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昏招”交易化腐朽变神奇 姚麦进攻能力成火箭正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6:36 篮球报

  毛佳报道

  2005年2月1日,火箭队开始福星高照。继战胜凯尔特人队之后,他们又相继战胜了76人、森林狼、湖人、公牛、步行者和开拓者,一举获得7连胜。火箭队的7连胜是NBA2005年以来最长的连胜纪录,同时也是火箭队自1999年3月份以来最长的连胜纪录。这支在本赛季初还千疮百孔、步履蹒跚的球队,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发生如此惊人的变化,充分证明了
这支球队的实力和潜力。

  赛季之初,火箭队经历了彻底的换血,他们就像一支临时拼凑起来的雇佣军一样,杂乱无章、毫无默契;加之范甘迪倡导的防守至上的战术体系并不适合这支球队,使得火箭队一度兵败如山倒。

  痛定思痛之后,火箭队闪电般地将卢、纳克巴、杰克逊等球员交易出去,换来了巴里、韦斯利等球员。这些一度被认为是昏招的做法,却起到了化腐朽为神奇的作用,火箭队也得以自救。在这次7连胜中,火箭队平均每场比赛得102分,比自己本赛季平均每场比赛的得分多出了近10分,比赛季初平均每场比赛的得分多出了近13分。这也说明,从赛季初到现在,火箭队的进攻能力逐步增强。表现在场上就是队友之间更加默契,得分点更加分散,得分手段更加多样……这也是火箭队能够获得7连胜的根本原因。

  从防守型球队转变成一支进攻型球队,反映的是范甘迪执教思路的转变。这既是本赛季的趋势所在,也是火箭队的特性使然。变革后的火箭队,在各个技术环节都有了长足的进展。而这次7连胜,无疑是火箭队蜕变重生的标志。

  在过去的52场比赛中,火箭队丢掉了21场比赛,在这21场比赛里,他们的总投篮命中率是42.0%,平均每场抢得39.8个篮板球和19.5次助攻。而在连胜的7场比赛中,火箭队的总投篮命中率达到了45.7%,平均每场抢下45.4个篮板球和23.4次助攻。也正是这3项进攻指标的逐步改善,使得防守能力下降的火箭队依然能高歌猛进。

  本赛季的NBA,是进攻者的天下。太阳、超音速、奇才、公牛等队的崛起,莫不说明了这一点。而赛季初,火箭队却反其道而行,毅然擎起了防守至上的大旗。事实证明,片面强调防守不能为火箭队带来胜利,甚至会将火箭队带入深渊。因为球队的核心是一场比赛能21投21中的姚明,是一场比赛能得60多分的麦克格雷迪。而与进攻能力相比,此二人的防守能力只是“小巫”。片面强调防守,是火箭队扬短避长;而提高进攻能力,则是火箭队扬长避短。后者无疑是火箭队的正途,而7连胜则是这一战略的光辉写照。(来源:篮球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