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比任何人更像天钩 世界第二中锋价值无法衡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1: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7日电 万众瞩目的全明星周末又将在本周拉开序幕了,做为今年全明星的“票选王”姚明自然受到多方的关注。NBA中文官方网站消息,专栏作家约翰-哈里斯在全明星赛前特别撰文对姚明进行了一翻夸奖。哈里斯文章的标题为:“姚明:篮球场内外的国际旋风”。

  NBA是一个不断演变的过程。从那些曾经在NBA历史上创下过无数辉煌中锋的职业生
涯发展来看,现在这个演变还处于初始阶段。

  历史上最耀眼的中锋乔治-迈肯(GeorgeMikan)在NBA打了9个赛季;比尔-拉塞尔(BillRussell)在NBA打了14个赛季;威尔特-张伯伦(WiltChamberlain)在NBA打了14个赛季;卡里姆-阿卜杜-贾巴尔(KareemAbdul-Jabbar)在NBA打了21个赛季;哈基姆-奥拉朱旺(HakeemOlajuwon)在NBA打了19个赛季;沙奎尔-奥尼尔(ShaquilleONeal)截止到目前在NBA打了13个赛季。从现在来看,姚明才进入他职业生涯的第三个赛季一半。放眼当今NBA,他仍然是NBA所有中锋中保持势头最好的球员,本赛季他平均每场18.2分、投篮命中率为53%和罚球出手次数6.5次,这样的技术统计都达到了他职业生涯的巅峰。

  ESPN著名电视评论员并且已经入选名人堂的中锋比尔-沃尔顿(BillWalton)说对姚明赞不绝口,他说:“他已经是世界上第二优秀的中锋了,而这只是才刚刚开始,他拥有NBA能够梦想得到的一切。他主导历史发展方向的机会将充满着传奇色彩和历史气息。一切都已经为姚明准备就绪。现在他自己也已经进入了状态,我们有幸目睹了他的成长、发展和演变。不同于其它任何一位加入NBA其他国际球员,与此同时姚明还带来了他自己的一大批球迷。这是他在另一方面为NBA作出的巨大贡献。”

  比尔-拉塞尔,这位曾5次荣膺NBA最有价值球员称号最佳防守中锋,在其13年职业生涯中11次率领波士顿凯尔特人队夺得NBA总冠军,就是这样一名超级中锋同样给姚明了许多赞誉。他表示在当今所有中锋球员中,这位身高2.26米的中锋让他想起曾六次摘得NBA总冠军头衔,号称“天钩”贾巴尔。

  拉塞尔这样评价这位今年24岁的中锋:“他在场上表现出自己的最佳水平了,但他还有潜力可挖,我们忘记了他还只是个孩子。从个人技术上讲,他让我想起了卡里姆(贾巴尔)。他虽然还没到卡里姆那个水平,但我认为他是最有可能的一位。”

  火箭队在去年夏天进行了大换血,姚明不得不面对13位队友。但姚明并没有受到这样的影响,他给人们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不断取得的进步。本赛季火箭队终于打造了一个理想的阵容,自从去年12月31日胜率首次到达50%以来,由于大卫-韦斯利(DavidWesley)和琼-巴里(JonBarry)以及鲍勃-苏拉(BobSura)的及时加盟,球队对一月份的胜率提出了要求。

  姚明说:“我只是希望自己能继续稳定发挥,从而帮助整个球队取得稳定的成绩。我们现在已经创下获胜记录,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将这种势头保持下去。”

  根据沃尔顿的分析,姚明要真正发挥出自己的潜能,他下一步要做的与他本身的技术无关,而是如何提自己应对比赛的心理素质。

  沃尔顿说:“要实现他自己的梦想,姚明要克服的最后一关也是最困难的障碍之一,那就是确定一个与他的才能和潜力相当的训练水平。

  最后一步就是心理训练,只有这样才能使他像许多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那样每天都能发挥出最高水平。”

  人们总是希望姚明在场上发挥出最佳水平,在篮球场之外,姚明也承受着同样的压力和背负着同样的希望。沃尔顿说:“姚明努力在做的事情是无法估量的。NBA赛季是一种严酷的考验。它让你在各个方面都感到疲惫不堪,这其中包括身体、心理、情绪和精神。而且姚明还努力尝试在两种完全不同的文化之间架起一座桥梁。”

  人们还记得去年的两场中国赛,在此期间,火箭队与萨克拉门托国王分别在上海和北京进行了两场比赛。能看到自己的同胞首次以NBA球员身份回国比赛,至少从一定程度上使数以千万计中国球迷们对亲眼目睹一场NBA比赛的渴望之情得到了满足。即便是比赛结束三个月之后,姚明的影响以及比赛所取得的全面成功仍在中国继续扩大。

  拉塞尔对于去年的中国赛做出这样的评价:“我认为这与棒球传奇人物贝比-鲁斯和棒球的魅力非常相似。姚明是一位真正的英雄,表现得非常出色。孩子们都希望能与他一样从事篮球运动。他们并不一定想长得他那样高或打得象他那样好,但他们就是想玩与他一样的运动。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现在有超过二亿的孩子在打篮球了。”

  这些都是姚明在篮球场内和场外所发挥的巨大影响力的结果。这个演变过程的价值只有在姚明脱下战袍多年以后才有可能真正衡量出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