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箭连胜有幕后功臣 昔日高薪低能大个成火箭助推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6:36 篮球报

  石敏报道

  不知不觉,火箭的官方战绩提升到西部第六,也有着全线飘红的7连胜攀升势头!在7连胜中,姚明与麦迪均作出卓越贡献,但不可忽视的是,在7连胜战绩中,火箭有5场完全控制了篮板球,这才是火箭得以稳步冲天的基石。

  在7连胜辉煌战绩背后,姚明的场均篮板为8.1次,其中2月5日面对森林狼与2月10日面对公牛两场球分别抓下14次与10次篮板,完成两双。作为禁区第一高度,姚明捍卫内线的工作完成得中规中矩却难称卓越,可火箭的另外一位老将站出来焕发人生第二春从而令火箭的篮下固若金汤。

  对!就是霍华德,他在这7战中场均贡献11.4分和9.4次篮板,其中4场比赛完成两双,相比较这位33岁的老将本赛季场均9.1分和5.5个篮板,7连胜中的霍华德显然全力以赴并且成为火箭阵容中不显山不露水的幕后功臣。

  早在效力华盛顿奇才的岁月后段,霍华德便被冠以“高薪低能”的贬义头衔,但谁都无法否认,他毕竟是当年NCAA密歇根大学赫赫有名的“密歇根五虎”之一,其面对篮筐攻击的爆发力虽伴随年龄上升而呈下降趋势,攻击脚步却炉火纯青,且其他基本功也堪称上一代球员中的佼佼者。

  火箭球迷永远诟病霍华德的防守弱势,在这点上,霍华德素来稀松平常,年逾三旬也难再有脱胎换骨的成长空间,但他开始“拼命”,这就是火箭的福气!作为内线首席海拔,姚明内线篮板卡位的力量始终无法快速突破亚洲球员天生的弱势,在此大气候下,火箭需要一位能冲能抢的一流苦力保障对手无法在篮板阵地上占到便宜,卡托离开之后,强力前锋岗位难觅优秀人员。

  由于泰勒的防守站位恍若千疮百孔的筛子,已经被范帅牢牢摁在板凳上难有出头之日,霍华德理所当然成为强力前锋首选,但他仅仅做到“勉强合格”而已,在7连胜之前,从未如此贴切地“嵌入”范甘迪的战术中去,而这7战的稳健爆发,不仅令火箭排名扶摇直上,更让球迷与教练看到火箭禁区组合逐渐成型的曙光。很少有球迷会将目光注视在霍华德身上,毕竟他属于日暮西山的“准”二线球星,但自从投奔火箭以来,他还是尽心尽职扮演着姚明后盾的角色。早在去年10月份火箭中国赛阶段,霍华德面对媒体话筒便发表对于姚明的欣赏与赞美:“他可是超级巨星,他可以成为一个伟大的球员。这里我用了伟大这个词,我指得是他能够达到像乔丹那些球星的等级。从技术上来讲,他的技术精湛而全面,他能投篮,能抢篮板,能传球,还会盖帽,最重要的是,他非常无私。”而本赛季刚开始、火箭战绩不佳的时候,又是霍华德第一个站出来表示支持姚明:“有姚明就有希望。姚明是我们进攻和防守的中坚,我希望他今后能得到更多投篮的机会,因为防守姚明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你不觉得,这一次总冠军离我更近吗?”当霍华德取代泰勒成为先发强力前锋之后,按照教练战术意图,他更多站在高位发动策应与进攻,但这与其职业生涯大多数时间内站在低位两侧面对篮进攻的习惯截然不同。这导致霍华德的命中率出现明显下降,但他仍然一如既往坚持姚明为主的内线核心:“我认为这应该不困难,在姚明身边打球,我本来就没打算每场仍然能投上10次,因为他肯定是内线的第一进攻选择。当然,我的优势也在于内线,但当你拥有了一个2.26米的巨人时,就必须权衡轻重。我知道自己在外围也得不到什么球,所以我给自己的定位就在于防守和篮板。”事实证明,范甘迪的无私信任是正确的,他为姚明争取到内线的不错搭档,特别是7连胜阶段,这位内线搭档几乎成为一流篮板苦力的代名词!姚明身旁的二级助推火箭已经渐渐热了起来,并且还在不停升温,距离冲天而起的好日子还会远么?(来源:篮球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