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路已平 祝郎平一路走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16:58 新京报
  郎平签约美国女排主教练职务,3大因素左右最终决定

  郎平,中国体育史上的一个符号,而在今后的4年里,郎平的身份将变为美国女排国家队教练。2008年的奥运会上,她率队的球队有可能成为中国队卫冕路上的绊脚石。

  但正如新华社的评论所言,美国人不顾忌郎平遇到中国队“放水”,绝大多数中国人也认为这有利世界排球的发展,对双方而言,都是一个大度的选择!

  有什么理由不祝福郎平一路走好?
新京报:路已平祝郎平一路走好
原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和现任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在一起。

  本报讯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美国科罗拉多当地时间2月7日,美国排协正式宣布郎平出任美国女排新主帅,任期4年。

  美国排协执行总裁道格·比尔表示,郎平在其运动员和教练的每个阶段都取得了非同一般的成功:“郎平也许是当今排球界最值得尊敬的、最成功的女性,美国排协非常荣幸地与她达成一致,聘请其出任新一届国家女排主教练。”道格·比尔还认为,郎平将能很好地完成从吉田敏明的执教理念到自己的执教理念的过渡,而这种过渡,将使美国女排继续保持在过去几年里所达到的高水平。

  从几天以前还在犹豫不决,到现在的闪电签约,郎平说,促使她最终下决心接受这份新工作的主要因素有3个:首先是在美国可以更方便地照顾女儿,其次是她认为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也是一种为国争光的形式,最后是国内球迷、媒体以及排球界人士的理解和支持。

  2005年不是大赛年,但美国女排任务依然繁重,较重要的有9月份的北美女排锦标赛。郎平表示,美国女排近期目标是卫冕这一赛事冠军,并获得参加今年11月份在日本举行的大冠军杯参赛资格。

  据悉,郎平正和意大利JESI队商谈提前解除合同事宜。美国排协希望她在3月份正式上任,并以各大学队为班底组建新一届国家队。

  (郭炜)

  说法·排管中心

  若郎平需要,中国排协将提供帮助

  本报讯 (记者郭炜)

  获悉郎平最终接受美国排协邀请后,排管中心副主任张蓉芳对记者表示,美国方面选择郎平是非常明智的一步棋;郎平同意受聘,她感到非常高兴,因为郎平此前在和排管中心的交谈中还表现出了相当的顾虑。

  “郎平对中国女排的感情很深。其实,作为一个和中国排协没有任何从属关系的教练,又生活、工作在国外,她完全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职业。”同时是郎平昔日队友的张蓉芳说,“但是,在接到了美国方面邀请后,郎平主动给排协打电话征求意见。她主要担心两个问题。一个就是国内舆论以及球迷的支持,因为早年她出走意大利时,并不是所有人都理解,因此产生了一些误会,她希望即使自己接受这份工作,也不是逆众望而行。其次是中国排协对这件事的看法,按照她当时的态度,如果我们不希望她接受这份工作,她很可能选择放弃。”

  对于郎平执教美国队,郎平还是表现出了相当的宽容和支持。张蓉芳说:“我们没有这么狭隘的思想。郎平能执教一支实力很强的国家队,是很正常的国际交流,也是当今体坛的大势所趋,中国也有很多项目的国家队由外籍教练带。我希望她在美国获得成功,而且,也相信她具有这种能力。”

  记者告诉张蓉芳,郎平还需要在培养后备人才、建立职业排球联赛等方面做许多工作时。张蓉芳表示,如果郎平需要,中国排协会提供尽可能的帮助,同时也欢迎中美排球进行更广泛的学习和交流,带动两国排球运动水平的提高。

  说法·美国排协

  说“放中国队一马”者不懂体育

  据新华社电

  昨日,美国排协执行总裁道格·比尔表示,郎平也许是世界排坛最成功的女子,相信“以郎平的才能和人品,美国女排一定能够更强大”。

  比尔也是“排球人”,从1984年开始任美国男排主教练。他说,他们和郎平的选择也是一个“双赢”结果,首先是郎平获得了执教国家队的机会,同时有利她的家庭。

  记者问比尔,如果中美女排在重大比赛中相遇,比如正好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女排冠军决赛中相遇时,会不会担心郎平可能很尴尬;又如,郎平以“爱国感情”用事,放“中国队一马”怎么办?比尔笑笑说,凡是这样想的人都不太懂体育。的确,当那些国际教练带领“外国球队”打自己的国家队时,可能都会遇到这类问题,“伤感”也难免,但这很正常,中国男篮不就聘请过美国教练嘛,难道在同美国队比赛时,他可以回避不成?

  比尔还说:“无论谁和谁比赛,实际上都不过是一个队同另一个队的比赛,都应该打出最高水平,何况我们同郎平、同中国排协的关系都很友好,我们信任郎平,对她很有信心,相信她会处理好这类事。”

  关于合同,比尔确认美国队聘请教练合同期一般是4年,但600万美元的薪金,“属于我们之间都不愿意透露的细节,传说都靠不住”。

  昨日·郎平的话

  再过一个4年周期,女儿就是16岁了,到了那个时候,我这个当妈的,就算是有机会陪在她身边,她可能都不要我了。国内有些人把我看成偶像,然而,身为一个母亲,我觉得偶像也得过日子,也得养女儿呀。

  ———郎平谈女儿

  美国排协要求我填写一系列的表格,在国籍那一栏里,我填上了“中国”。我觉得很自豪。我觉得这也是为国争光,是另外一种形式的为国争光。

  ———郎平认为,她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不会损害中国女排的荣誉的问题

  美国没有自己的职业联赛,优秀选手都在意大利打球,不到5月份联赛结束,她们无法回到美国集训。而北京的奥运会在8月就要开打,3个多月的集训时间,再好的教练也难有大的作为。我一个人改变不了美国的传统体制。

  ———郎平谈美国女排与中国女排的差距

  早在很多年以前,美国和意大利等国家就曾经邀请过我,正是考虑到当时的中国女排还处在比较艰难的状况中,我一直没有同意接受。

  ———郎平谈中国女排

  除了爱国的精神外,这次国内的球迷还表现出很高的体育精神,心胸非常宽阔。我很高兴地看到,我们的球迷在心理上已经成熟了,有了接纳世界盛会(2008年奥运会)的能力。我还要特别感谢国内新闻界,他们这一次表现出非常高的职业素养,跟十年、二十年前完全不同了。

  ———郎平谈国内公众的反应(据新华社)

  昨日·网友的话

  中国队就输不得?!强烈支持郎平执教美国队!如果有一天中国队和郎平执教的美国队对决冠亚军,我以为,无论谁输谁赢,都是中国人的胜利!

  ———“HYB2003大刀”

  的话得到很多人认同女排诸冠军,除了中大奖的意大利,其他的俄罗斯(强攻)、日本(打不死)、古巴(身体素质出众)、中国(全面)都是有自身的独特风格和优势文化。而美国想把中国技巧灵活的特点硬嫁接过去,并不容易成功。吉田的溃败就是实证。美国人并没有找到适合其文化的根本打法,也许在今后的二三十年都找不到。

  ———“四七二十一”从专业角度分析

  试问郎平去了美国执教美国队,水平提高了,2008年奥运会打败了中国队,在我们家门口夺走了奥运会冠军,这个叫不叫产生不错的效果?

  ———“不愿心痛WZ”有些激进,但毕竟属于极少数(据新华社)

  昔日队友·理解

  有人才交流才有利于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电

  陈静和王丽娜都是女排两连冠的功臣,也都是郎平的昔日弟子。在听到郎平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的消息之后,她们均表示尊重郎平的选择。

  正在随四川队备战全运会预赛的陈静说,有些球迷可能会对郎平有些想法,但作为郎平的昔日弟子,自己很理解、也很尊重郎平的选择。当然,郎平以前执教过中国女排,对中国女排的战术打法十分熟悉,她到美国队去执教,可能会给中国女排带来一些新的挑战。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说,这种交流也会推动世界排球运动的发展。

  2008年,郎平可能会率领美国女排参加北京奥运会。陈静觉得,那时候郎平肯定会承受一些压力。最后,陈静再次提到,郎导的业务能力非常强,自己非常佩服,希望她能发挥出自己的才干,做出好的成绩。

  郎平的昔日弟子王丽娜也认为,郎平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是一件好事。“郎平去美国执教,是正常的人才交流,这种交流既能促进世界排球的发展,也能让更多的人喜欢排球。”在王丽娜印象中,以前美国队比较心高气傲。“美国排协选中郎平,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国女排的整体实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两款全明星上市


air max 95回顾


八款全新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情人节滑雪火热报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