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专家研究指出:适度体育锻炼利于适应高原低氧环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7:15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2月14日电(记者钱荣)高原医学专家和体育学家在研究后指出,适度体育锻炼有利于适应高原低氧环境。

  青海省体育科学研究所高原训练室主任马福海说,目前适应高原低氧环境的主要方法有三种:自然适应、锻炼适应和药物适应。而研究表明,科学而适宜的体育锻炼可有效提高心血管机能,增强人体对低氧、高寒和温差变化的适应能力,因此,采取体育锻炼适应高
原低氧是一种很重要的方式,具有长期效果,带来的好处更多。

  青海省国民体质监测报告显示,由于生活在高原地区,青海人无论男女除舒张压无明显差异外,安静心率、收缩压、肺活量、体重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调查表明,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者在这些方面都好于非锻炼者,同时体质优秀、良好率均明显高于非锻炼者。

  马福海说,以老年人为例,长期受高原低氧环境的影响,青海老年人的身体机能表现了肺活量小、收缩压低、舒张压较高、相对脉压差小的特征,身体素质表现了神经动作的反应速度慢、平衡能力和身体柔韧性差的特点。而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者的肺活量较大,安静心率较低,舒张压和收缩压有所升高,肌肉力量大,身体的柔韧性以及控制身体的平衡能力强,神经动作的反应速度快,且体质达标率也明显高于非锻炼组。这说明,适量的体育锻炼,不仅有益于提高人体对高原低氧环境的适应能力,而且也有益于提高体质水平。

  此外,有研究表明,长期生活在高原低氧环境中的健康人,一些脏器的老化出现较早,有“早老、早衰、早病”现象。而在高原环境中经常参加体育锻炼,除了可以有效地提高人体的体质与健康水平以及预防疾病等,还可以增强人体对低氧、高寒和温差变化的适应能力,提高低氧环境中的工作效率,延缓高原缺氧环境中一些脏器的老化进程,对于预防早衰以及急慢性高原性疾病的发生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AFI Mid雷射艺术


air max 95回顾


八款全新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情人节滑雪火热报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