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鸟巢”里还能掏出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9:12 中国体育报

  商家的嗅觉就是敏感,瘦身后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刚一复工,就有国内的旅行社将参观施工工地增设为2005年新的旅游点。据报道,2月就将“对外开放”的“鸟巢”和“水立方”的门票预计为20元。耗资达数亿元的这两个项目工程太大了,气势磅礴,虽仅是两个大工地,但仍值得一看。

  那么,受此启发,看看这庞大的国家体育中心还有什么“题外”文章可做呢?

  我觉得,启用前的旅游开发是一方面,但奥运会闭幕后的相当一段时间内,对旅游者仍有很大吸引力,可继续做旅游点长期开放。1994年笔者在加拿大时,曾慕名到18年前蒙特利尔奥运会的几个场馆参观。当时,其有的场馆已对百姓体育活动开放,但对想参观的旅游者仍然欢迎,只不过已是免费。譬如游泳中心,门厅内还保留有简介牌,在一些主要设施门外,也有描述当年奥运会的介绍,健身者与参观者互不相扰。当时我和同伴都感觉,这是一个很好的奥运精神与历史的温习场所。

  还有一点,和我在雅典奥运时的感受有关。主体育场也好,各分赛场也好,由于太大,房间非常多,但却很不好找,尤其是主体育场,上上下下、左左右右,迷宫似的。问个想去的地儿,因无房名、房号,问路都说不清。我想,北京奥运的新建场馆,可否将新闻区域、公共区域等的主要厅、房拍卖永久冠名权?这样,在房间门口可以标出来,在手册、导引图上也能标注,既便于寻找、询问,更达到挖掘无形资源为国家创收的结果,一举两得。

  由此及彼,对观众席也可采取类似方法,即在椅背的正、反两面喷上广告冠名(可分为年限段或永久权不同价位)。而这一冠名效果要比前述的更有趣,含金量更高,因为这是全场最大的公共区。一、坐椅得到了美化,比原来的单色要丰富的多;二、对每一观众都会产生自然的广告效益;三、当观众非常少时,场内视觉和电视转播效果都可避免白花花一大片的感觉,而且观众越少,广告作用反而越显著。四、当然还是可观的经济收益了。坐席卖广告,美国场馆就有这样做的。

  此外,因奥运期间老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泡,印象很深,我想,奥运结束后,可否原样保留新闻发布会的场所,在主席台上设置曾在此出席的金牌选手模拟立体坐像,旁边空位供参观者做“我为奥运冠军当翻译”的合成合影。为制造逼真效果,现场还可播放当时的录音。

  当然,可从“鸟巢”里挖出来的“财”,还会有很多。花了那么多的钱建它,“盖馆千日,用馆一时”,半个月的奥运会结束后,闲置时间将是长久的。但国家每年要继续投入的保养维护费用,却依然是巨大的,以场(馆)养场(馆),尽量为国家减少开支,是应该走的一条路。那么,就让我们多动动脑筋,看看还能从“鸟巢”里掏出什么?

  作者:史 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