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女排主帅成功背后有大悲大苦--陈忠和和他的妻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2:42 扬子晚报

  人生确实给了陈忠和太多的磨难,这个身材算不上强壮的汉子,几乎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中国女排。而他的情感生活也毫无例外地离不开心爱的排球事业。无论是已故前妻王莉莉,还是他现在的妻子李东红,都曾是排球运动员,她们都为陈忠和的事业无私地奉献了自己全部的精力,帮助他支撑着家庭的重担。

  前妻王莉莉 陈忠和无尽的感伤

  1973年,在福建省队,陈忠和认识了排球队员王莉莉。她也爱上了俊朗又儒雅的陈忠和。陈忠和感激这位贤惠又聪明的姑娘能看上自己,他说他也早有此意。两人很快确定了恋爱关系。

  婚后三年,他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取名陈珑。1980年,陈忠和的哥哥不幸因车祸身亡,陈忠和变成了家里唯一的壮劳力,但是他根本没有办法顾及家庭,这时,王莉莉为他支撑起了整个家庭。

  1992年1月20日,王莉莉去厦门出差。火车到站后,她刚走下车厢门,竟被另一辆飞快驶来的火车钩住了背包,将她卷进了车轮下。噩耗传来,国家女排领队陈招娣陪陈忠和赶到福建处理丧事。此时,女排正在准备进军巴塞罗那奥运会。陈忠和不得不将刻骨的伤痛强压在心底,以最快的速度返回国家队。

  李东红 走进陈忠和的世界

  随着女排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又遭失败,陈忠和回到福建出任女排主教练。24岁的姑娘李东红是前福建女排的队员,她在福建女排当球员时,陈忠和是福建队的一名教练。后来,她与陈忠和相识。

  李东红曾对媒体说:“他当时的生活可用清苦和艰难形容,带着个孩子,当爹又当娘,还要把整个心思用在球队上。”渐渐地两人熟识了。一个周末的黄昏,李东红第一次走进陈忠和的宿舍,映入她眼帘的是一桌没洗的碗筷和一堆脏衣服。结束训练归来的陈忠和已累得瘫在沙发上睡着了。她马上动手收拾房间、洗衣服……陈忠和醒来后很感动,但一时又不知说什么好。姑娘里外收拾了几个小时后悄悄走了。以后的每个周末她都来,忙里忙外地帮陈忠和收拾屋子。

  1993年的清明节,李东红陪陈忠和父女来到王莉莉的墓前。看到陈忠和搂着女儿伤心地站在前妻墓前,李东红再次被深深地感动了。她对着墓碑说:“大姐,您安息吧,我会照顾好他们的。”

  默默支持成为坚实后盾

  2001年2月2日,陈忠和作为唯一候选人被中国排协选定为新一届中国女排的主教练,任期4年。李东红说:“人们越不信任,你越要干出成绩来,让事实说话。”一当了主教练,陈忠和就开始睡不好觉:“人家以为我喝茶喝多了睡不好,其实真正原因还是想的东西太多,脑子总是停不下来。”

  那段时间,看着丈夫每天睡不着觉的痛苦样子,李东红急得团团转,四处打听治疗的方子。一天,她听同事说有一本医书介绍了按摩催眠的方法,她见书摊就过去打听,终于找到了那本书。她照着书上的要求,在自己的额头上白天练、晚上练、走路练。短短几天便娴熟地掌握了动作要领。每天晚上,她雷打不动地给丈夫按摩。记不清有多少次,陈忠和一觉醒来,发现妻子歪在床边睡着了,她的手还放在自己的额头上,还保持着按摩的姿势。

  2005年年初的时候,陈忠和携李东红在深圳参加了一系列的活动,就着这个当儿,他还和妻子为在福州的别墅挑选了一些实木家具。回到福州后,陈忠和依旧为新房子忙碌着。“现在有点时间,主要是陪陪家人,家是温暖的。国家队一成立,我又要忙了,回家的时间就少了。”虽只是简单的两句话,却足以表达藏在心中的那些许内疚。安灵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