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拼体能·拼技巧·拼精神·拼服装 高科技赛服炫酷赛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9:12 中国体育报

  由于体育运动的不断发展,现代的体育运动服装已脱离普通服装的范畴,形成了自身独立的服装体系。而专门应用于竞技体育比赛的运动服装,就有着更深层次的发展。比赛服装装备化

  在当今各项国际级竞技体育比赛中,竞争已趋向白热化,在许多运动项目如游泳、田径比赛中,运动员为了创造更好的成绩,都不断地在向人类的体能极限发起挑战。然而人类
的体能终究是有限的。在这种背景下,改善运动员身体以外的运动因素,如提高竞赛中运动员使用的器械的性能,以及改善运动员比赛时所穿服装的性能,也同样有利于运动成绩的提高,并且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体育比赛服装,由于无论是有器械项目(如自行车、赛艇)还是无器械项目(如短跑、游泳),运动服装都是比赛的必需装备,提高运动服装的使用性能和科技含量将直接有利于运动成绩的提高。在这个意义上,体育比赛服装可以解释为“服”和“装”,它既是运动员穿的衣裤鞋袜,又是运动员参赛的重要装备。

  从近些年奥运会和其它世界性体育比赛中观察,国外已有许多新型的、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运动服装应运而生。如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美国田径队首先使用弹性材料制成的束身装,1998年冬季奥运会中出现了带活动后跟的滑冰鞋,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出现的“鲨鱼皮”游泳衣。还有诸如加拿大短跑运动员使用的“乙形钉”跑鞋,澳大利亚运动员使用的“速达服”,美国长跑运动员使用的“强力袜”等等。

  在这些新式的体育比赛服装中,有许多是由运动训练专家与其他专业的科技人员共同合作的成果,在设计、选用材料以及运动员对其的适应性等方面,都经过了科学的实验和论证,从而保证了新型竞赛装在比赛中的使用效果。如“鲨鱼皮”游泳衣是由澳大利亚籍俄国游泳教练与生物力学、材料学的专家共同合作研制的。它采用一种密质材料制成,能将运动员身体紧紧裹住,并且使肢体位置更为固定,这种设计除了增强身体的流线性,还能减少游进中肢体的多余动作。据专家认为,这种新型泳衣可减少体能消耗30%,使游泳成绩提高3%。另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由加拿大科研人员为减震而设计的一种新跑鞋,能够帮助径赛运动员成绩提高4%。就马拉松运动员而言,提高4%就意味着缩短4分钟。这种新跑鞋采用的是常用的普通材料,但是发明者对鞋底的粘性、弹性和硬度进行了处理以吸收跑动时对脚的震动。由于人的肌肉谐振频率不同,所以必须对跑鞋进行个别调整以适应运动员的震动。发明者希望这种新式运动鞋也能减少运动员因重复训练引起的退步疲劳及撕裂。跑鞋设计者尼格(BennoNigg)在《新科学家》杂志中称“(径赛中)获得第1名还是第22名关键在于鞋”,虽然这种观点有些绝对化,但是,先进的体育服装在当今竞争激烈的竞技体育中的重要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呼唤自己的品牌

  目前,我国在体育比赛服装的科学化设计、研究上,处于较为落后的地位。现在使用的许多新型的、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比赛用服装,主要是通过向国外购买。这对于我国运动员参加竞争激烈的国际比赛,带来了不利因素。因为使用从国外购进的比赛用服,在训练和适应时间上都不如首先使用者充分,而且由于人种的差异,有些进口竞技服装不一定适用于我国运动员。

  面对体育比赛服装强大的科技化趋势和我国在这方面的落后局面,重视和加大竞技服装的研制力度是十分必要的。首先,我国应在体制上形成自身的完整开发体系,设立组织开发的专职职能部门。同时,应加强体育训练专家和其他专业科研人员的合作。发挥各专业的优势,加大体育比赛服装的科技含量。在具体研制工作中,应首先针对那些以速度、远度等为成绩标准的竞技项目。例如,可将研制田径、自行车、游泳、滑冰等项目的服装作为科研攻关的重头。同时,研制开发中应针对我国运动员的具体情况,使新式服装能更好地适用于我国运动员。从而改变我国在体育比赛服装科技化上的落后局面,并努力在这方面有所超越,使我国竞技选手在国际比赛中占得体能之外的优势。

  作者:谷 晨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