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荷兰队业余选手当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9:18 中国体育报

  330家俱乐部 最多一家2200会员 169个赛事

  听荷兰主教练罗兰德介绍荷兰曲棍球,就像在看一部奇幻电影,从开始到结束,惊到呈“O”形的嘴就没有合上过,满脑子就只有一个词———吃惊。

  荷兰人口1600多万,8岁以上的曲棍球人口已经超过总人口的10%,达到17万之多。全
国有330家曲棍球俱乐部,在鹿特丹有一家全国最大的俱乐部,那里共有2200多名会员。每个俱乐部里至少有6、7片曲棍球场地。

  每年3月至5月、9月至12月是荷兰国内曲棍球联赛期,此间举办不同级别的联赛,据说在荷兰有169个顶级联赛,因此,平时运动员都分散在各自俱乐部训练,只有大赛前一个月或者在每年7月至8月的夏训和1月至2月的冬训,才会从联赛中挑选精英组建国家队,开设为期一个月的国家队训练营。

  7次世界杯冠军、2次奥运会冠军、3次世锦赛冠军、2次欧锦赛冠军,荷兰男曲在国际赛场上早已硕果累累,但到现在为止,荷兰没有一名职业曲棍球运动员。这次来访的国家队中只有主教练罗兰德基本能与“职业”沾边,他主要工作是国家队主教练但还兼任荷兰曲协策划工作。他的助理教练、队员全都有其他工作。罗兰德说,队里半数以上的队员都是在读大学生,其他队员有的是公司老板、有的是教师、有的是管理人员等等。大家都是出于对曲棍球的喜爱,每周根据个人情况到俱乐部训练两三次。

  曲棍球在荷兰是个风靡全国的运动项目,其影响力仅次于足球。罗兰德说,在荷兰像这样的友谊赛至少会有3000人到场观看,若是正规比赛不会少于1万名观众。

  运动员在荷兰享有一定的“特权”,尤其有比赛任务的时候,公司、学校等运动员所属单位都会开绿灯,但回到单位后,他们必须补完所拉下的工作。比如一名普通大学生应在4年内完成学业,学校为了让兼任运动员角色的学生按质按量完成学业,允许他们在5、6年内完成学业,使得每一学科都能达到毕业标准。若比赛期与考试“撞车”,学校会推迟运动员的考试期。来访的队员中很多回国后都面临考试,因此,很多队员都带来了厚厚的教材,一休息就看书,做习题。中荷比赛调整那天就有4、5名队员主动要求到会议室复习,直到晚饭才回房间。

  四十分钟的采访,我反复重复着同一个单词“surprise(吃惊)这不是因为荷兰队取得的辉煌战绩,而是一连串令我目瞪口呆的数字。

  作者:小 月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情人节滑雪火热报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