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劳逸结合假期寥寥 五支金牌国家队迎接金鸡报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8:14 哈尔滨日报

  过年了,奥运会后,各支队伍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春节。不过,与往年相比,由于今年是备战北京奥运会的第一年,各队主教练都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中国乒乓球队

  休假计划:休息6天,2月14日报到

  今年任务:4月的上海世乒赛

  2月6日,在第二轮大循环结束后,中国乒乓球队也进入了世乒赛前的休整期———春节6天长假。2月7日上午,中国乒乓球队将对大循环情况进行总结。下午三点半,队伍将首次进行男女队混双比赛,并进行配对试验。之后,队伍将在体能教练史鸿范的带领下进行计时万米跑,用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的话就是,“过年了,身子骨不能散。放假前再抓紧时间练练,有助于节后迅速进入状态、恢复体能。”

  3月初和中旬,中国男队和中国女队将分别赴厦门和正定进行为期一个月左右的封训。谈起即将到来的世乒赛,刘国梁言语之间也透露出对男单冠军的渴望,“单打比赛向来是世乒赛、乃至奥运会中含金量最高的。一个国家的实力再强,拿不了男单冠军,总是有缺憾。我相信通过我们一系列的精心准备和这些队员的努力,我们应该离目标不会太远。

  中国女子排球队

  休假计划:队伍未组建,15日公布名单

  今年任务:11月日本大冠军杯

  春节联欢晚会上,冯坤、赵蕊蕊、王丽娜和宋妮娜等队员将代表中国女排亮相,而主教练陈忠和,则回到了福建的家中。“实际上,在奥运会开战前,我就打算好了,今年春节,我一定要回陇海老家陪伴瘫痪在床多年的老母亲。她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了,我一定要回家尽尽孝道。”陈忠和说。“我现在在泉州,这边是我爱人的家。2月7日我们全家就到陇海去了。8日我订了两桌饭,要请全家大大小小一起聚一聚,每年也只有这个时候,我们全家才能到齐,彼此见个面,聊聊天,热闹一下。”2月6日,陈忠和说,电话那边尽是欢声笑语,不用说他是正和妻子一家人提前欢聚新春。

  陈忠和计划13日返回福州,14日开始新组建球队的各种准备工作。“2月15日,新女排名单就将出炉,几名被调整的老队员,我想你们也可以猜到。我必须抓紧时间搞好集训前的准备工作,春节一过,我这半年的休整期就宣告结束了。”

  中国体操队

  休假计划:老队员3天,小队员1天

  今年任务:11月墨尔本世锦赛

  虽然正处于紧张的冬训阶段,体操队队员们还是利用周末时间排练出一套丰富多彩的节目。他们在晚会中的风头,甚至盖过了几名特邀演艺明星。中心主任高健甚至亲自上台指挥了大合唱《团结就是力量》,表达了雅典失利之后“一切从负开始,一切为了2008”的决心。高健说:“2004年,我们经历了惨痛,也进行了深刻反省。我们对队伍进行了重新的配置和调整。李小鹏等几名世界冠军队员不但放弃了退役念头,还积极地学习新动作,小队员们更是每一天都有新变化。这种局面,对于队伍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再好不过。我们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将这种精神坚持下去!”

  今年,中心特许几名世界冠军选手在春节期间可以请假回家过年。5日,黄旭、李小鹏、邢傲伟、杨威、陆斌和董震在参加完联欢会后纷纷请假离队。不过,3天后,他们将要回来报到。

  中国羽毛球队

  休假计划:初一放假

  今年任务:5月的苏杯,8月的世锦赛

  2005年,中国羽毛球队的任务最繁重:5月有在北京的苏迪曼杯,7月有在美国的世锦赛。因此,今年春节,队伍将取消联欢晚会,而且规定只放假一天。

  目前,队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将丢掉的苏杯重新夺回。在最近几次队内比赛中,无论是时间安排还是比赛形式上,都与苏杯比赛一致。李永波说:“冬训已经过去三分之一了,2005年,我们最大的目标就是要在家门口夺回苏杯,我要将世界上所有的团体冠军杯都留在中国。”

  中国跳水队

  休假计划:老队员3天,小队员1天

  今年任务:7月的世锦赛

  今年春节,国家跳水队几名奥运会冠军,获得了难得的休息机会,而领队周继红则必须留在跳水馆里,监督队员训练。“悉尼奥运会后,我们是2001年的春节才开始集训。现在是备战2008年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有好的表现,有紧迫感,所以从去年10月底就开始了集训。但一些老队员已经好多年没有回家过年了。这次准他们的假,是为了促进他们的训练积极性。”周继红说。

  据悉,从2月7日起,李婷、胡佳等奥运会冠军已陆续离开跳水队。2月11日(初四),队员们将归队开始新一轮奥运备战。而一些小队员,则只能在初一休假一天,初二初三训练半天。但与以往不一样的是,在今年春节封闭训练期间,中国跳水队将不再进行队内测试赛。

  薛苗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