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除了孤傲,生活更需妥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0:14 城市快报

  记者随笔方李敏

  文/方李敏

  姚明不是我喜欢的那类球员,我只是理智地去欣赏他,一个中国球员的天赋和努力值得肯定。这种情况有点类似于一个姑娘告诉你:“你真的不错,然而你不是我喜欢的那种类
型。”面对姚明,我不会谄媚地说,我崇拜你很长很长时间了,我会坦率地告诉他:“你真的非常厉害,然而你不是我喜欢的那种类型。”此前看到过一家专业体育媒体的自我报告,如果该报头版刊有姚明的大幅图片,配有姚明的专题报道,那么该期报纸就在市场上畅销。这和我们的报纸情况有着极大的相似,如果哪期报纸上有于根伟和刘云飞的大幅图片,这期报纸在市场中似乎就更好卖一点。我宁愿描述迈克·毕比闪电般的进攻;用文字展现“小皇帝”勒布朗·詹姆斯黄袍加身时的冷酷,而不是为姚明那种温文尔雅的姿态而烦恼。

  很多人说,一个人的性格是不可以改变的。我怀疑这样的说法,环境可以改变任何一个人。报纸不是给我一个人看的,是给读者看的,还是有很多读者愿意如饥似渴般地阅读有关姚明的文章,那我就有责任满足读者的需要。我曾经和同事这样聊天:姚明必须这样改变自己,手臂上文有叶莉的画像,耳朵上打个耳钉,然后时不时在球场上说两句粗语,那样的比赛就好看了。可是这不可能,姚明就是姚明,一个温文尔雅的家伙。坦白地说,一个需要激情和力量的运动有这么一个书生气质的家伙实在有点滑稽,你可以想象这样的一个反例:一个成天打拳击的男人没事躲在房间里织毛衣,不滑稽吗?我不会期待姚明有彻底改变,这就如同我不会期待拿茅盾文学奖的中国作家能够去拿诺贝尔文学奖,生活本身存在各自的合理性。这样的叙述让我看起来像个哲人!

  尽管科比·布莱恩特存在着明显的性格缺陷,然而他那种誓当老大的勇气和责任感值得敬佩,只是由于他的年轻让他在处世时缺少必要的圆滑和世故,要想自己拥有空间,就必须允许别人拥有空间,生活本身就是妥协。我一直和自己的同事表示极为欣赏科比·布莱恩特那种孤傲的眼神,那是赛场上另类的弯刀,刀刃上闪耀着冷冷的光芒,“不战而屈人之兵”。湖人临时主帅哈勃伦说他上周曾力劝菲尔·杰克逊出山,这能说明什么呢?说明你大度?不!我更愿意把你看成一个懦夫,一个胆小鬼。如果我现在是湖人临时主帅,我会把自己的东西发挥出来,湖人的问题是心态和沟通出现了很大的障碍,要学会和科比·布莱恩特相处,想办法拿住他。科比·布莱恩特受伤的时候就是树立自己威信的时候。后来,我觉得自己的判断是不是走向了武断,也许哈勃伦更是高人,他知道自己还没到树立自己权威的时候,夹着尾巴才是最聪明的。当然,也可以很优雅地说,那是韬光养晦!

  很多人认为菲尔·杰克逊适合回到湖人,理由是他曾经坦言喜欢洛杉矶的生活方式,喜欢和球队老板巴斯的女儿呆在一起。然而他和科比·布莱恩特的那种感觉不是轻易能抹煞的。两个人在一起很别扭,那又何必在一起?一个孤傲的人是不喜欢枷锁的,科比·布莱恩特是孤傲的,菲尔·杰克逊也是孤傲的,谁都不想成为对方的枷锁。在球队政治中,科比·布莱恩特赶走了沙奎尔·奥尼尔和菲尔·杰克逊,后者其实看得挺开,不和科比·布莱恩特相处的日子,自己的心情好多了,何必再回到洛杉矶湖人受那份罪。当然,不能排除菲尔·杰克逊回到球队。我心里倒是渴望菲尔·杰克逊倔强地奔赴洛杉矶,然后再好好治治科比·布莱恩特,这样新年后就有更多好料可写!最后说一句,当您看到这篇文字时我已回到老家给父母拜年,但我更想祝您新年快乐!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