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喜见大国心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05:4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中国排球界的领导、中国女排的教练、媒体和公众都以非常平和的心态,理解和支持郎平的选择,祝愿她取得人生的更大成就。中国不仅在经济上强大了起来,大国的心态也逐渐在公众的行为中显露出来,这是非常令人欣喜的事情。

  一大批外国教练执教中国的国家队,直接改变了公众对体育精神的认识。塞尔维亚人、神奇教练米卢直言不讳地说,既然做了中国队的教练,有朝一日遇到塞尔维亚队,当然要
全力以赴地击败它。韩国人金昶伯带领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多次击败昔日亚洲霸主韩国队。他们的民众不仅不怨恨他们,指责他们,反而以他们为荣。而中国民众则发现,这些外国人带中国队的敬业精神,比我们中国人带中国队一点也不差。

  郎平说,她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恩师袁伟民的栽培,而袁伟民则受益于日本著名教练大松博文的无私指导。当年是周恩来总理亲自请这位“魔鬼训练法”的创始人,到中国来帮助中国排球界整体上台阶,为中国女排日后的腾飞和辉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国当有开放的心态。大国心态要求我们把自己看成是世界的一员,而不是游离于世界之外。不能各扫门前雪。除了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国际赛事好成绩之外,还应该知道中国有责任让世界排球运动发展起来。中国的排球运动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郎平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大国当有包容的心态。郎平准备执掌美国队的消息传出来之后,国内舆论的反应出奇的正面。人们评论说“你怎样选择国人都祝福”、“中国人的骄傲”、“依从自己的内心意愿去选择吧”。这样的大国心态,难道不比获得一两块赛事的金牌更能让国人兴奋和自豪吗?

  当我们理解和支持郎平的时候,国人已经有了这样的心理准备,那就是一旦郎平带领的美国队真的在2008年奥运会上击败陈忠和带领的中国女排,我们大家也一样坦然接受。倘若郎平真的带领美国女排闯入决赛,跟中国女排争夺北京奥运会的冠军,那我们中国人可真是只赚不赔了!不论胜负如何,全世界都知道,世界女排的天下,是中国人的天下。据新华社曲北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sneaker pimps


两款全明星上市


air max 95回顾


八款全新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情人节滑雪火热报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