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骑马成为深圳人新时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6:02 深圳商报

  骑半小时马不亚于打一场热身球赛

  骑马成为深圳人新时尚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关键李怀今)昨日,记者在深圳西丽湖骑术中心了解到:春节期间这里每天都有上百深圳人来骑马,深圳人已将骑马是做为一项时尚运动。

  据深圳西丽湖骑术中心骑术教练王文学介绍,在深圳生活紧张节奏中,春节期间很多深圳人选择到马场上骑马尽情奔驰,实在是惬意、浪漫的享受。骑马可以锻炼意志和体魄,同时又能欣赏大自然美景,呼吸到新鲜空气。据介绍,当今最受欢迎的十项休闲活动有钓鱼、爬山、击剑、耕田、出海、骑马、跳舞、驾驶飞机、学习画画、打高尔夫球,其中骑马名列第六。骑马现已成为深圳人假日休闲的新选择。

  “其实,在每个人心底,都有骑马的梦想,向往纵马驰骋。因为骑马是很讲技巧的运动。马的嘶鸣,生机勃发;马的迅跑,燃烧激情;“嗒嗒”的马蹄声,敲响心音。骑马奔驰带来的全身振动,比静态按摩效果要好,而且能增强心肺功能。”正骑在马背上的赵凯先生高兴地对记者说道,他是与女朋友一起来这里玩的。

  这个骑马场共有180匹蒙古马、伊利马、东北马,有20多个骑术教练,900多米的环行马道,3万多平方米的马场,十分适合初涉此道的骑马族,每小时收费250元。深圳的骑马族,以年轻人居多,他们常为了一份心跳的感觉,抛开琐碎事务,倾心疯狂一把。对骑马族来讲,骑马的环境十分重要。

  据王文学介绍,骑马者必须与你的马儿一同承受奔跑、跳动的震颤和节奏。当经过适当的磨合,在转弯、跨跃等高难动作上,与马儿达到某种默契。当今深圳一些白领,选择骑马做为一项运动,它不但能令身体健康,也能使思路开阔、有益事业。日常工作血液总是集中在上半身,骑马后能使它流注到全身。骑半小时马,不亚于打一场热身的球赛。

  作为一项怡情悦性的运动,骑马越来越受到深圳人的青睐。无论是信马游缰,还是跃马扬鞭,都是一件自由浪漫,风流倜傥的事。

  骑马的学问

  上马时应站在座骑的左边肩膊位置,朝着马尾的方向,左手执起缰绳,左脚先踏上马镫,继而提起右脚跨过马背,坐稳后,右脚踏着马镫的另一边。坐上马背后,要保持耳朵、肩部、臀部、脚跟成一条直线,两眼视线朝前,尽量放松。正确的下马姿势是:双脚离开马镫,俯下身靠近马肩,右手执紧缰绳,提高右脚跨过马的右边,最后双脚落地。控制马匹的原理和驾车很类似,可以说,双足是推动马匹前进或停步的“阀门”。

  人有失足,马有失蹄。骑马的危险性取决于您驾驭马匹的方式。采用恰当的骑术方式,您会感觉到骑马是一项令人兴奋的运动。但有几点值得大家注意:1、千万不要走马的身后,马儿警惕性高,看不到后面的事物,它本能的防备会给你来个“后脚蹬”;2、缰绳要抓紧不要松,视线朝前,不要低头;3、要随时注意路况,碰到路不平或有坑的地方要小心;4、骑兴正高的时候,更要听从导师及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能太好胜;5、下坡时,马儿重心前倾,前蹄负重,骑者应尽量往后靠,千万不能放马奔跑,防止有意外发生。(深圳商报记者关键李怀今)

  图:跃马扬鞭是一件自由浪漫的事。深圳商报记者关键摄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关键李怀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