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将复活小鬼当家--从国乒大循环赛看世乒赛人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9:18 中国体育报

  中国乒乓球队队内大循环赛硝烟散尽,男女两队的座次也已经排定。虽然大循环是队内比赛,但这样的比赛却是我国乒乓球整体水平的一次检阅。相比之下,国际比赛是一种横向的比较,而队内比赛则是纵向的,更容易区分出国手们的整体水平层次。随着第48届世乒赛的日益临近,中国乒乓球队备战气氛日益浓厚。每次世乒赛的人员选择都是国乒在赛前最棘手的问题。因为队中高手如林,一线选手实力都比较均衡,打法各异,威胁性不同。当然此时就来预测世乒赛阵容还为时过早,不过从这两次队内大循环也能看出一些中国乒乓球队的
新变化。男队老将焕发第二春

  两次大循环比赛男队的两轮成绩综合下来,获得前四名的分别是王皓、王励勤、孔令辉和刘国正。除王皓外,其余三位都是久经沙场的老将,这还没有算上因为脚伤而在第二次比赛中战绩不佳的马琳。其实第二次大循环的前半段马琳成绩还算不错,但对手逐渐熟悉了他脚伤不便的弱点,刻意地将球拉到他的反手位,使他后半段的比赛鲜尝胜绩。不过马琳的实力摆在那里,脚伤痊愈之后他仍将是老将群体里的中坚之一。

  孔令辉和刘国正在大循环开赛前都不被人看好,但是第一次大循环比赛,奥运会后状态不佳的孔令辉突然爆发,一举夺得第一名,而刘国正获得了第四。第二次比赛,孔令辉克服了首日3连败带来的压力,在后面的比赛中越打越好,最终获得第三,这次刘国正还是第四。孔、刘二人的胜负场次与获得第二的王励勤相同,与获得第一的王皓也只差一场,只因为胜负关系才排到三、四名。

  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在第一次大循环结束之后就认为,孔令辉和刘国正其实都相当有实力,只要调整得好,两人都有希望取得好成绩。第二次大循环结束之后刘国梁又表示,二人的成绩基本上反映出了他们在队内的综合实力,并且相信只要他们摆正心态、放手拼搏,是完全有实力进行“二次创业”的。他们在取得世乒赛参赛资格的同时,也给男乒的小将们树立了榜样。

  与老将们相比,男乒小将们的确普遍还需磨练。如郝帅在第一次比赛中获得第五,第二次只得到第八名;而陈玘在这两次比赛中的成绩都不尽如人意,心态和技术上还稍显毛躁。只有王皓一马当先,显示出了同龄人中少有的实力和霸气。女队新人频频抢班

  与男队老将成绩回升不同的是,女队的众老将却被新人抢去了不少风头。老将王楠第一次比赛排名第三,但第二次只排到了第七,状态明显不够稳定。牛剑锋则在第二次比赛中完全不在状态,仅位列第十五位,如果这样的状态持续下去,她能否踏上世乒赛之旅都成问题。只有张怡宁的状态一如既往地稳定,两次比赛都得到第二名,综合起来稳坐队中头把交椅。

  小将中表现最出色的是郭跃,尤其是在第二次大循环比赛中,郭跃以17战15胜的战绩力压张怡宁排名榜首。此外不能不提的是15岁的小将刘诗雯,刚刚从二队升入一队的她夺取了第一次大循环比赛的冠军,虽然第二次仅获第11名,但在比赛中她还是表现出了一定的实力和发展潜力。此外,其他小将也有精彩表现,如第二次大循环比赛获得第四和第五名的白杨和李佳,展现出了不错的实力。

  女队主教练陆元盛在总结本次比赛的时候就表示,这两次比赛中年轻队员给老队员造成了强劲的冲击。他还尤其表扬了小将刘诗雯,认为她虽然第二次比赛只有7胜11负,排名不太好,但有些场次的比赛打得还是不错的。

  总体看来女乒队中的结构越来越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年仅22岁的张怡宁刚刚坐稳头号位置,更加年轻的郭跃便凭借凌厉的打法在一系列比赛中崭露头角。再加上其他小将的冲击,中国女乒在世界上的垄断地位将会更加巩固。

  无论是老将“复活”还是小将冒头,对于中国乒乓球队在3个月之后出现在世乒赛上的阵容都会有不小的影响。当然春节过后,队内还会有一系列热身赛以及卡塔尔公开赛等国际赛事,经过进一步的选拔,出征世乒赛的人选才会逐步水落石出。

  作者:谢勇强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情人节滑雪火热报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