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蒋兴权解读辽宁崛起秘密 以严治军是永久良方(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5:41 北京晚报
蒋兴权解读辽宁崛起秘密以严治军是永久良方(图)
老蒋掐指一算,尽在掌握之中。

  上赛季还在保级沼泽中苦苦挣扎的辽宁盼盼,居然在本赛季常规赛中稳坐北区头把交椅,这是谁也想不到的事。辽宁队的队员还是上赛季的人,但他们却在新赛季的常规赛中显示出昂扬的姿态。让辽宁队发生巨变的,就是一度曾被人们认为“保守、老化”的老帅蒋兴权。

  四年前中国男篮兵败悉尼后,“老蒋不灵了”的舆论一阵紧似一阵。那年60岁的老蒋经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与煎熬。但就在那段日子里,老蒋的一些观念也开始更新。很快,老蒋又出山了。2001年,他率领天津队史无前例地打进了九运会决赛圈。2002年至2004年,他两次统领新军新疆队名列CBA联赛第五名。如今,他又统领辽宁盼盼长驱直入季后赛。谁说老蒋不灵了?

  日前,记者采访了老蒋,话题自然是他如何使辽宁队发生巨变的。老蒋说,他是在去年9月底正式接手辽宁队的。在这之前,他分析了辽宁队的情况,虽然球队这几年每况愈下,但队员还是愿意打好球的,这是辽宁队能重新崛起的内在因素。考虑到新赛季是一周三赛,队员又大部分年轻,他决定先把体能抓上去。素以严格治军著称的老蒋,工作很细致,他挨个找队员谈心,鼓励大家同甘共苦,重塑辽宁男篮。老蒋说:“外界都说我治队严格,其实‘严’字有很多内涵,要求队员做到的,我首先必须做到,主教练必须以身作则。你投入进去了,队员还能不投入?严不是目的,目的是提高球员和球队水平。只要你真心真意地对待球员,球员就信得过你。在赛前那一个半月里,我们每天训练两次,每天大约练4到5个小时。练体能,练防守,练基本功,练战术。这一个半月的训练在比赛开始后逐渐收到了效果,队员们无论在速度、力量还是对抗性上,都有很大提高。更重要的是大伙儿的心气儿上来了,球队的凝聚力明显增强了。”

  老蒋说:“目前我们俱乐部队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职业队,管理十分重要,最突出的工作就是引导队员敬业,培养他们的自律能力。”

  在与老蒋的交谈中,记者感到老蒋对在悉尼奥运会上先赢后输给法国队至今仍耿耿于怀。但记者以为,这就是老蒋。自钱澄海之后,老蒋恐怕是执掌中国男篮帅印年头最长的了,他执教生涯中积累探索的很多宝贵经验,值得中青年教练好好学习。

  本报记者孙保生

  CBA全明星投票火热开通 大奖等你拿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