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阎世铎下课民间反应平淡 中国足球改革出现新变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3:34 重庆晨报
阎世铎下课民间反应平淡中国足球改革出现新变数
阎世铎下课民间反应平淡中国足球改革出现新变数

  谢亚龙1955年生于重庆,硕士学历,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曾任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2001年以中国代表团团长身份带队参加第8届世界田径锦标赛,2002-2004年在陕西安康挂职任市委副书记。

  阎世铎辽宁人,满族,1952年生。2000年4月26日正式担任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
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此前为国家体育总局政法司司长、总局办公厅主任。

  本报讯(记者王成)一个时代终于结束了。中国足协第六代掌门人阎世铎昨天正式被免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职务,调国家体总训练局任局长、党委副书记;原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谢亚龙出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而原训练局局长、常委副书记孙长新则到龄退休。

  阎下课顺理成章

  早在中国足球出现诸多问题的时候,阎世铎下课的传言就此起彼伏从未间断,从这个角度来说,阎世铎下课其实一点也不出乎人们的意料。不过,记者从足协部分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在昨天下午宣布这一决定之前,阎世铎下课并没有在足协内部传出什么风声。

  昨日下午3点至3点50分,中国足协召开内部会议宣布了这一决定,总局副局长王钧、局长助理崔大林等相关领导出席。

  会上,新上任的主任谢亚龙和离任主任阎世铎都发表了讲话。阎世铎在讲话中强调:旧班子以前做出的决定到此为止,后续工作由新班子负责。

  从去年底至春节前,中国足协召开了一系列会议,做出了今年中超只升不降、成立中超公司、提出未来几年战略重点仍是世界杯与奥运会等一系列决定。阎世铎的讲话表明,改革中的中国足球出现了一些新的变数。

  不过,据接受记者采访的青少年部主任冯剑明介绍,克劳琛带领08奥运之星的计划不会改变,2008年的发展计划也会继续推进。

  另据了解,最近几天阎世铎的心情很好,只是显得比平时轻闲了一些,经常一个人在办公室看书。显然,卸任前,阎世铎已经获得了离任的消息并做好了充足思想准备。

  谢是理论专家

  虽然和阎世铎一样,都不是搞足球出身,但原来在体总科研究所任职的谢亚龙,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理论专家。春节前,谢亚龙曾经有一次公开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经发表言论表示,足球联赛的所有权应当归足协所有,并以《足球联赛的产权与公共产品的供给》为题,写了一篇供体总领导参阅的理论文章。

  谢亚龙认为,中超联赛是属于公共产品范畴内的“准公共产品”。既坚持公益性原则,又有经营性质。他举了美国《反托拉斯豁免法》为例,指出美国国会对体育领域实施“授权垄断”,像NBA就只能搞一个。谢亚龙认为,这就是世界范围内通行的体育管理模式。

  除了对足球联赛的看法,谢亚龙对当前金牌运动员的产权归属等热门问题也提出了一些新颖的观点,认为“金牌产权”应该归运动员所有。从谢亚龙观点的依据来看,称其为“理论大师”绝不为过。

  民间反应平淡

  昨天上任的谢亚龙尚未发表正式公开的就职宣言。不过,外界对谢亚龙接替阎世铎这一足协高层的人事变动,反响并不如预期中乐观。

  俱乐部大多持观望态度,一些负责人表示,阎世铎下课都在预料之中,谢亚龙来接任,希望他能将足球改革继续进行下去并能取得突破。而不管革命党俱乐部代表还是态度中立俱乐部代表都表示,以前的阎世铎和现在的谢亚龙都代表足协,俱乐部对足协的态度不会发生改变。

  一门户网站对网友进行了调查,调查后的主流观点是:网民认为这是足协受外界压力迫不得已匆忙更换人选,令人失望;阎世铎任期内的评分在60分以下;谢亚龙出任足管中心新主任,网民认为,中国足球大环境恶劣,一个人无法改变。谢亚龙接了烂摊子

  我想谢亚龙同志到足管中心任职即将给中国足球带来生机。亚龙同志经历过从运动员、教练员、讲师、一直到体育管理者,从最低层到中层来说,经历比较多,经验比较丰富,相信他会给中国足球运动发展,足球的改革带来一些生机。另外,谢亚龙同志目前接过的是一个烂摊子,不太好收拾。谢亚龙同志下一步应该进一步调查了解,拿出自己的一些想法来。

  ———足协副主席张吉龙

  中国足球之所以一直没有走出来,主要还是受到旧体制的制约。谢亚龙必须在新观念指导下进行改革,探索新路才有可能获得成功。———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杨祖武

  我想既然让他接任,水平总是有的吧。我希望通过媒体转达一个信息:我们搞足球的人不想搞对抗,千万不能对抗,这非常没有意思。我希望新领导上任后能带领足球人把中国足球搞上去。前一段的足球改革,起码达到了两个目的。第一是把中国足球存在的问题找到了;第二是把问题的根源搞清楚了,改革的方向明确了。

  我希望新班子能抓具体落实,抓具体措施。大家都清楚,中国足球改革不能一步到位,需要一步步走,这是国情,是实事求是的态度。我希望中国足球能以此为契机,将中国足球的水平搞上去。———国安俱乐部董事长罗宁

  谢主任原来是体育专业出身,从大专考过来以后,他自己肯学习、肯钻研,业务上非常敬业,后来作为副校长,他工作中头脑非常清楚,逻辑思维很强,又有很扎实的理论基础,是一个称职的好领导。

  ———北体副校长何珍文

  阎世铎言行不一

  作为中国足球的重要领导人,他做得不算好,中国足球没有得到好的发展,很多良好的愿望也没有得到实现,作为群体运动,足球运动在社会上也还没有得到普及,可以说,这些年足球运动受到损害的程度很深,我对此非常失望,确实需要有人为中国足球出现的众多方面的问题埋单。就我亲身经历,阎世铎没有做好他应该做好的事。就他本人来讲,至少他留给我比较虚的感觉,很多时候言行不一,说的跟做的是两码事,看不出是一个执着,有追求,有能力的人,对他的为人,我心存疑问。———浙江绿城董事长宋卫平

  这次人事变动对我来说是在意料之中。我觉得,中国足球目前搞成这样,显然是无法向国人交代。从结果看,中国足球没搞好是事实。现在,球市没了,成绩没了,球迷寒心了,中国足协显然是有责任的。我认为,中国足协在很多问题上没按照市场规律去做,中超没搞好,一言堂,没有真正地落实改革。当然,我们没有权利让阎世铎走,我们也没说中国足球搞乱了是他一个人的责任。我们足球投资人真的是想改革。许多人问我们,‘你们到底想干什么’?我们能干什么呀!我们就是希望能闹出点结果出来。———国安俱乐部董事长罗宁

  谁来当副主席,咱们都还要靠实力来说话,因为足球场上只有实力才能证明一切,我想这是他调任的原因吧。———亚泰老总刘玉明

  谢亚龙也是“重庆人”

  本报讯(记者蒋敬诗)尽管昨天的央视中介绍,中国足协新任掌门人谢亚龙祖籍陕西,但他其实是个“重庆人”。昨天,记者在第一时间获得了这一鲜为人知的消息。

  据在重庆体育系统工作多年的元老介绍,谢亚龙生于重庆化龙桥,从小在重庆长大,他的中学是在大坪某中学就读。在中学期间,他就是学校的体育尖子。在大学里他也是学的和体育有关的专业。不过他一开始读的是专科,但他勤奋好学,“专升本”考上了北体大,此后还完成了研究生学业,获得了硕士文凭。

  谢亚龙大学毕业以后,就一直在体育系统工作。他曾经做过原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的秘书。

  阎氏语录选

  我希望大家要遵守纪律、严格要求自己。我跟南主席讲了,我还是坚持这样一个原则:谁要是违背了中国足协纪律,杀无赦!斩立决!坚决清除出国家队!

  中国足球就像一个被扒光衣服的人,什么也不怕,输球也要输得干净!

  既然干了足球,干不好,干不了,我走人!但任何人不能吃着足球的饭,翻脸却不认人,是和尚,都要剃光头!

  桥归桥,路归路。裁判风波是中国足球发展的一个强大动力。因为有问题并不可怕,解决掉不就进步了吗?

  有人说我是豪赌世界杯,但我现在可以负责任地说,中国参加世界杯没有任何成绩的指标。人要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几斤几两。

  21世纪文盲不能进入白领阶层。染头发不能代表什么,但也意味着什么。

  搞中国足球的工作人员应该像生石灰一样,越泼冷水自己越要热气腾腾。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近几十年,中国足球水平提高不快,本质反映在青少年人才培养的差距上。

  服从裁判,最关键的是服从错判、误判的裁判。

  拼死也要死在球场上!战死也要死在球场上!

  现在是中国足球到了唱义勇军进行曲的时候了。

  足协历任掌门

  昨日国家体育总局的决定宣告了中国足球“阎世铎时代”就此结束,而谢亚龙也就此成为新中国足协成立以来继黄中、李凤楼、袁伟民、年维泗、王俊生、阎世铎之后的第七位掌门人:1955年中国足协成立,主席:黄中。1964年,黄中再任足协主席。1979年第三届足协主席:李凤楼。1985年11月,经国家体委批准成立全国足球领导小组,组长为袁伟民。1986年第四届中国足协主席:袁伟民。1989年第五届中国足协主席:年维泗。1992年第六届中国足协主席:袁伟民。1996年12月中国足协选举产生职业化以来新一届领导人,主席:袁伟民;专职副主席:王俊生(兼秘书长)。2000年4月25日,国家体局总局调整足协领导班子,主席:袁伟民,足管中心主任:阎世铎;7月,阎世铎被正式任命为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2005年2月17日:谢亚龙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