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内脏肥胖,给人留下定时炸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08:59 城市快报

  肖磊

  “内脏肥胖属于肥胖的一种,也是对身体健康危害最大的一种。在春节期间由于人们生活的不规律、饮食的不注意等原因很容易造成内脏肥胖。”昨天,“扶芳杯”减肥趣味运动大赛特邀减肥界专家、天津市抗衰老协会副秘书长岳华先生,对内脏肥胖的危害进行讲解。

  “很少有人认识到内脏肥胖的严重性,因为它既不引起炎症,也不引起疼痛。但实际上过多的内脏脂肪会在人体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毒素。这些毒素不仅会破坏人体有益菌,给有害菌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损伤内脏黏膜,更会通过损伤的黏膜进入血管乃至全身各处。所以可以说聚集在内脏过多的脂肪是导致内脏中毒并降低内脏机能的罪魁祸首。内脏肥胖还容易引发代谢综合征,导致高血压、中风、糖尿病、血脂异常等疾病。代谢综合征已经被人们形象地称为‘致命四重奏’和‘沉默杀手’。‘腰围每增长1厘米,寿命就会缩短1年’的说法毫不夸张。如果说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行进如同驾驶汽车从出生奔向死亡,假设时速20公里是正常老化过程,那么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就会使时速加快至100公里,癌症、艾滋病会使时速达到200公里。而内脏肥胖者则是在不经意间加快了自己奔向死亡的时速。”在介绍完内脏肥胖的危害后,岳华先生还就造成内脏肥胖的原因进行了介绍:“肠肝循环是包括胆汁在内的体液,从肠到肝的一种体液循环。95%的胆汁在回肠末端被重新吸收,经过肝脏的门静脉回到肝脏,周而复始每天循环6至8次。在这一过程中如果血液中脂肪摄入量超过胆汁的分解能力时,就会在体内累积下来,这就是内脏肥胖的成因。肝脏调节脂肪代谢的功能降低会导致体重增加。此外,肝脏功能受损还会减少有益胆固醇HDL的合成,使有害胆固醇LDL在体内沉积,从而导致动脉硬化、高血压、脑中风等心血管系统疾病。”

  在了解到内脏肥胖的危害后岳华先生就如何确定内脏肥胖进行了讲解:“想要确定自己是否存在内脏肥胖最简单的办法是看自己的小腹是否凸起。临床经验显示,90%以上的‘大肚子’者为内脏肥胖型。如果男性腰围超过90厘米、女性腰围80厘米就很可能是内脏肥胖。此外,在比较瘦的人中,也有少数为内脏肥胖者。”

  见习记者肖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