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网球管理中心副主任回首神奇2004:新一年没有退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14:40 北京晚报
网球管理中心副主任回首神奇2004:新一年没有退路
网球中心副主任 张小宁

  新春来到,2004年风光无限的中国网球踏上奔向2008年奥运之路,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小宁通过本报向全国球迷拜年。他表示,面向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网球没有退路,从现在起,中国网球只争朝夕,2008年一定要让中国人看到中国网球的亮点。

  2004年是中国网球的崛起年,李婷/孙甜甜奇迹般地夺取雅典奥运会网球女双金牌,开创了中国网球的新纪元。张小宁说:“2004年中国网球的胜利,实际上是多年以来中国网球整体战略的胜利。网球是一个欧美人的传统强项,我们经过客观分析,决定从女双突破。”就在2003年,中国女双连续取得佳绩,郑洁/晏紫取得大满贯赛事女双8强,李婷/孙甜甜多次夺取国际邀请赛女双冠军,郑洁还打进2003年法网女单16强,开创了中国人在大满贯赛事中的新纪录。这一切证明中国网球协会将女双作为突破口的胜利,也预示着2004年雅典奥运会有一个更具发展潜力的前景。

  张小宁说:“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双选手李婷/孙甜甜抽签结果很差,开局便遭遇美国的大威那对女双组合,所有人都觉得中国选手首轮便会被淘汰。但是,她们一路过关斩将,第一次打进奥运会女双决赛,决赛她们面对的是排名世界第一的选手,凭借顽强的斗志和临场发挥,李婷/孙甜甜一举击败强劲对手,为中国夺取第一枚网球奥运会金牌,取得历史性突破,创造了一个中国神话。这一切看似偶然,但也有必然。国外选手以单打为主,双打配合时间较少,而且很多人都是跨国配对,因此我们发挥举国体制,长时间打造李婷/孙甜甜等人,将她们送出去培训和比赛,常年在国外比赛,极大地锻炼了她们的信心和能力。”

  目前中国网球仍存在着不少问题。张小宁说:“除女双外,其他项目想取得突破,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抢、逼、攻是追求的目标,攻势网球是当今网球的潮流,看看俄罗斯的莎拉波娃,我们就会发现中国选手在步伐、节奏、判断等方面慢半拍,发球和接发球能力不足,莎拉波娃等世界名将每一拍都在进攻,即便在防守中也是如此,拍拍致命,同时我们整体作战意识和心理也不足,比赛经验欠缺。力量不足是我们的弱点,虽然可从旋转、节奏、落点、线路几个方面弥补,但我们的能力还没达到。要想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取得历史性突破,必须在这几个方面有所提高才行。”

  张小宁说:“我们的时间很紧,2004年奥运会夺取金牌,大家对2008年奥运会有更高的期待,困难很大,因此我们没有退路,要只争朝夕。为了2008年奥运会,无论有多难,中国网球人绝对会全力以赴。”

  本报记者孔宁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