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的“饥”年 或许只有用别人的东西充饥一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0:12 重庆商报

  在中国人的思想里,只有过了除夕,新的一年才算是真正的开始。当我们喜迎鸡年到来的时刻,每个人对新年都充满了美好的愿望。然而,对于中国足球而言,等待这个圈中所有人的2005年将是一个“饥饿”年。

  “饥”之一:足协

  中国足协在国家体育总局所有的项目管理中心中,历来是富得流油的一个部门。因为足球受到的关注程度高,更因为足球市场的开发让中国足协每年的收益都在上亿元人民币。

  为了更大程度上去收益,为了在中国足球的里程碑上写下自己的名字,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阎世铎2003年豪情万丈地甩出了一个新词汇:中超。没曾想,在2004年这样一个几乎被认定为中国足球“创世纪”的年份收获的却是一份尴尬,中超在假球、黑哨和暴力的纷争中画上了完整但并不完美的句号。按照阎世铎的设想,中超的价值应该达到2.5亿元,但最终却仅收获1.3亿元左右。甲A变成了中超,但对于各俱乐部来说,除了得到一个好听的名字外,实际收获并不大。在央视放弃转播后,中超的商业价值开始全面缩水。以往每逢甲A,各城市乃至全国球迷过节般的景象已一去不复返……

  当2005年的大门开启,中国足球带着复兴的理想准备迈入的时候,又是当头一声棒喝——西门子退出中超,中国足协失去了8100万元的最大赞助。尽管传言恒源祥公司将在危难之际接手中超,但该公司的预计投入价位只有4000万元——整整缩水了一半。可以想象,在最大赞助缩水,中、小赞助商望而却步的2005年,将是中国足协必须“勒紧裤带闹革命”的一年。

  “饥”之二:球员

  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差,直接的受害者就是球员。在联赛几乎停摆的情况下,中超、中甲俱乐部纷纷减少投入,而减少的投入几乎全部摊到了球员身上。

  目前,各家俱乐部通行的减少投入的办法有两点:第一,压缩球员。让队中那些拿高薪的队员统统下岗,而那些能力欠缺的队员干脆回家,坚决不养一个闲人。第二,降低待遇。工资砍一半,奖金砍三成,宗旨只有“开源节流”一点,球员你爱干不干。以中超为例,高薪球员一年能拿到500万的工资和比赛奖金,而2005年他们可能要少拿一半。至于那些生活在低层,以前月工资数千元的球员,2005年只能拿千儿八百的并不会太让人奇怪,这也差不多等于是一个城市下岗工人家庭的最低生活标准了。

  相比之下,球队欠薪的问题比俱乐部减少投入更加“凶猛”——对于那些踢上了球,却拿不到钱的球员来说,他们的心情和辛苦了一年讨不到工资的民工无异。所不同的是,民工讨工资,尚有不少政府部门帮助,而球员的利益在无能的中国足协那里,只有嘴上发狠的事,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2004年的情况来看,在中超12支球队中,欠球员工资的至少有一半,冠军球队深圳健力宝至少欠球员高达4000多万元的工资奖金。而展望2005赛季,如果中国足协继续无为,如果中国的足球环境继续混乱下去,欠薪风暴势必愈演愈烈,而真要是这样的话,球员的“饥”年名副其实。

  “饥”之三:俱乐部

  中国的足球俱乐部亏损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因为中国几乎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盈利的俱乐部。对中超、中甲俱乐部来说,他们的“饥饿”来自看不到中国足球发展前景的无奈。

  过去的2004年,两起罢赛事件差点直接导致中国职业联赛崩盘。当北京现代成为职业联赛史上罢赛第一队后,大连实德、上海国际纷纷加入了“罢赛俱乐部”,而且在罢赛的具体形式上也有了创新——暂停比赛,等待足协的指示。随后,围绕联赛的改革更是没有丝毫进展,甚至一度出现了“南北分区,推倒重来”的声音,而在球队降与不降的问题上也得不到统一。

  联赛的混乱,导致了赞助商的离去,俱乐部一不小心又成了受害者。以往每家俱乐部还能从中国足协那里分到数百万不等的分红,而2005年,俱乐部可能连这最后的底线也将失去。同时,联赛的混乱,也让中国足球没有了球迷,没有球迷的俱乐部,其实已经是一贫如洗了。2004年岁末,青岛颐中、上海中远、深圳健力宝等俱乐部的投资人已经选择了离开。和以往相比,他们的离开没有了当初的喧闹,显得无声无息,而这可以被视为是俱乐部将继续饥饿下去的最可怕的信号。

  “饥”之四:球迷

  球迷的“富庶”来自精神,如果自己的国家队能够杀进世界杯,能够在世界大赛上取得好成绩,他们无疑是最幸福的。对于球迷钟爱的俱乐部,情况也是如此,如果能在联赛中节节胜利,队中拥有自己喜欢的大牌球星,他们在精神上才能有享受。

  遗憾的是,中国足球的现状注定了球迷在2005年只能品尝苦涩的“饥”年味道。新年不久,2006年世界杯亚洲区八强赛拉开战幕,但与中国国家队无关。尽管在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的比赛中和中国香港队打了一场“7:0”大胜的默契球,但中国队仍然没有玩过科威特人,已经提前无缘世界杯。即将到来的2005年,中国足球没有任何大赛需要征战,球迷也失去了胜和负的精神压力与享受。对以足球为寄托的人来说,恐怕没有什么比这一点更痛苦的了。

  外战没戏,国内的联赛又让球迷看不到希望,当自己喜欢的球队在眼皮底下一次次欺骗自己、踢假球的时候,球迷的心其实已经凉了,远离赛场成了他们无奈之举。2005年,中国的联赛很有可能继续陷入到空前的混乱当中,即使停摆也不会让人惊奇,只是可怜了痴心的球迷,他们的利益没有人来保证。

  所幸的是,中国的球迷还有欧洲五大联赛,还有南美的巴西、阿根廷等等,或许这些国外的点心,才能保证大家有一份稳定的精神食粮。来源:重庆商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