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津两玫瑰入选中国女足 两代人冲击同一梦想(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9:54 城市快报
  王津
天津两玫瑰入选中国女足两代人冲击同一梦想(图)
  本报记者王津与孙永霞(右)面对面交谈 撰文/见习记者王津 摄影/记者王建一

  超级对话

  随着中国女足走出低谷,玫瑰军团也在不断完善,在天津汇森女足的国青小将孙永霞入选国家队后,现天津女足队长王健也再次入选新一届国家女足。作为新老国脚,有着不同运动经历的两名运动员却在中国女足二次创业的时候,一起穿上了国字号队服,在两名国脚赶赴国家队报到前,本报记者对她们进行了同题采访。

  关于中国女足

  记者: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足0∶8负于德国女足的那场比赛,你看了没有,是否看了现场直播?王健:是的,这么关键的比赛肯定要看,不过只是看了半场,中国队当时两球落后。作为女足的一分子,心里的感觉说不出来,上半场结束后我就发现队员们的士气已经没了,直觉告诉我这是一场很艰苦的比赛。孙永霞:我也只看了半场球。由于当时我还在国青队集训,国青队正好要赶往香河基地,所以没能看完全部比赛。

  记者:能形容一下自己知道0∶8结果时的心情吗?王健:吃惊!不过我倒是可以理解队员们,对于中国女足,我内心有种说不出的疼痛。毕竟自己也是女足其中的一员,当我知道比赛结果的瞬间,眼泪在自己眼眶中转了好几圈。但我当时告诉自己,中国女足真实的实力并不是这样,不应该悲哀,只是一场比赛的失力,不要过多考虑比分。而现在女足的姑娘都将这个比分作为激励自己不断努力的动力。孙永霞:当时知道结果后,不夸张地说我吓了一跳。因为没有亲眼目睹整个比赛过程,我甚至怀疑这个比赛结果,我就特想看看重播,心想怎么可能输这么大的比分啊?那天晚上心里挺不是滋味的,我想那个晚上对于每一个女足队员来说都是怀着复杂的心情度过的。

  记者:在经历了雅典的惨败之后,中国女足在逐渐恢复,而如今你们也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可以说你们肩负着重振中国女足的使命,对此你们有何感受?王健:毕竟不是第一次入选国家队了,在马元安执教国家队的时候,我作为年轻队员就入选了国家队,但当时自己并不是很成熟,更多的感觉就是兴奋,在国家队的随后几年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可由于伤病我最终离开了国家队。这次入选,我感觉很平静,这是对我这样一个老队员的肯定,说明我还有能力为国家女足出一份力。重振中国女足是我们每一个队员的使命,即使在地方队我也会努力踢球,中国女足是个整体,包括青年女足、地方女足。孙永霞:在我没有接触足球的时候,“铿锵玫瑰”的字眼已经在脑海中出现,看着老女足们拿下了一个个光辉的奖杯,坚定了自己走上足球道路的决心。我一直向往着能身披国家队队服,驰骋赛场。站在球场上,听着国歌,看着自己祖国的国旗徐徐上升,我全身的血液都会沸腾了。作为年轻队员,我很庆幸能入选国家队。我虽然还没有代表国家参加一场国际赛事,但我会不懈努力争取踢上主力,希望有一天能击败德国女足。

  记者:王海鸣可以说是新一届中国女足的“领路人”,你们俩人也都是王海鸣的爱将,能简单评价一下你们的恩师吗?王健:王海鸣在世界大学生比赛时就是我们的教练,对于王领我只能说他是一个难得的好教练。现在能再次和王领一起征战世界大赛,我也是信心十足,王领是一个善于挖掘队员潜力、发现队员特点的教练,在国家队看到王领有种莫名的亲切感,在未来国家队的日子里,我会很默契地与王领配合。孙永霞:我和健姐很相似,我是王领执教国青队时被招入的,可以这么说,自己在进入国青队后,无论是在技战术水平还是个人能力上都有很大提高,尤其是自己代表国青队参加世青赛的时候,王领给予了我足够的信任,出任队长,使我明白了作为一名球员在队中不但要踢好球,还要学会做人。我还是那句话,王领是一个很出色的教练,我不但把他当作教练还当作慈父,所以在未来国家队的日子里,我会尽最大的可能配合教练完成他的战术意图。

  记者:在国家队中,评价目前与自己同位置的两名主力球员,比如前锋韩端和中卫李洁?毕竟目前她们两个是你们自己位置上的主力。王健:韩端是一个很有发展的队员,在门前很机灵,知道在什么时候跑位最恰当。应该说她具备了优秀前锋的各项素质,速度、身体、门前的意识,而且在经过这么多年的国家队洗礼后,韩端的成材只是时间问题。而我作为老队员,只有在不断完善自己能力的前提下,才可以取得竞争权利。在国家队的任何位置上都存在竞争,毕竟只有11个人在场上比赛,这11人应该是最优秀的,此次入选,我当然希望可以有自己的位置,但也要符合队伍的战术需要,自己的状态也要能适应比赛的节奏和强度。孙永霞:准确地说,李洁的头球是她的特点之一,在后场的拼抢相当凶狠,颇有男运动员的风范,我作为年轻队员应该学习的不只是技战术,还要多学习同位置球员在关键球上的处理。我目前还不具备和老队员抗衡的能力,我现在还处于学习积累阶段。

  关于自身特点

  记者:觉得自己现在踢球的弱点和差距在哪?最大的特点是什么?王健:我的弱点可能是身体相对单薄,不过这也是我最大的特点,身体负担少了,速度自然就快了。至于特点,就是没有弱点!(笑)孙永霞:我觉得作为后卫,自己转身的速度相对慢一点,头球和争抢制高点应该是我相对突出的地方。

  记者:如果在国家队比赛中进了球,会选择什么样的庆祝动作?王健:在去年联赛中我进了几个球,当时没有特别设计什么动作,可能那时候过于兴奋吧!如果在国家队的比赛中真的可以进球的话,我想自己首先会跑向那些一直以来关心和默默支持中国女足的球迷们,向他们深深地鞠躬,我要将进球的喜悦与他们分享。孙永霞:我想作为后卫,进球的机会可能会少一些,进球很可能是在定位球或是角球的时候,如果真的进球,我也要看当时的情况,我想球员在场上的兴奋程度基本取决于球场球迷的关注度,我属于那种尽兴型的人,不会特意去准备一些进球动作。

  记者:最喜欢几号球衣?说说原因?王健:我喜欢9号,世界上有很多优秀的前锋都是9号,比如巴西的罗纳尔多、克罗地亚的苏克。我是一名前锋,我希望自己可以像他们一样为自己的国家和俱乐部多进球。孙永霞:5号,因为我在国青队的时候就是这个号码,对于我自身而言,国青队的经历可以说是我人生的转折,5号是我第一次身披国家队战袍时的号码,我相信5号会给我带来好运。

  记者:最喜欢的男足明星是谁?会不会模仿他们的风格?王健:苏克,“左脚会拉手风琴”的克罗地亚前锋,他左脚的控球能力是我最羡慕的。我喜欢他很大原因也是他作为前锋可以为自己球队屡屡建功,尤其是1998年世界杯,克罗地亚队在队长苏克的带领下最终获得第三名,也创下了克罗地亚足球史上的最好成绩。但我不会模仿任何球员的风格,作为球员应该有自己的足球风格。孙永霞:我喜欢英格兰的前锋希勒,因为我以前就是踢前锋的,我很崇拜希勒在场上的霸气以及那种灵魂的风范。我现在已经改打中卫,自然不会效仿前锋的风格,但我会学习希勒的自信和从容,我想这是球员应该具备的。

  记者:除了足球,还关心什么体育运动?王健:我喜欢网球和健美操,只是从事足球运动之后,就没有时间再做一些其他的运动了,不过自从踢球以后,我的身体谐调性特别好,做其他任何运动都比较容易。孙永霞:我相对比较单一,除了奥运会和世界田径黄金联赛之外,我基本只关心足球,包括国际足球。

  记者:在家中你们都不是独生女?爸爸妈妈对你们踢球支持吗?王健:我有个姐姐,已经结婚了,我都有小外甥了!我和姐姐的沟通相对比母亲要多,从小到大有什么事情我都和姐姐商量,对于我踢球,家里一直都很支持,我想要是没有家人的鼓励,我现在已经不在绿茵场上了,我感谢家人,尤其是姐姐的支持。孙永霞:是的,我有个弟弟,今年刚上初中,由于我常年在俱乐部或国家队效力,很少有时间和家人在一起,不过无论是弟弟还是父母,对于我从事足球都是全力支持!而我唯一觉得愧疚的就是父母,我因为踢球很少有时间照顾他们,弟弟也还不能担起家里的担子,所以我也借这次机会向父母说:女儿感谢你们支持,我会好好踢球为国家争光!

  从记者与王健、孙永霞两位女足国脚的交谈中不难看出,年轻球员的霸气与老队员的成熟、平淡相互交融,就像现在的中国女足集体,将年轻的血液与成熟的稳健有机地结合。不同个性的球员因为共同的目标而发出同样的声音,相差将近10岁的两代球员,在经历了不同的人生轨迹后,再次为了中国女足的复兴而走到一起,为了同一目标而拼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