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雅典中国之夜引人深思 田管中心主任谈四大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0:0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刚刚结束的2005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介绍了中国田径运动的现状,其中提到了雅典奥运会暴露出中国田径的四大差距:一、争夺金牌的项目少;二、整体竞争实力不强;三、整体水平不高、参赛能力还不强;四、教练员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的提高是当务之急。

  他发言的题目是“总结经验,振奋精神,打好田径翻身仗”。他说,在雅典奥运会
上,中国田径运动员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8月27日晚,在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当刘翔遥遥领先于欧美选手冲过终点,邢慧娜后来居上、突破非洲黑人军团的围压堵截夺得桂冠时,这一夜成为“中国之夜”。我们在激动之余,也引发了进一步的思考:田径场里一短一长的两个项目,一个是技术含量极高的直道短距离项目,一个是要求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场地耐力性长距离项目,他们的成功和进步给了我们不少的启示。

  体育界常说一句话:“从领奖台上下来,一切都从零开始”。罗超毅说,田径项目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工作已全面展开,面对北京奥运会的艰巨任务和中国田径运动的现状,我们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他认为,从雅典奥运会看,中国田径虽然有所进步,但也存在明显的差距。

  争金夺牌的项目很少。罗超毅说,雅典奥运会我们只有4个大项仅仅7个小项去承担夺取奖牌的任务,能够承担任务的运动员也只有10余人,说明目前中国田径能够在奥运会参与争金夺牌的项目和人数确实很少,虽然获得2枚金牌,但并不能掩盖其它项目连一枚奖牌也争不到的尴尬局面。

  整体竞争实力不强。中国田径队有52名运动员参加了31个小项的比赛,开赛9天,比完了28个项目,在奖牌上仍然颗粒无收,仅有4个项目获得第六至第八名,使全队陷入极度沉闷的困境。试想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场上,如果在开赛一周时间后,中国队在奖牌上颗粒无收、进入决赛的运动员极少,那将在广大人民群众中造成多么大的不良影响?对此,我们必须要有足够清醒的认识。

  整体水平不高,参赛能力还不强。根据国际上的统计标准和资料显示,各国运动员在参加奥运会、世锦赛等世界大赛中能够正常发挥水平者大致占参赛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能够表现出最高水平的可达20%。而中国田径运动员在雅典奥运会上仅有27%的人正常发挥水平,不足7%的人表现出最高水平,明显低于国际综合比例。

  教练员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的提高仍是当务之急。整体水平不高、创新意识不强、缺乏学习和交流、对发展趋势和训练规律缺乏充分的了解和深刻的认识、训练观念和方法手段相对陈旧等仍是当前田径项目教练员队伍中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继续下大力气抓紧抓好教练员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的提高,以此来推动整个训练工作的改观。

  罗超毅还指出,田径项目历来是兴奋剂污染的重灾区,全运会年又常常成为兴奋剂多发的重灾年。因此,中国田径反兴奋剂斗争依然任重道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