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女博士在美被殴打是误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9:19 城市快报

  如果美法庭最终宣判酒店有罪夏威夷州政府将向伤者徐霞道歉

  核心提示:今年1月中下旬,39岁的南京籍女博士徐霞由上海交通大学赴美国夏威夷州檀香山市参加一个学术会议。美国时间1月21日中午12点,她因旅馆费用及发票问题与会议中方联系人甄开源发生争执时,她所住宿的“ambassador-hotel”(大使酒店)的一位外籍男士反扭她的胳膊,并将她蹬倒在地,用脚踢她,致使她全身青紫、下腹出血。更让她没想
到的是,随后,她被美国当地警方非法拘禁20多小时。与此同时,涉事的美国酒店还在法院指控徐霞涉嫌“非法入侵”。目前,备受磨难的徐霞已回到上海,但按美国当地法院的规定,3月4日她必须再次赴美应诉。

  美国夏威夷州政府旅游联络专员玛莎女士6日表示,徐霞被打事件实属双方误解,她希望此事不会对中国游客赴夏威夷旅游造成负面影响。但是她强调,如果法庭判决美国大使酒店有罪,她将代表州政府向中国游客道歉。

  在酒店大堂———无端被打

  据了解,徐霞自小在南京长大,在东南大学读的大学本科,父母都住在南京,目前她正在上海交通大学电信学院电子工程系读博士后。今年1月14日下午,她从上海启程,飞往美国檀香山市参加一个学术会议,原计划行程为8天,即1月22日返回中国。

  据其讲述,事件发生在美国时间1月21日中午12时左右,地点在她住宿的大使酒店。由于次日要返回中国,而她的住宿费用要回国报销,所以她在酒店大堂向此次会议的中方联系人、东南大学退休教师甄开源索要旅馆发票。在索要发票的过程中,双方发生了争执。此时,让她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

  “一个身体健壮、脸色发红的男子冲过来,先是掰我手指,反扭我胳膊,后来又将我蹬倒在地,还骑在我身上。他用脚反复踢我,我缩起腿来招架,身上许多地方都被他打了。”徐霞说,殴打持续了数分钟,打她的男子30岁左右,外貌不像亚洲人,但也不像白种人或黑人。她从后来的相关信息判断,该男子可能系该饭店经理兼保安。突然发生的这一幕让与徐霞一同赴美的杨女士不知所措,呆立在一边。徐霞在被殴过程中大喊着要求杨女士报警,杨女士最终请旅馆服务台小姐报了警。

  警察赶来后———莫名被拘

  “美国当地的警察很快就来了,但警察来后却先与旅馆的人打招呼,我几次想插话都没能说成。警察很快对我说‘你5分钟之内付钱滚蛋’。我用英语辩解说我的旅馆费用由中方联系人付,不应由我来付,但警察不听我说的话。”据徐霞说,警察提出要带她到警察局,她很快就被反身铐上手铐关进了警车。

  警察又与旅馆方工作人员商量了足有两三个小时,才把徐霞带到附近的一家急救中心(徐称是皇后急救中心)。“我要求验伤,但警方不同意。警方还要我自己负责检查身体的费用,我说不可能有那么多钱。”徐霞本以为出了医院就没事了,但警方又将她带至了警察局。

  “他们竟然把我拘禁起来了,没有作任何笔录,没经过任何手续。女警察们把我按在地上搜完身后,扒了我的贴身裤袜,用空调冷风不停地吹我,还说要冻得我不能走路。我一点水都没得喝,更没人给我一点吃的。”徐霞回忆道。据徐霞称,拘禁的时间从1月21日晚饭时间至22日下午3点多,有20多个小时。

  酒店先告状———又遭起诉

  次日下午,警察让徐霞交了100美元保释金,同时她被告知周三(1月26日)要去法庭,这一连串的遭遇让她不知所措。解除拘禁后当天是她原计划返回祖国的日子,她赶到飞机场改签机票,许多素不相识的人关心她是如何伤成这样的。她在发给记者的相关文字中表述道:“在大家气愤地问我原因时,我出血过多昏了过去。随后,我又被送到皇后急救中心,先前碰到的那位女医生还是坚持不给我查伤。只是检查出我精神正常之后,就让人把我从轮椅上扔在外面,而当时我的心速只有五十多。”

  1月26日开庭时,法庭给她指派了律师。美国法庭给她提供了“有罪、无罪、认错”3种选择,她选择“无罪”,之后又被告知28日再开庭。28日开庭时,她得知自己是被曾住宿的大使酒店起诉的,被诉理由是徐霞涉嫌“非法入侵”。当天的法庭调解中,美国相关方面表示可以撤销起诉,但徐霞必须接受“因为犯了小错而坐牢一天”这样的结果,她追问“小错”是什么,法庭并未明确答复。徐霞个人对此表示怀疑,她说:“他们(美国警方)想把无故关押我合理化,我当然不会同意。”

  签证已到期———无奈回国

  调解无效后,法庭宣布在今年3月4日再次开庭,而双方必须到场。徐霞说,按照当地规定,如果不到场的话,法庭可能会判她有罪。由于签证日期已到,徐霞向法庭提出先行回国的要求,法庭批准了她的请求。1月30日,徐霞终于踏上了祖国上海的土地。

  记者打电话联系到徐霞的时候,她正在家中休息,声音听起来比较疲惫。当被问到身体状况时,徐霞说:“我的腰还是很疼,两条腿走路也不太方便。回来以后,我希望能够在学校的帮助下检查一下身体,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学校现在还没有安排检查。这几天我也没有心情想身体的事情,一直都在考虑去美国应诉的事情,心情很复杂。而且,今天下午学校来看望我的人还说我影响了学校声誉。”

  徐霞向记者介绍:“我最先是通过一个朋友认识甄开源的,他是东南大学建筑系的退休教师,当时自称是太平洋通讯会议东南亚的总理事,他建议我参加国际电子通讯会议。后来我在网上也看到了相关介绍,于是写了一篇论文发了过去,作品被选中以后,甄开源向我收取了5600元人民币的机票费。上飞机以后,我又交给他500美元的住宿费。事先说好要开发票的,原来计划住宿8天,于1月22日离开。”

  联系教育部———展开调查

  “现在美国方面因怕被我起诉,所以先行起诉我,当‘非法入境罪’被推翻以后,美方表示要以一个小罪名判我入狱1天。但是,由于我已被拘禁了20小时,就可以免去刑罚。”徐霞气愤地说,“这完全是为了使‘坐牢’合法化,赴美费用、律师费用倒是其次,现在这件事情弄得我十分疲惫。我已经和教育部取得了联系,他们态度很好,表示会调查甄开源的情况。”

  据甄开源的女儿证实,她父亲确实在近期组织徐霞及杨女士等人赴美参加学术会议,过程中也确实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但她表示,她的父亲不在南京,也不会接受采访。事件中的杨女士也是南京一家外企工作人员,但记者一直无法与她取得联系。

  夏威夷政府———实属误会

  美国夏威夷州政府旅游联络专员玛莎女士6日表示,徐霞被打事件实属双方误解,她希望此事不会对中国游客赴夏威夷旅游造成负面影响。但是她强调,如果法庭判决美国大使酒店有罪,她将代表州政府向中国游客道歉。

  玛莎女士说,此事的起因是旅行社收取的住宿费用比预期的高,所以发生了争执。至于谁先动手和具体的殴打情况,她说目前自己得到了来自徐霞、酒店和警方的三种不同的说法,而且这些说法存在矛盾,只有在公开审理后才能给出解释。

  她最后表示,不希望中国赴夏威夷的游客因此受到任何不良影响。

  综合《现代快报》《法制晚报》《竞报》《东方早报》报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情人节滑雪火热报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