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津女排创奇迹 “丑小鸭”变成“金凤凰”(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11:33 今晚报
天津女排创奇迹“丑小鸭”变成“金凤凰”(图)
天津队创造全国女排联赛三连冠奇迹本报记者 宁柯 摄
天津女排创奇迹“丑小鸭”变成“金凤凰”(图)
王宝泉连续获得最佳教练殊荣

  天津女排近年战绩1996-1997赛季 全国女排优胜赛 亚 军1997-1998赛季 全国女排联赛第五名1998-1999赛季全国女排联赛 第六名1999-2000赛季 全国女排联赛 第九名2000-2001赛季 全国女排联赛第八名2001-200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 季 军2002-2003赛季 全国女排联赛 冠 军2003-2004赛季 全国女排联赛 冠军

  全国女排锦标赛 冠 军2004-2005赛季 全国女排联赛 冠 军

  全国女排锦标赛 冠 军

  全国女排大奖赛 冠 军

  天津队超越自我 三连冠载入史册

  2004年夏天,在充满魅力的文明古城雅典,年轻的中国女排时隔20年后,又一次站在奥运会冠军领奖台上。在中国女排12张可爱的笑脸中,有三张让天津人看来更是十分的可爱,她们就是张平、张娜和李珊。

  当三位天津姑娘满载着幸福和喜悦荣归故里后,借着奥运会夺金的喜气,2004-2005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即将开始。天津队拥有三名奥运会金牌选手,又是连续两个赛季的冠军,加之最强劲的对手八一队主力副攻手赵蕊蕊因伤缺阵、新任主帅崔咏梅刚刚到岗,因此国内排坛权威人士普遍将天津队视为夺标大热门。然而,天津队主教练王宝泉依然忧心忡忡。

  正率队进行赛前紧张备战的王宝泉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天津队的现状:“先别想什么三连冠!天津队的三位国手状态不是很好,她们在奥运会前就开始热身比赛,直到现在,一个多月时间没有训练,体能情况和弹跳高度都下降了不少,而且跟队友之间的配合也不够默契。天津队已经连续夺得了两届联赛冠军,早已成为众矢之的。我们处在明处,人家处在暗处。因此,要想实现三连冠,我们必须做好各种各样的困难准备才行。”一系列的困难摆在眼前,王宝泉深知,天津队除了苦练,别无它法,只有自己强大了,靠真本领打败了所有对手,所取得的佳绩才真叫实至名归。

  2004-2005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在赛制上虽又进行了新的改革,但第一阶段比赛与前一赛季基本相同。第一阶段比赛,准备充分的天津队连续击败四川队、八一队、辽宁队,取得了六连胜的佳绩。不过,在第二轮客场挑战八一队时,天津队一度遭遇到挑战。比赛开始后,八一队主场作战士气极高,小将王忱首次作为主力主攻手上场,发挥出超水平。天津队虽以25比19先下一局,但八一队誓死一拼,以25比23和25比18连下两局。第四局八一队一直以微弱的优势领先。关键时刻,天津队没有自乱阵脚,而是及时暂停布置战术,连追4分,打得八一队不知所措,拱手将大好的局面相送。25比20,天津队顽强地将比赛拖入了决胜局。决胜局中,天津队再度显示出高于对手的综合能力,以15比13锁定胜局。这场比赛的胜利,让天津队找到了自信。

  2004-2005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从第二阶段比赛开始,赛制有了变化,天津队虽与辽宁队、浙江队和江苏队同组角逐,但将第一阶段两胜辽宁队的成绩直接带入第二阶段。就在人们普遍认为年轻的浙江队和江苏队很难有所作为时,冷门连续出现了,津辽两强均得到了惨痛的教训。

  天津队在近几年各种比赛中常与浙江队交锋,并保持着全胜的战绩。为了打好联赛第二阶段比赛,天津队还特意派教练胡剑钊到客场对浙江队与辽宁队的比赛进行了录像。然而,2004年11月17日的夜晚,天津队众将士仍被顽强的浙江队打了一记“闷棍”。那晚,主场作战的浙江队发挥出高水平,不仅新老国手周苏红和殷茵连连得分,而且其他几名队员也“快”字当头,她们的二、三号位快球和四号位平拉开战术,令天津队防不胜防。3比2!经过5局较量,浙江队惊险获胜,爆出了一大冷门……

  失利后的天津队众将士默默无语。回到宾馆后,主教练王宝泉破例把队员召集在一起,马上开会总结,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研究……这次失利确实给天津队敲响了警钟。随后,天津队虽在客场战胜了江苏队,但队员们在比赛中仍表现得十分拘谨。回到津城后,天津队经过及时总结和调整,渐渐恢复了自信,结果在主场干脆利落地战胜浙江队,昂首进入半决赛。

  半决赛,天津队再遇江苏队。实力明显占优的天津队主客场皆奏凯歌,从而顺利挺进总决赛。与此同时,八一队凭借小分优势挤掉浙江队,第三次获得了总决赛挑战天津队的机会!

  总决赛首次采取主客场三场两胜制,卫冕冠军天津队占据“主-客-主”的优势。已经连丢两届冠军的八一队,发誓要夺回桂冠。天津队仍保持着一颗难得的平常心。为了打好总决赛,天津队又到大港油田进行了两周的封闭集训。在封闭集训期间,天津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胃病让李珊的身体变得虚弱起来,张平、张娜、杨洁等人旧伤复发,一些队员和教练也都不同程度地患上了感冒。不过,在困难面前,天津姑娘没有低头,她们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斗志,对战胜八一队、实现三连冠充满了信心。

  2005年1月9日,2004-2005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天津·今晚报·新世界赛区进行总决赛首回合较量,士气高昂的天津队经过4局苦战,以3比1战胜八一队。1月15日,天津队客场再次对阵八一队,只要获胜即可提前蝉联冠军,即使失利仍有回归主场与对手再决高低的机会。尽管天寒地冻,尽管感冒盛行,但天津姑娘们满怀对胜利的渴望,踏上了征战益阳之途。

  1月15日晚,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次回合比赛即将在益阳奥林匹克体育馆打响。赛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专门给前往益阳督战的天津市体育局局长韩振铎打电话,鼓励天津姑娘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市委领导同志的激励令天津队众将士士气倍增,她们在赛场上很好地将压力变成了动力。又是一个3比1!天津队再次战胜八一队,从而捧起了第三座联赛冠军奖杯。

  天津姑娘毫无争议地第三次站在联赛冠军领奖台上,她们以三连冠的佳绩为天津体育谱写了新的历史!虽然没有前两次夺得冠军时的激动,没有过于张扬的兴奋,但整个赛季的坎坷仍令队员们百感交集,没有过多言语的她们把幸福藏在心里,把成功的喜悦映在脸上!

  当晚,中共天津市委员会和天津市人民政府致电天津女排,热烈祝贺她们勇夺三连冠:获悉你们在2004—2005赛季全国女子排球联赛中,一往无前,奋力拼搏,再次蝉联冠军,实现了我市女子排球运动“三连冠”的历史性突破,为天津赢得了荣誉,为天津人民争了光。在此,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你们在本次全国联赛中,继续保持和发扬顽强拼搏,敢打必胜的天津女排精神,团结一心,竭尽全力,克服各种困难,最终取得了胜利。你们出色的表现,显示了冠军队的水平和风采,展示了海河儿女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全市人民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你们自信自强,勇夺冠军的精神,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市人民坚定信心、奋力拼搏,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实现天津发展再上新水平。希望你们在成绩面前继续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旺盛的斗志,树立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继续顽强拼搏,努力超越自己,不断提高竞技水平,力争在十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为促进中华民族体育事业的发展,为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华大地传扬,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AFI Mid雷射艺术


air max 95回顾


八款全新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情人节滑雪火热报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