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娜日后只有加分没有减分 中国女网突破新高在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9:12 中国体育报

  中国女子网球选手在今年年初的一系列比赛中不断给我们带来惊喜——彭帅连胜米斯金娜、彼德罗娃,郑洁获得中国选手的第二个WTA冠军,李娜打入澳网第三轮,直到现在李娜成为WTA赛事的一号种子,那么2005年中国女网的尖刀人物能否为国人带来更大惊喜,突破由老将李芳保持了近10年的第36名的纪录,进而实现打入30名以内的既定目标?

  要回答这一问题,首先得搞清楚WTA的排名办法,即WTA是按积分进行电脑排名的,
积分包括两个部分:一是轮次得分,即某个比赛中与成绩相对应的积分;另一个为奖励分,即战胜高手所获得的积分,两者加起来为排名分。52周为累计参赛积分的界限,每周公布一次(四大公开赛为两周)最新排名。每位选手新一周的排名分,等于公布成绩前52周的积分总和,但只取前52周中17次较好的得分相加,而不是所有的比赛积分累计。

  透过这个排名办法我们可以看到,在已过去的52周中,彭帅世界排名分是729分、李娜是631分、郑洁是579.75分。比第一名美国的达文波特5058分相去甚远,但与预期目标第36位的796.5分相比,彭帅差67.5分、李娜差165.5分、郑洁差216.5分。那么这个差距的概念是什么?

  WTA赛事系统很简单,共分5级。最低级为5级,总奖金为11万美元,4级为14万美元,3级为17万至22.5万美元,2级为58.5万至65万美元,1级从126.2万到132万、200万美元不等,级别越高的比赛积分越多。如中国网球公开赛(女子组)就属WTA的2级比赛,该级别的比赛从正选赛第一轮至冠军的积分分别是1、29、55、99、154、220分。就彭帅而言,如果她能在日后的比赛中打入一个二级比赛的前四名,那么突破“36位”已不成问题。拿一个最低级别的比赛(11万美元)的比赛冠军,也可得到80分,突破也能成功。

  因此彭帅、李娜、郑洁如能在今后的比赛中多有建树,突破就不成问题。尤其是至今只打了13个排名赛的李娜,日后只有加分,没有减分,所以胜一轮排名就会进一步。而突破36位将意味着中国选手在大满贯赛事的抽签中将取得更有利的位置,因为四大公开赛都设有32个种子位,进入WTA的前36位就有极大的可能成为单打的种子选手,从而在前两轮避开实力更强的高手而得以顺利进入第三轮,这样中国选手在大满贯赛事中突破第三轮进入16强、甚至更进一步都将不是梦想。

  值得一提的是,高处不胜寒,越接近顶锋,竞争也就越激烈。不过,人们有理由相信,我国选手经过近几年在职业比赛中的锤炼,已经在技术、体能和比赛经验上都有了较大提高,已具备了向上突破的信心和冲击力。

  作者:张耀光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