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举重> 正文 

举重运动百年面临挑战 国际举联要向规则开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9:12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讯 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2月7日透露,国际举重联合会将对目前的举重规则进行改革,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将“以2.5公斤的倍数来增加杠铃”更改为“以1公斤的倍数来增加杠铃”,而此后如果要打破世界纪录,也需要运动员在所举的重量上必须超过对手1公斤。而这项规则的更改将是举重运动史上近百年来最为重要的改革之一。

  马文广介绍说,国际举重联合会2月2日至4日在匈牙利的布达佩斯召开了国际举联执委会。在会议上,国际举联决定对现行的举重规则进行改革,将从1905年沿用至今的“以2.5公斤的倍数来增加杠铃”的规则变更为“以1公斤的倍数来增加杠铃”。而目前以超出0.5公斤就可以破世界纪录的情况也将改变为破纪录至少要超过1公斤。

  马文广表示,国际举联作出这种变化的主要目的,一方面是为了计算机处理数据的便利,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形成更激烈的竞争,使比赛的观赏性大大增加。马文广认为,针对这种规则的修改,中国举重队首先要做到保障整体实力,其次成功率必须要突出。马文广解释说,近几年中国举重在国际大赛中,在测算把位、要把重量和比赛指挥等方面占有一定优势。同样的成绩、同样的水平中国队就能获得胜利,主要是因为我们做到了知己知彼,能够在现场做到灵活指挥。然而如果按1公斤的倍数来增加杠铃,中国举重队在指挥上的优势将会被削弱。所以实力和成功率就将在此后的比赛和训练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马文广同时介绍,此项规则修改的议题将在3月2日国际举联换届和全体代表大会上表决通过。在今年的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和世界举重锦标赛上将使用此项新规则。而为了做到未雨绸缪,目前中国举重队已向器械生产厂家订购了符合新规则的训练器材,国家队运动员的冬训也将按新规则的要求进行训练。由于规则将于3月份通过,而今年十运会的举重预选赛4月就将打响,所以此次全运会举重预选赛和全运会比赛将仍按目前的规则进行。(苏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