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央视春晚20多年的体育情缘:专克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9:19 中国新闻网

  今晚,2005年春节联欢晚会将掀开其神秘的面纱。乘着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首次进入第一集团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两大东风,今年的春晚自然也少不了体育的成分。雅典奥运会上夺得110米栏的“跨栏王子”刘翔亮相已成定局。回首春晚22年历史,几乎每届都少不了体育明星,特别是奥运冠军的身影,体育情缘已经成为春晚越来越重要的一张“牌”。

  自从1984年春节联欢晚会由宋世雄解说、乒坛名宿张燮林和李富荣合作演出的《乒乓
球比赛》以来,体育明星亮相春晚似乎已司空见惯。张燮林与李富荣之后,又有邓若曾、郎平、施拉普纳、马俊仁、王军霞、李宁、楼云等体育明星出席春晚。体育明星显然已成为春晚这道除夕大餐的最佳调味剂。

  虽然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但体育明星在春晚的不少节目中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中一些甚至在评选中击败专业演员而获奖。最难忘的是1997年的春晚节目,体操李家军的《宇宙体操队选拔赛》。陈佩斯、朱时茂这对老搭档邀请体操世界冠军李宁、李小双、李小鹏等表演滑稽小品。在两大笑星的言传身教下,冠军们在舞台上的表现一点也不比赛场上差。

  2001年春晚,适逢悉尼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一举夺得28枚金牌,奥运冠军自然成为春晚的宠儿。柔道冠军袁华和跆拳道冠军陈中与笑林、赵宝乐、王平三位笑星合演的小品《咱也试一把》,让人捧腹大笑,被认为是当年晚会屈指可数的亮点,这个节目最终凭借极高的人气,夺得三等奖。

  春晚专克足球

  相比综合项目,春晚舞台对中国足球来说却是一个说不清道不明的怪圈,只要中国足球上春晚,接下去肯定霉运连连。

  1988年的春晚,第一次出现了中国足球队的身影,率队首次冲进奥运会的高丰文和他的弟子以胜利者的姿态亮相。虽然由于种种原因,中国足球队只是以录像的形式向大家拜年,但在当时那种环境下,也算是给足了中国足球面子。

  但正可谓福祸相倚。中国足球队在随后的汉城奥运会上三战皆负,一球未进,小组赛后便打道回府。1993年春晚,施大爷那根“为中国足球操劳的”白头发被“拍卖”出30万的天价之后,随之而来的便是伊尔比德兵败,连世界杯小组都未能出线。

  1996年,最具人气的范志毅自然成为春晚的一员。但范大将军终未能摆脱春晚“克”中国足球的命运,在令中国球迷痛彻心扉的十强赛中,范大将军在最关键时刻的两次致命失误,直接断送了中国队的法兰西之梦。

  春晚不但“克”男足,“克”女足更狠。1999年,中国女足勇夺世界杯亚军,冯巩、郭冬临让女足来了番《旧曲新唱》,结果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足小组未出线;2004年,田震为女足高歌一曲《铿锵玫瑰》,结果,玫瑰们在雅典一场比赛净吞八“弹”。看来,以后中国足协再进行总结时,应把不该亮相春晚作为重要的一条。

  明星纷纷躲避春晚

  与往年体育明星以入选春晚为荣不同,可能受到“田亮事件”的影响,大多数奥运冠军对今年春晚这样的“娱乐节目”都不约而同地采取了回避的态度。

  女排重回世界巅峰的功臣人物陈忠和,以及因伤未能在场上见证历史的“玻璃美人”赵蕊蕊都以充分的理由婉拒了春晚。陈忠和要回家陪伴多年没有机会照顾的卧病在床的老母,而赵蕊蕊则拿出医生让自己减少活动的“医嘱”做挡箭牌。

  而刚刚在奥运会后差点陷入“唱片风波”的刘翔参加春晚也是一波三折,先是传出他将在零点钟声敲响的时候演唱一首《东风破》,后来却传出刘翔拒绝参加春晚的消息。好在最新的说法是刘翔只是不能参加排练,而最终将参加小品《魔力奥运》。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赵言)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