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市足球协会秘书长:上海要做中国足球的大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9:11 东方体育日报

  本月26日,中国足协室内五人制足球职业联赛甲级队比赛的开幕式将在上海松江体育馆举行,这里也是上海九城置业队的主场。

  五人制足球有全国性的职业联赛,还有甲级队,甚至隆重到要举行盛大的开幕式,不免令人有些陌生。为此,本报就2005年五人制足球全国职业联赛的举办宗旨、联赛性质、现实意义以及在当今十一人制足球日渐萧条之际推出该赛事对中国足坛有何具体的促进作用
等问题,于春节期间专访了上海市体育局足球管理中心主任暨市足球协会秘书长卢申。今日本报刊出专访的第一部分。

  东方体育:卢主任,您好。作为上海市足球运动的管理者,面对已经拥有了三支中超、一支中甲和两支中乙球队的强势足球群体,足协怎么会想到再去从事五人制足球的职业赛事?

  卢申:其实室内五人制足球在国际上是很受重视的,尤其是在欧洲、南美和西亚地区,比如英国、法国、比利时、巴西和伊朗等国家。他们是把五人制足球作为一种足球基础技术培训的课程,特别是针对青少年。因为这是在小范围内多人高强度的体力对抗和高速度的技术交锋,很容易训练球员的反应力、灵敏度和控球技术。先踢五人制再去踢十一人制,这就是他们的球员普遍都掌握着很好的足球基本技术的诀窍和途径。

  我国在很长时期里,没有正式正规地开展这项运动。从2003年起,才陆陆续续有了些企业赞助的室内五人制足球的杯赛,也只是业余性质的。因此,中国足协想在六大足球重点城市试行举办室内五人制足球职业联赛,藉以在全国推广和普及室内五人制足球运动,欲将之作为中国职业足球的人才储备库。中国足协特别强调,上海作为中国足球的“大户”,要做室内五人制足球职业联赛的带头兵,联赛部主管官员还为此事专门到上海同市体育局和市足协有关领导商讨。在这样的情形下,我们在去年3月份后正式开始运作该项赛事。

  东方体育:有具体的运作措施吗?

  卢申:我们首先举办了一系列的室内五人制比赛活动,比如延锋杯、茵宝杯、世界500强上海企业九城置业杯等,目的是从中挑选合适的球员组队参加全国联赛。

  东方体育:由上海市足协组队吗?

  卢申:不,足协只是管理部门,成立球队参加全国联赛是俱乐部的事,具体操作模式跟中超中甲一样。

  东方体育:据我们了解,上海原有的中超中甲俱乐部都没有五人制球队,足协是如何寻找能够代表上海参加全国联赛的俱乐部和球队的?

  卢申:现在代表上海参赛的是上海九城置业足球俱乐部九城置业球队,这支队伍的前身是上海江湖龙球队,近五年来是上海乃至全国五人制足球冠亚军的专业户。特别是在去年,上海足协为挑选代表上海参加全国职业联赛队伍而举办的一系列赛事中,九城队成绩突出。先后获得茵宝杯全国联赛冠军,延锋杯、百威杯及世界500强上海企业杯等比赛的冠军,获得了相关机构和领导的肯定。加上他们的俱乐部有着严密的规范管理程序,科学的球队训练规程和良好的俱乐部资产信誉,包括像投入巨资兴建、改建主场设施等等尤其是他们俱乐部的职业特征。据了解,目前在全国五人制足球俱乐部中,能够像中超中甲那样给球员发放工资奖金的,恐怕非九城置业莫属。所以,我们在进行了综合各项的评估后,最终确定了九城置业足球俱乐部作为上海的代表队参赛。

  作者

  :本报记者 颜燕德(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