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俄罗斯青年乒球队主帅舍甫琴科的梦:来中国训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20:2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周文广

  大年初一的早晨,清脆的鞭炮声把瓦列里·舍甫琴科从睡梦中吵醒。他忽然想起,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主任王庆广要请他吃饺子,赶紧起床来到了餐厅。

  “你用什么吃饺子啊?”老王笑嘻嘻地给他出了个难题。瓦列里·舍甫琴科一点也
不着急,一手拿起了筷子、一手拿叉子,两手并用、胃口大开地吃了起来……

  今年46岁的瓦列里·舍甫琴科是俄罗斯国家青年乒乓球队的主教练。

  元旦过后,他受俄罗斯乒协委派,带领俄罗斯国家乒乓球队和国家青年队、国家少年队的部分优秀运动员来到中国,在河北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进行短期集训,一直呆到了春节。

  “要知道,来中国训练,曾经是我的一个梦……”

  20多年前,瓦列里·舍甫琴科是前苏联国家队的一名优秀选手,他曾经在赛场上和中国的世界冠军蔡振华、郭跃华、江嘉良等人多次交手,中国运动员高超的球艺和顽强的作风让他十分佩服,他最向往的就是到中国去参加训练。

  “瑞典的本格森、瓦尔德内尔都曾经在中国学习过打乒乓球,后来他们也成为了世界冠军”。9日上午,在赛场边又一次与记者长谈起来的舍甫琴科教练说起往事,对当年能来中国学习打乒乓球、感受中国古老文明的外国运动员充满了羡慕之情。

  可惜的是,由于中苏两国乒协之间联系不多,舍甫琴科的这个愿望在他当运动员期间一直没有实现。退役后他就读于莫斯科大学新闻系,可是对乒乓球运动的热爱让他毕业后选择了教练的职业。舍甫琴科在西班牙的一家俱乐部一干就是5年,后来又回国任国家青年队的教练。

  “我在报纸上看到过中国外长李肇星讲的话,‘远亲不如近邻’,很有同感”,坚持认为学习打乒乓球就要到中国去的舍甫琴科执著地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终于在上个世纪末作为教练带着弟子们来到了中国。

  正定乒乓球基地主任王庆广告诉我们,舍甫琴科已经是第六次带领运动员来中国了。令人钦佩的是,前五次他都是自费来中国,有时还自己资助费用不够的运动员。只有这次是乒协“公派公费”。在印度洋发生海啸后舍甫琴科主动要求参加中国举行的捐助活动,为灾区人民捐款5000元人民币。

  “这算不了什么。中国是最优秀的、最文明的国家,正定训练基地也是世界上最好的乒乓球训练基地,他们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训练条件,派来了优秀的教练员和陪练运动员。我很高兴我的梦终于成为了现实。”他指着他的得意弟子萨沙和叶莲娜说,他们才只有十四五岁啊,在这个走出过许多世界冠军的地方训练,他们也会成为冠军的!

  春节期间,为了照顾好远方的客人,基地为他们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准备了小节目,舍甫琴科一高兴喝了不少中国酒。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两款全明星上市


air max 95回顾


八款全新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情人节滑雪火热报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