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选手出场晚易赢裁判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8:22 天津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在抽签决定比赛的出场顺序时,选手们往往希望抽到中间的或比较靠后的序号,因为大家普遍认为裁判在给先出场的选手打分时总是比较苛刻,对后出场的选手则会“手下留情”。这种想法并非没有科学依据,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在很多情况下选手的出场顺序的确可以影响裁判的偏好,后出场的选手得分比先出场的选手要高得多。

  据英国《自然》杂志网站报道,进行决策科学研究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德布鲁因,是在研究了多场歌唱比赛和花样滑冰比赛后得出上述结论的。德布鲁因说,不论裁判们是在每个选手表演结束后立即为他们打分,还是在所有选手都比赛完后统一打分,对后来者的“偏好”都十分明显。

  德布鲁因发现,比赛中选手陆续出场,他们的平均得分也越来越高。科研人员目前还不清楚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一种可能的解释是在这类比赛中裁判往往将精力集中于每个选手之间的不同,这样当参赛选手的水平旗鼓相当时,如果一个选手做出一些新花样就容易赢得裁判的心,裁判会想“刚才出场的选手可不具备这些新东西”。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