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羽毛球小将有些对手不能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8:56 中国体育报

  在1月底结束的韩国公开赛上,中国羽毛球队的年轻小将没能拿到一项冠军。对于这样的战绩,尽管总教练李永波认为还算正常,基本达到了让年轻选手获得锻炼、积累经验的目的,而且这次比赛还存在韩国裁判有意刁难中国选手的现象,但与此同时他也指出,我们的女单和女双应该打得更好一些,有些场次不能输。他特别提到女单小将卢兰输给日本的广濑那场球,坦言赛后严厉批评了卢兰,因为,对中国女单而言,即使输球也不能输给像日本、中国台北这样的对手。

  年轻选手初涉赛场,发挥时好时坏,起伏较大,输一两场球也很正常,为何还要看对手是谁?为何有些对手不能输?乍听起来,这样的要求未免有些苛刻,但仔细琢磨,却也不无道理。

  中国女单整体实力之强大多年来在国际羽坛有目共睹,其他强队的女单选手都以能够战胜中国队队员为目标。这些年来,他们不断在我们的女单选手身上寻找突破口,如果我们的年轻选手在刚出道的时候,面对一些国外二流选手输得很随意,就容易让我们的对手看到希望,增长信心。而且,如果这样的输球一旦多起来,我们的队员对对手的心理威慑力就会随之减弱,取胜的难度就会渐渐增大。

  另外,与那些年龄相仿的对手们相比,我们的年轻队员具有得天独厚的训练环境与训练条件,自进入国家队后,她们每天都能与世界顶尖高手们一起训练,感受高水平、高质量的对抗,可以说,在起步阶段,她们就比同龄的对手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因此,在比赛中,面对同龄的对手,她们不仅在技术实力上占有一定优势,而且也应该更有底气。对她们而言,在刚出道的时候,的确存在缺乏实战经验、比赛能力不强等弱点,输给那些身经百战的高手名将也在情理之中,而且通过输球也可以吸取经验,但是,对于起点低于自己的同龄对手,她们就必须要打一次赢一次,这样做的好处不仅是增长自信,更重要的是把这些未来的对手提早扼制住,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胜利,在信心与斗志上将她们提前摧垮,使她们今后无法对中国女单形成威胁,从而确保中国女单的集团优势不断延续扩充。

  这些年来,能够对中国女单构成一定威胁的对手始终屈指可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几大主力在以往的比赛中将一大批对手扼杀在摇篮里,没有给她们成为一流高手的契机。现在,我们的年轻队员要想接好主力们的班,也必须像主力们当年那样,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在比赛中,输球可以,但有些对手绝对不能输。

  作者:胡 岩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