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决赛之前紧急看录像--李富荣谈“国球”兴衰(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4:30 新民晚报
决赛之前紧急看录像--李富荣谈“国球”兴衰(图)
——李富荣谈“国球”兴衰

  本报记者晏秋秋

  (“戎马”一生,李富荣参加了数不清的大型运动会,包括奥运会、单项世锦赛、亚运会和全运会等。在他家,有着各种比赛的证件。采访间歇,我仔细翻检这些证件,发觉其中的绝大多数是在大型运动会和乒乓球比赛中发的……)我想以乒乓球为例,谈一谈怎样发展优势项目的问题。50多年来,我国乒乓球这项运动,始终在世界体坛占据领先地位,后备力量层出不穷,这些并不是偶然的。仅计算1980年至今的世乒赛,共产生38个世界冠军,中国队就获得了21个。1988年乒乓球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以来,共产生20个冠军,中国队就取得16个。

  乒乓球的成功经验,对中国其他项目的发展,很有借鉴意义。首先,在“技术创新”方面,做得相当好。先是“快、狠、准、变”,后来又加了“转”。在我当运动员期间,我的直拍近台左推右攻,在当时也是先进的。后来,又有邓亚萍的横拍反胶与长胶全攻型打法,刘国梁的直拍横打、左推右攻和直板反面发球技术,丁松的横拍攻削结合等。可以说,任何一名外国选手,要想突破百花齐放的“中国军团”,必须有适应各种打法的能力。

  在关键比赛中,我们派上不同类型的选手,往往能起到牵制对手、搅乱对方的作用。1995年第43届男团决赛前,中国已经连续6次输给瑞典。决赛那一天下午3时多,蔡振华来敲我的门,汇报男队教练组在研究决赛对瑞典出场名单,究竟是上刘国梁还是上丁松意见不一致。当时,我建议要看看两人访欧的比赛录像再定。在仔细看了20分钟的录像,比较了两人的情况后,建议上丁松。结果,那场比赛,丁松削中反攻的打法大获成功。

  中国乒乓球队一贯坚持“三从一大”的科学训练原则。现在每天的训练,许多队员要挥拍几千次。中国乒乓球队中,有许多默默奉献的“陪练”,他们模仿世界各种强手的技术和打法,加强了训练的针对性。

  中国乒乓球队是一个和谐团体。在临场指挥上,教练组的每一名成员,都积极为队员们出谋划策,这使得外国选手往往是一个人挑战一个整体,“过得了初一,过不了十五”。

  (蔡振华告诉我,在大阪世乒赛对韩国队比赛前,蔡振华原本想安排王励勤上场,李富荣考虑了一下,最终改变了教练组的决定,建议让刘国正上。结果在那场半决赛中,刘国正一人挽回了7个赛点,创造了乒乓史上的奇迹。)中国乒乓球队始终具有长远的眼光。现在,办乒乓球比赛,是能赚钱的。这收入的绝大部分,我们都要求投入到青少年球员的培养中去。目前在我国,经常打乒乓球的约有1000万人,其中参加业余体校的运动员有3万多人,在中国乒协注册的职业球员近2000人,国家一队、二队近100人。乒乓球人才的培养体系已经确立,这个“金字塔”结构也非常合理。

  我们培养乒乓球运动员,不但注重技术,更注重精神教育。中国乒乓球队始终拥有巨大的精神动力。乒乓球队组织了很多次去天安门观看升旗的仪式,每年坚持搞军训。注重培养球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胜不骄、败不馁”的气度。

  (李富荣不止一次地叮嘱乒乓球选手,哪怕赢得再多的冠军,也要从零开始,居安思危,不能睡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在釜山亚运会后,李富荣非常诚恳地批评孔令辉说:“你曾经获得过好成绩,但最近这段时间,我发觉你没有进步,光吃老本,技术打法已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这通批评,深深地震撼了孔令辉,促使他痛定思痛,刻苦训练,最终迎来了“第二春”。)目前,世界乒坛为了对付中国队,不断改变比赛规则。从21分改到了11分,从小球改到了大球,其实,这些都对中国运动员是有影响的。但从最近几年的比赛来看,中国队很好地应对这种变化,依旧保持了领先地位。其实,对国际乒联的这种变化,我们早就做了积极准备,而且采取了多种措施。如果目光短浅,临时应对,那么乒乓球队就有可能丢掉领先地位。

  有些人,将中国体育的发展突破和中国乒乓球长盛不衰的秘密,归功于个人,并宣传和突出自己。我认为不恰当,中国体育跨越式发展和历史性突破,主要是得益于国家经济发展实力的增强,对体育事业的关心和加大投入,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体育界历任领导和班子的共同努力。这些年,无论是徐寅生还是我,都为中国乒乓球运动做了一些工作。但是,中国乒乓球队的辉煌,是祖国的辉煌,人民的辉煌。脱离了国家的发展,脱离了人民的支持,脱离了协会和球队的共同努力,这种辉煌是不可能持久的。

  目前,中国乒乓球队已经形成了良性循环,一大批年轻球员已经发展起来,而一些老将还可以打上好几年。这样,中国乒乓球仍会在世界上保持长盛不衰的势头。(未完待续)

  “国球”长盛不衰,是祖国的辉煌。又一次上台领奖,李富荣心潮依旧澎湃图李富荣提供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AIR MAX PENNY LE 评测


AFI Mid雷射艺术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