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郎平执教美国冲击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11:42 扬子晚报

  郎平:“这也是为国争光” 郎平说,促使她最终下决心接受这份新工作的主要因素有三个,第一个是她的女儿,第二个是中国女排的荣誉,第三个是国内公众对这件事情的反应。她是经过了慎重考虑才做出这个决定的。郎平说“美国排协要求我填写一系列的表格,在国籍那一栏里,我填上了‘中国’。我觉得很自豪。美国是世界第一体育大国,邀请中国人做大球的国家队主教练,这还是第一次。我觉得这也是为国争光,是另外一种形式的为国争光。”

  能让郎平安心接受这份工作的,还有国内舆论方面的支持。郎平说,很高兴看到国内对这件事的反应,有很多网友支持她,这令她倍感欣慰“这次国内的球迷还表现出很高的体育精神,心胸非常宽阔。新闻界也表现出非常高的职业素养。”舆论没有给她带来压力,能让她放心做自己想做的事。 美排协:四年合作让人兴奋 本报讯美国排协昨天正式宣布聘请中国著名教练郎平为美国国家女排主教练。美国排协首席执行官道格·比尔对于选择有着“铁榔头”美誉的郎平给出了非常有说服力的解释,他对郎平的高度评价无以复加,用尽了各种赞美之辞。

  比尔说,“美国排协非常荣幸地能够与郎平达成一致,聘请其出任新一届美国国家女排的主教练。郎平也许是如今排球界里最值得尊敬的、最成功的女性,对于能够请到郎平在未来的四年里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我感到非常高兴。”

  比尔说,“郎平在从球员向教练的角色转换上也几乎是排球界中最出色的,她率领中国女排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了银牌并在意大利执教多年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成就。”“我认为郎平将很好地完成从前任吉田敏明教练的执教理念到自己的理念的过渡,这种过渡将使得美国女排继续保持在过去四年里所达到的高水平。” 排管中心:期待奥运决赛会郎平 “我希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郎平带领的美国队与陈忠和带领的中国队能够在决赛中相遇。这将给全世界的观众奉献一场经典的比赛。”在得知中国排坛风云人物郎平成为美国女排的主教练之后,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这样憧憬着。

  郎平已接受美国排球协会的邀请,即将出任美国女排的主教练。对此,同时兼任中国排球协会主席的徐利声明说“郎平并不是在中国排协注册的教练员,她生活在美国,工作在意大利。她是自由人,她是否执教美国队并不需要中国排协的批准或者同意。”

  对于执教美国队就不爱中国的说法,徐利表示大可不必顾虑。“国人对郎平非常赞赏,有着很深的感情,这点我们理解。但是我认为这件事情不存在爱不爱国的问题。”

  徐利坦言,在与郎平交流的过程中他能感觉到郎平本身也有这方面的顾虑。“中国还有很多体操、跳水教练员在国外带队员,他们肯定都是非常爱国的。郎平执教美国是正常的国际交流,”徐利说,“没有什么可以顾虑的。” 可贵的开放心态 猴年的尾巴上,中国出了两件事,两件令人感动的事。一件是印度洋发生海啸,中国人闻讯排起长龙,争先恐后地从自己的荷包里掏出钱来,捐献给那些自己完全不认识的灾民。另外一件事就是公众对郎平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一事的反应。

  以郎平的名气和能力,她给美国女排当掌门人,无疑会给这个世界第一体育大国的女排带来飞跃式的进步,对于中国女排在2008年奥运会上卫冕,肯定也会带来新的挑战。然而中国排球界的领导、中国女排的教练、媒体和公众都以非常平和的心态,理解和支持郎平的选择,祝愿她取得人生的更大成就。中国不仅在经济上强大了起来,大国的心态也逐渐在公众的行为中显露出来,这是非常令人欣喜的事情。

  在国际排球界,教练员的交流是家常便饭。美国队的前主教练是日本人,德国队的主教练是韩国人,多米尼加的教练是古巴人。郎平说她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恩师袁伟民的栽培,而袁伟民则受益于日本著名教练大松博文的无私指导。当年是周恩来总理亲自请这位“魔鬼训练法”的创始人到中国来帮助中国排球界整体上台阶,为中国女排日后的腾飞和辉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国当有开放的心态。大国心态要求我们把自己看成是世界的一员,而不是游离于世界之外,不能各扫门前雪。除了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国际赛事好成绩之外,还应该知道中国有责任让世界排球运动发展起来。中国的排球运动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郎平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北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sneaker pimps


两款全明星上市


air max 95回顾


八款全新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情人节滑雪火热报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