要时间。

  作者

  :季方(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