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乒冲刺从春节开始 刘国梁瞄准世乒赛男单桂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7:35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王彦

      没有玫瑰,只有满地欢跳的小小银球。大年初六的清早,中国乒乓球队的全体队员开始了新年里的第一场冲刺。泡在训练馆里的五个小时,亦成了队员们眼中的情人节大餐。

      由于今年有上海世乒赛的重任,国乒的新年大假只有6天,从除夕夜到初六。虽然国家队的规定是2月13日晚9点报到,但中午刚过,队员们就陆续归队了。14日上午,没有多余的恢复性训练,国乒就投入到了正常训练中。用刘国梁的话说就是:“今年的
比赛任务重、时间紧,训练必须很紧凑,而放假前的军训让队员们的体能都储备得不错。况且,带着几分过年的热乎劲儿,大家训练都很投入。”谈起即将到来的世乒赛,刘国梁言语之间都透露出对男单冠军的渴望,“单打比赛向来是世乒赛、奥运会中含金量最高的。一个国家整体实力再强,拿不了男单冠军,总有些缺憾。我相信通过我们一系列的精心准备和这些队员的努力,我们应该离目标不会太远。”

      刘国梁已经瞄准了世乒赛的男单桂冠,而不少队员现在还需死死地盯住世乒赛的参赛权。除了已经手握参赛资格的王皓、孔令辉、刘国正和王励勤4人,男乒众将还需在春节后的一系列比赛和集训中,打响世乒赛的最后选拔战。只要翻开他们新年的比赛计划就不难发现,六天的大假显得有些“奢侈”,很多比赛其实已经迫在眉睫。小将王皓将是男队在新年里第一个征战国际赛场的队员。应韩国乒协之邀,这位奥运会亚军今天就将奔赴汉城,参加韩国与世界明星联队的团体赛。后天,他将与韩国选手柳承敏展开奥运会自决赛以来的首次对决。同场竞技的还有朱世赫、吴尚垠、波尔、施拉格和格林卡等名将。

      其他主力队员则将于周末现身多哈,参加于2月21日至25日举行的有着“小世界杯”之称的卡塔尔公开赛。国乒上下尤其是男队都十分重视多哈之行。一来,由于国外名将悉数参赛,世乒赛的练兵指数可见一斑;二来,中国队从未染指过该项赛事的男单冠军,众虎将都渴望“尝第一口鲜”。尤其是马琳和陈玘,谁能有所斩获,谁就能为自己突出重围获得世乒赛参赛权的重要砝码。女队则派出张怡宁、王楠、牛剑锋和郭跃征战卡塔尔。

      对于已经搭上世乒赛男单直通车的王励勤来说,男双将成为他的另一个主攻方向。在多哈,教练组为他备下了两套方案。为备战世乒赛,国乒在1月份的冬训中特意为王励勤找到了17岁的北京小伙马龙作为双打新搭档。这对国乒新鲜打造的组合很有可能首次亮相国际乒联的职业巡回赛。而刘国梁则证实了第二套方案,“最初的名单上没有闫森,有马龙,但最后我们还是把闫森加上了。”

      刘国梁透露,王励勤最终将在家乡与谁携手,除了看卡塔尔公开赛的情况,还将取决于接下去的厦门集训。据悉,3月11日至4月15日,中国男队和女队将兵分两路,分别赴厦门和正定进行封闭训练,为世乒赛做最后冲刺。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