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都灵冬奥会面临三大障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11:57 扬子晚报

  当地时间2月10日,2006年都灵冬奥会组委会举行了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的仪式。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亲手启动了倒计时电子钟,并向意大利、奥地利、圣马利诺、斯洛文尼亚以及瑞士的5国奥委会主席递交了他亲笔签名的邀请函,以此象征他对全球202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发出的邀请,他写道:“欢迎你们于2006年2月10日至26日到都灵参加盛大的冬季奥运圣会。”

  然而,历届“奥林匹克城市”在筹备阶段都会面临层出不穷的问题,都灵似乎也不例外。日前,都灵奥组委的官员们仍然在为三大问题而感到苦恼。这三个问题分别是“预算”、“禁药”和“罢工”。

  预算之痛———不爽

  一直以来,都灵冬奥会组委会就饱受“预算短缺”之痛。就在不久前,好消息来了,意大利政府公开做出承诺,将给予都灵奥组委以财政支持。意大利政府派驻都灵奥组委的监督佩斯坎特还在10日当天向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出示了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亲笔签署的保障函,承诺将贴补都灵奥组委的1亿5千万欧元的财政短缺。据都灵奥组委估计,都灵奥运会的总预算额为15亿欧元。

  有意思的是,钱来了,但都灵奥组委却不敢要。根据欧盟制定的相关法律,政府给予私营企业的资助受到严格的立法限制。众所周知,都灵奥组委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组委会的组织构成有很大的不同。都灵奥组委是在前市长卡斯泰拉尼(他同时也是1999年都灵成功申办冬奥会的首席功臣)以及相关赞助商的组织协调下,以私营企业名义在意大利注册的,它的性质是彻头彻尾的“私营”。因此,佩斯坎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正在全力以赴,促使意大利下院提出修改法律的动议,争取使得这笔款项顺利进来。不过,佩斯坎特也担心冗长的议会辩论程序会使预算问题一拖再拖,弄不好就赶不上趟了。

  禁药之法———太严

  禁药问题是比利时人罗格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以来、IOC最为关注的一个话题。日前,罗格在都灵举行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上表示:药检部门又发现了一种新型的复合固醇类禁药,这种药物的名字叫DMT,是科学家在一个月前接到密报后查出的。罗格指出:“这毫不出人意料,我们知道有些人正在帮助运动员设计非法药物,我们很高兴WADA(世界反兴奋剂组织)能够知晓这件事情。”

  不过,国际奥委会高举的反兴奋剂大旗在都灵奥运会面临着一个难题。这倒不是意大利政府对违禁药物采取宽松政策,相反,而是意大利对于违禁药物实施的法律过于严格。根据相关法律,一旦警方认定有人服用违禁药物,他们就有权利采取法律手段,对违禁者进行处罚(前几年的环法自行车赛出现兴奋剂丑闻后,法国警方在采取行动时引用的就是类似的法律条文)。国际奥委会虽不希望有运动员在都灵冬奥会比赛中服用药物,但同时也不希望意大利警方采取逮捕行动,在来自全世界的记者面前给奥运会制造“新闻”。国际奥委会的态度很明确,任何服用药物的运动员都应该接受IOC的纪律处罚,但是,如果在都灵冬奥会期间,禁药问题惹来司法讼诉,将给赛事本身造成大麻烦。

  意大利政府有关方面对此并不以为然,他们表示,意警方并不想制造一届令全世界运动员感到“恐怖”的奥运会,而那些不敢来的人一定内心有愧。这种典型的意大利式逻辑令国际奥委会感到有些为难。在这种情况下,佩斯坎特只好给双方“和稀泥”,他说:“一般情况下,意大利警方必须在掌握确凿证据后,才能进行逮捕。”

  罢工矛盾———突出

  意大利人爱罢工是全世界都出了名的,有事没事,他们都喜欢通过罢工的形式争取些“权利”。日前,在都灵举行的世界滑雪锦标赛上,承办此次赛事转播任务的RAI电视台职工也罢起了工,使比赛被迫更改转播时间表。要知道,RAI是承办都灵冬奥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直播的电视台。甚至就在国际奥委会在都灵召开执委会会议期间,菲亚特公司的职工也来凑这个罢工的“热闹”。这不由得引发人们的担心:再过365天,都灵冬奥会的圣火就将点燃,都灵的工人们再来几次罢工,岂不是添乱吗?国际奥委会都灵冬奥会的总协调员、前法国滑雪世界冠军基利就明确表示,罢工的确是都灵面临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