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商报》舒桂林:职业化并非足球的惟一出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04:00 深圳商报

  隔岸观火,更容易看出中国足球的问题所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8强赛首轮,4场比赛不仅场场精彩纷呈,而且每支球队都显示出鲜明的技战术特点。不论胜者败者,都让人眼前一亮。胜固可喜,败亦欣然,这话像是为他们准备的。看完比赛,有不少媒体甚至开始为朱广沪在国足的命运担起心来,应该说这不是杞人忧天。

  每每谈起朝鲜队,个别国人心里总是有些不屑。辽宁小将徐亮气焰嚣张,热身赛甚
至向朝鲜的阶级兄弟施以老拳。可就是“连饭都吃不饱,连球衣都买不起”的朝鲜队,在8强赛首轮居然逼得可以算是世界劲旅的日本队手忙脚乱。论排名,朝鲜队在国际足联的排名榜上列第96位,日本队则列前20名;论比赛经验,朝鲜队自1966年世界杯之后几乎没有在重大的国际比赛中亮过相,日本队则年年有高质量的热身比赛;论球员的物质待遇,两队的强烈反差可想而知……然而,比赛中,朝鲜队队员凭借顽强的斗志以及良好的技术,场面上愣是不落后于日本队。虽然日本队率先打入一球,但朝鲜队很快就扳回一球,全场比赛双方均攻势如潮,若非朝鲜队后防线终场前出现漏洞,比赛极有可能战成平局。

  朝鲜队是典型的专业体制培养出的球队,与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队相仿。从朝鲜队身上,我们不难得出结论,专业化也好,职业化也好,都有可能造就高水平的球队,职业化并非足球的惟一出路。而无论实施职业化还是专业化,有一些东西是共同的,那就是队员必须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如果连起码的体能和斗志都没有,那么一切都是空谈。

  中国足球的问题是:职业化不像职业化,专业化不像专业化,非驴非马,队员享受着职业化的待遇,可为国争光、顽强拼搏的精神却失去了。别的不论,中国队能跑得过朝鲜队吗?那些12分钟跑连3000米都跑不到的球员,真该好好看看朝鲜队员的表现。

  韩国队与日本队在比赛中表现出的鲜明的特点令人印象深刻,这两支球队都踢得非常耐心,但决不是消极防守,所谓的防守反击与他们根本不沾边。与韩国队永不停歇的进攻相比,日本队的配合似乎更好一些。无论如何,你能一眼看出这就是韩国队,这就是日本队。谁又能说出中国队的特点呢?

  尽管韩国队、日本队的胜利都来得很艰难,但他们通过换人、调整战术,毕竟都拿到了宝贵的3分。应该说,丰富的大赛经验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起了关键作用。这也是强队与弱队的分别。

  在亚洲杯上扮演黑马角色的巴林队这一次依然给了人们惊喜,他们居然逼平了亚洲老牌劲旅伊朗队。相对乏味的当属乌兹别克与沙特一役,90分钟双方战成了平局,不过两队的技战术涵养显然也算得上是亚洲一流。总而言之,进入8强赛的各支球队,都当之无愧。深圳商报记者舒桂林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舒桂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