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阎世铎败笔桩桩功不抵过:取消升降级 国子号溃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1:20 新闻晨报

  从上世纪80年代末调入国家体委,阎世铎兢兢业业地工作着,直至担任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主任。

  2000年4月24日,阎世铎被调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开始了如履薄冰的生活,用他自己的话形容是“拿着帽子上路”。足球,曾带给他荣耀,当中国足球世界杯出线之时,他曾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洒下热泪,但更多时间里他却错误百出,最大败笔是推出中超联赛
,并在那里栽了最大一个跟斗。

  败笔之一:取消升降级

  2000年初,为了2001年国足出战十强赛,阎世铎提出“分割联赛,为国足让路”。

  点评:这一决策打着整肃联赛秩序的旗号,但其真正目的在于给国家队备战世界杯预选赛让道。决策一出,舆论大哗,也催生了该年年底甲B球队疯狂打假球的恶果。此后几年里,中国足协频频出台此项政策,特别是去年面对“G7联盟”逼宫,阎世铎又一次取消降级,使联赛公信力降至极点。

  败笔之二:中超复制甲A

  2000年12月29日,阎世铎在深圳足球会议上首次提出中超联赛的设想。

  点评:阎世铎在上任伊始是想干一番事业的,因此在他执掌足协的几年里,成立中超联赛一直是他工作的重点,他为中国足球描绘出了天堂一般的中超联赛,但最后却成了埋葬他自己的坟墓。由于中国足球资源有限,“假赌黑”横行,中国足协缺乏管理的机制和魄力,导致中超元年乱象丛生。

  败笔之三:国字号溃败

  2004年,中国足球男子国家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被淘汰、国奥队无缘奥运会,就连一向是国人骄傲的女子国家队也全线溃败。

  点评:事后阎世铎本人也承认,在聘请哈恩时存在认识上的偏差,而力挺沈祥福则是他长期行为,另一位副主席薛立对张海涛的使用,也表明了阎世铎“用人不疑”的信念。一方面,中国足协过于信任这些能力有所欠缺的教练,另一方面,足协领导在管理球队时又难免指手画脚,管办不分导致了最终的惨剧。

  败笔之四:赌祸横流

  2004年,赌祸横扫中国足坛,迫使各俱乐部不得不颁布收缴队员手机等措施来清理门户,最终中超联赛被迫取消降级,方便俱乐部整顿球队。而咎其主因,中国足协难逃责任。

  点评:当舆论一片惊呼“狼来了”的时候,身为主管部门的中国足协却坐视不管,称没有法规对其约束,当媒体报道多数球员涉赌时,再来管理为时已晚。作者:晨报记者袁崴实习生郑文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